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愛心消費並非重點,我有沒有幫助到這些孩子的職涯才是。」-專訪萬里彼瑞佳咖啡

0
郭儆寰:「若我的產品真的夠好,你是真的喜歡這杯咖啡的味道,這間咖啡店的氛圍,那,愛心不愛心的都不重要了。」(照片來源:彼瑞佳咖啡)

 

本社企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104年度中小企業品牌拓展計畫--輔導社會企業品牌形象建立與推廣」支持輔導

 

彼瑞佳是一家位於萬里的咖啡屋,有香醇的咖啡和美味的家常菜、有舒適的佈置氣氛和遠眺的野柳山景,每一個路過並駐足的顧客,大概都不會察覺這間咖啡屋和其他佈滿萬里的咖啡店或簡餐店有何不同。

這家店是彼瑞佳老闆郭儆寰的夢想,他的夢想是這間店所雇用的員工,都是有育幼院背景的青少年;第二個夢想則是,上門光顧的顧客,並不是出於「愛心」而登門消費。

「我希望他們是真的喜歡彼瑞佳店裡的氛圍、覺得我們的咖啡真的好喝。也會注意咖啡產業的動態,持續推陳出新。」

大光兒少之家,故事的起點

基隆市是台灣少數沒有設立育幼院的縣市之一,然而卻是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比率偏高且中輟生極多的城市。

這段大光兒少之家官網上的文字,說明了在我們不熟悉的育幼院體制中,基隆處在一個多麼特殊的位置。郭儆寰的母親、大光之家的院長蘇淑卿解釋:「外縣市的育幼院非常多,但是大光之家是基隆市唯一的一所。而基隆市的地方裁量權規定,十二歲以上的失親兒必須離開寄宿家庭;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大光選擇優先收容 12~18 歲的青少年。」

不是每一家育幼院都會選擇這麼做,12~18 歲已經是大家眼中比較難「照顧」的年齡了。畢竟和小小孩相比,青少年開始期待更多的自主性、開始更多自己的想法,不是只要衣食無虞就好。

育幼院青少年的叛逆,就如同所有青少年的叛逆

郭儆寰插話:「我們把育幼院的青少年想的太『特殊』了,我們自己青少年的時候,也都經歷過叛逆階段啊。喜歡打網咖、穿垮褲(我那個時代啦!)、把包包弄很花,同學叫我去哪我就跟去哪。一般青少年會做的事,他們也都會做。」

被問到近期新聞事件中所抨擊的「育幼院小孩想要 iPhone」,郭儆寰回答:「連我自己也想要 iPhone 呀,一般青少年誰不想要?育幼院小孩想要 iPhone,不是因為他們在育幼院長大,而是因為這整個社會都在推崇 iPhone。只是他們很直接地表達出來,就會引起社會反感。」

給育幼院的青少年,多一種職業可能

談及育幼院青少年的職涯選擇,母子兩人表示除了大家印象中的技職體系之外,也有不少小孩走入大學唸社工系。「因為自己的出身背景,他們更想用社工的身分去幫助別人。」

「當然,職業無分貴賤,但我不希望低學業成就限制他們對生涯可能性的想像。我開彼瑞佳咖啡店,一方面是我喜歡咖啡給人的氛圍、另一方面希望多給他們一種職業的選擇(並不是要他們每個人都來賣咖啡!)。例如我今天開一家分店,我就會需要他做我的店長,除了煮咖啡、他也會需要學管理。透過店長這個身份,賦予他自信。」

「販賣愛心」的掙扎

唸生物系、生態所出身的郭儆寰,笑著說自己過去的夢想是去野外追獅子、追老虎;在工作上卻發現研究所培養他的「獨立思考、批判能力」不為社會上大部分的老闆所接受,因此決定自己出來創業,並和媽媽經營的育幼院工作相串連。

「我並不喜歡在外面一直提『彼瑞佳的員工是失親兒』這點,我總覺得這是在消費他們、是在販賣愛心。兩難的是,每當我一提及,資源就來得越快,我越能快速幫助到他們。」

「但我遇到一位前輩,他告訴我:『有沒有以他們為宣傳賣點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在實質上有沒有幫助到他們?』如果我真的做到了,而且我的產品真的夠好,你是真的喜歡這杯咖啡的味道,這間咖啡店的氛圍,那,愛心不愛心的都不重要了。」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