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49:颱風恐致身障者維生設備斷電 日本長照服務可作台灣典範

0

時值夏末,上週剛走了潭美颱風、本週又迎來康芮颱風的豪大雨,當颱風肆虐、停電風險遽升,有一群人的生命正受到威脅──依賴抽痰機、呼吸器等用電設備維生的身心障礙朋友。

二十七日由楊玉欣等立委邀集漸凍人協會、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等身障者相關NPO,召開《身心障礙者災害應變之困境與需求公聽會》,說明仰賴用電設備維生的身障者全台至少有3239人,當天災來襲,電力中斷,其生命立即受到威脅;若嘗試在家中準備發電機,將衍生成本過高、汽油保存危險等問題;導致許多身障者在停電時會往急診送,不為就醫,只為求一個插座連接維生設備。公聽會中,多方達成共識,應盡快落實災害防救法§22中對弱勢族群的援助機制規劃,例如:村里長、派出所應於天災來臨斷電時,主動提供發電設備予有需要的身障者。

將焦點由身障者轉移到老人,今週刊八月份大篇幅報導「長期照護人力斷層」問題,首先,年輕一輩由照護科系畢業者多轉往護士發展,僅10%進入老人照護人力的市場;年長一輩則多經由考取「照顧服務員資格」進入機構或家庭擔任本國看護,但此資格僅需受訓90小時、經過簡單的技能考核即可取得,培訓品質參差──年輕一輩不願投入、年長一輩品質堪憂,在台灣人口老化短期內不可能減緩的情況下,除了持續依賴外籍看護,今週刊透過採訪日本長照產業,嘗試思考第二種解法:透過產業環境的改革,讓年輕人留在老人照護市場。

▲日本照護機構中,年輕照護人力的銜接較無斷層問題。
〈圖片來源:今週刊

也是來自日本的消息,日本郵局本週宣布,今年十月將開拓老人訪視的新業務,老人家每月支付會員費1050日圓(約台幣三百元),即可獲得以下服務:

  • 親訪長者:郵局員工每月將親訪老人家一次,確認健康情形回報給住外地的親人。
  • 電訪長者:提供24hr服務專線,解決醫療或生活煩惱;若每月多付八百日圓(約台幣兩百四十元),郵局員工將每日電訪關心長輩。
  • 餐會提供:可出席郵局舉辦的定期餐會。
  • 物資宅配:可透過郵局宅配米、水等生活物資。

這則新聞在NPOst粉絲團受到許多NPO夥伴的關注及討論:基於對地方人事的熟悉、業務範圍約略等於一個生活圈,郵局具有跨足老人訪視的優勢,而近年郵務量大量下滑也是促使業外投資加速的原因。

▲台灣的中華郵政也會在節日時探訪獨居老人,或許也有發展探訪業務的可能?
〈圖片來源:中華郵政

國內其他公益及公民消息,公民1985行動聯盟將由單一事件的臨時性組織,轉型為關心各社會議題的長期平台式經營,嘗試與g0v零時政府合作架設平台,並徵求網站製作志工;因無名小站即將閉站,尚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的yahoo公益部落格,本週報導《孩想要飛用愛溫飽》計畫,希望號召募款讓弱勢家庭的孩子開學後得以三餐溫飽;PeoPo公民記者全程紀錄本週最後一波華光社區強拆的過程,及群集抗議的公民試圖佔領法務部的行動。

週報最後依然是活動預告,社企流與資策會合辦的《DOIT社企流小學堂》九月主題是「教育文化」,想了解相關社會創新方式就請鎖定社企流的粉絲團囉!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