知識就像刮鬍刀,為什麼沒有多元的款式對應多元的需求?LIS線上教學平台嚴天浩

0
Lis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於2015「變身吧!公益」年會演講。(攝影:MISC. 科學與人文記錄)

變身吧!公益!──2015年公益創新國際論壇(Annual Forum of Social Impact),是NPOst公益交流站的第二屆公益年會,來自在不同領域幫助公益創新的五位青年,共同站上舞台分享公益科技與公益創新,如何在他們的世界中,讓青年世代更靠近改變世界、解決社會問題的超能力一點點。

嚴天浩站上台,元氣充滿地自我介紹:「我是 Lis線上教學平台的創辦人,嚴天浩。Lis線上教學平台是一個在今年剛成立的、利用網路在行銷課本知識的非營利組織。」

教學平台?網路行銷?你沒聽錯,嚴天浩相信,教學應該是一個努力把知識行銷給學生、思考學生喜歡什麼的過程,「就像大學時參加的行銷競賽,需要分析消費者客群特性、同時傳達產品價值--今天身為一個教學者,我的產品就是知識,我的消費者就是學生啊!」

「行銷,是讓你從『不要』到『想要』到『需要』的過程。知識的行銷,不也如此?希望學生喜歡知識、下課之後還主動問問題、查資料、說:『老師!我想知道這個!』,這不就是老師萬年追求的『學習動機』嗎?」

洞察學習動機,演變成了強迫推銷

「但在求學過程中,知識從來不是被行銷給我們的,而是被堆在我們面前、要求我們把課本讀完背起來,這是『強迫推銷』啊!」嚴天浩持續發現教學和行銷上的相似處。「我們對強迫推銷的體驗是什麼呢?就是在接觸過一次之後,從此敬而遠之-一秒把門關上、或把電話掛掉。離開學校之後,你還想上國文課、自然課嗎?不,因為你已經被強迫推銷到對它產生恐懼了。」

Lis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課本被堆在我們面前、要求我們讀完背起來,這是『強迫推銷』啊!」(攝影:MISC. 科學與人文記錄)

Lis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課本被堆在我們面前、要求我們讀完背起來,這是『強迫推銷』啊!」(攝影:MISC. 科學與人文記錄)

行銷還沒談完,嚴天浩要談被定義出來的假需求。

山上、海邊還是都市裡的孩子,需求為何都是一樣的「考試」

「我曾經在行銷比賽中賣過刮鬍刀。即便刮鬍刀都是男生在用,不過考量到每個使用者的習慣、鬍渣量、還有消費能力,都會推出不同款式的刮鬍刀。但為什麼在教學的場域,不論是山上、海邊還是都市裡的孩子,都被教育環境定義了一模一樣的需求--即『考試』和『成績』?」

這個需求不但是「被定義」出來的,它還是個假的需求。

「上個月我剛退役。有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如果你有手機,最好不能照相、沒有網路功能、功能越少越智障越好。NOKIA3310是你不二的選擇!很多男生為了服兵役,去買了這支智障型手機。但這是我真正的需求嗎?還是只是因為我在這個體制下『沒得選』?」

當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渴求已經超越了考試,但我們仍只能在教育體系之中迎合著考試生存。

「當兵當了一年之後,我還記得我當初喜歡的是什麼手機、最想要的是什麼功能。但你在臺灣的教育體制下,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這麼多年過去了,你還記得怎麼問『為什麼』嗎?你還記得,當初是如何好奇這個世界、和很多事情發生的原因嗎?」

想做線上教學,眼球競爭者更多

談了這麼多「Lis線上教學平台」之所以誕生的背景,現在,嚴天浩和他的團隊夥伴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們把自己擅長的自然科知識,錄成有趣的教學影片放上網路。對我們這群『沒有網路、沒有手機(和充電線)就會死』的年輕人來說,網路是我們最熟悉的工具,也是影響力最快、最大的利器。」

不過放到網路上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螢幕上秀出一張線上遊戲「神魔之塔」的圖片)

(攝影:MISC. 科學與人文記錄)

Lis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打開電腦之後,有太多線上遊戲和通訊軟體在和我的教學影片競爭了,只要一秒鐘就可以把教學影片關掉。」(攝影:MISC. 科學與人文記錄)

 

「當大家現在一起坐在這個演講廳裡,你們跑不掉,對吧?但是當你回到家、打開電腦,有太多線上遊戲和通訊軟體在和我的教學影片競爭了,只要一秒鐘就可以把教學影片關掉。我面對的,是更真實的學生、更真實的喜好和需求。」

嚴天浩沒有把錄製並推出教學影片作為目標的終點,他們在意的,是教學現場的孩子們,看了影片之後的「感覺」。

「我們在成立協會之前,花了快兩年的時間,到偏鄉一線訪問無數的學生、補救教學的老師、補習班的老師,把教育部課綱和所有的國中小課本都翻過一次。只想尋求一個問題的答案:究竟為什麼在這個教育體制下,我們對學習如此排斥?」

嚴天浩和夥伴們從自然科開始,把教育部課綱和國中小課本的內容去蕪存菁、重新排列,打破「年級」的限制,寫成每集八分鐘,共五十多集的課程。我們不在乎你幾歲只能學什麼,我們只關心你有沒有這堂課的先備知識-例如學習乘法之前、是否已經學會加法?」

Lis線上教學平台到台東實地播放影片時,孩子們的眼神。(攝影:MISC. 科學與人文記錄)

Lis線上教學平台到台東實地播放影片時,孩子們的眼神。(攝影:MISC. 科學與人文記錄)

Lis線上教學平台上個月把剛做好的兩支影片,帶到台東偏鄉給大約七十多位的小孩觀賞。「他們是被認為社會上最低學業成就、最沒有學習動機、上課都會趴下來的一群孩子。但他們邊笑、邊看著我們的影片,播完之後跑來問我們:『下一集呢?』、還有『哥哥,那個火為什麼會變色?』」

「很多人會說現在的社會,反映出的正是二十年前的教育--因為當初的學生,長大後就是我們社會現在的樣子。我們想改變的,就是二十年後的社會。」

2015「變身吧!公益」年會記錄:

  1. 輪椅也能「極速傳說」,三明治工謝若琳用藝術顛覆公益的悲情印象
  2. 為什麼你不希望口香糖阿嬤跟你一起吃大麥克?人生百味朱冠蓁戳開有限的弱勢想像
  3. 導盲杖發明一百年,屬於盲人的科技新輔具在哪?微光計畫吉正然讓盲人自主上路

想看更多2015「變身吧!公益」年會全記錄,請追縱NPOst公益交流站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