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社會創新系列】油電凍漲=消費未來?擺脫化石能源依賴,邁向淨零新途徑

圖/envato

文/劉彥良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今(28)日舉辦「淨零趨勢論壇——永續共好,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活動,與會專家與企業代表皆指出,台灣過於低廉的「油、水、電」費,將使淨零轉型之路難以加速。

本次論壇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擔任主持人,引言指國際上已有非常多國家公開其淨零路徑,台灣也立下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今天論壇欲討論的關鍵議題,在於淨零的社會創新,該如何更快地結合到供應鏈及產業生態系,找到社會問題的解方。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圖/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提供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俄烏戰爭後,歐洲電價漲了4倍到10倍,化石能源價格節節飆升,台灣卻仍把加油站的油賣得比便利店的水便宜,「未來總有一代要把我們油水電不漲的財務負擔,一次吐出來。」黃正忠警示,面對能源稀缺的議題,從政府到民間不能再視而不見。

康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守堂表示,康淳在推動水處理革新時,因台灣水、電價低廉,企業無意支付更多成本改善廢水處理體系。政策上若能將水、電價格合理化,才有機會提升企業淨零動能。

推動淨零創新,政府怎麼做?

本場論壇與談人橫跨各產業,儘管專業領域各不相同,但提及「形塑淨零生態系」的關鍵皆認為「政策引導」與「資金」扮演關鍵角色。

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永續長黃千恬則表示,資金、技術、商業模式與政府補助,皆是促成淨零生態系的要件,各單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企業則要盡速提出淨零問題,才能為產業界的創新行動,研擬更多解決方案。

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永續長黃千恬(右2持麥克風者)。圖/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提供

台灣碳材有限公司創辦人林怡君與配客嘉創辦人葉德偉則希望政府扮演媒合的角色,一方面媒合企業與新創改善產業困境,另一面也協助將企業對接市場,推動綠色、永續的採購方案,建構淨零的規模經濟,增進台灣減碳轉型。

「我們現在需要邁向淨零,不改變就是死路一條!」黃正忠強調,從政府單位、金融業到企業,皆應具備「必須改變」的共識,政府須扮演點燈照路的角色,金融業也要協力強化低碳基礎建設,唯有各界都投入最大的力量,才能為人類的未來拓展活路。

生產端邁向淨零,科技產業是關鍵

「台灣製造業高度集中,尤其在半導體產業」林怡君點出台灣在生產端急需淨零轉型的關鍵產業。林怡君說明,台灣碳材主要生產奈米碳管、石墨稀等碳材相關產品,一面協助廠商解決散熱問題。同時研發碳捕捉素材,抓取四氟化碳、二氧化碳等氣體,為淨零之路產生幫助。

林守堂分享,康淳的合作對象同樣著重於高科技電子業及生技製藥產業,協助改善其水處理環節。水處理最耗能的部分,在於馬達等轉動設備,因此康淳設計馬達搭配變頻器與節能幫浦,同時協助合作單位導入智能系統。

圖/envato

「很多的智能化停留在數據的收集,但重點應著重在數據分析後的運用、管理。」林守堂強調,當智能系統分析數據後,將能找到水處理機具最佳的運作條件。曾有合作單位設定機具每天逆洗,經智能系統衡量後只需每周執行一次。不僅協助企業節省開銷,也促進生產端的節能效果。

促進生醫產業永續,改善供應鏈同樣刻不容緩,黃千恬表示,大江生醫與供應鏈的合作夥伴相互合作,陪伴廠商取得永續認證,同時拒絕與不永續的客戶合作,目標在2030年實現生產端零廢棄物的目標。

實踐淨零路徑,讓公民參與永續行動

淨零路徑若要獲得實踐,不僅需生產端的改變,消費市場每一位公民的參與及選擇,亦是淨零之路能否貫徹實踐的關鍵。葉德偉便分享,配客嘉原先是從網路商場起家,看見網購一次性包裝的浪費問題,如果消費者可以妥善利用,循環保裝可以重複使用30次以上。因此配客嘉決定從網路商家,轉型投入循環包材的創新行動。

葉德偉說明,目前配客嘉與PCHOME、蝦皮、家樂福及UNIQLO等單位合作,上述商家承租配客家的循環包材,供消費者在購買時選用。待消費者取貨後,可在全家、7-11等4500個歸還通路歸還包材,再由配客家運送至弱勢就業工廠協助清潔。不僅能讓大眾實踐減碳生活,也能為弱勢創造就業價值。

陽光伏特加創辦人馮嘯儒則期望藉由「公民參與」增進再生能源的發電效能。馮嘯儒解釋,一般電廠要產生綠電,通常需投資數千萬元,陽光伏特加期望降低再生能源的投入門檻,建立「全民電廠」。大眾可提供屋頂架設太陽能板,或是參與太陽能板認購,並隨時查看「電廠」的發電狀況,目前已累積500多座電廠,共3萬人參與綠電生產,促使綠能發電成為一場全民參與的永續行動。

淨零趨勢論壇與會講者合影。圖/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特邀嘉賓,Airovation Technologies創辦人暨執行長Marat Maayan同樣認同擴大參與的理念。Maayan認為,氣候變遷不是單一公司的問題或責任,應善用開放的路徑促成改變,並分享其近兩年也陸續與歐洲、韓國等機構合作。淨零轉型屬於全球的共通課題,鼓勵台灣有志推展淨零的組織可積極展現創新成果,促進更多的整合與合作。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