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的口罩長怎樣? 重新思索「呼吸輔具」未來可能

圖/envato

文/劉彥良

自Covid-19肆虐全球,「口罩」成了人們生活的必需品。HeartsLand NeoCare創辦人李霈恩(David)表示,一般口罩穿戴上的舒適度,以及防範病毒的氣密度之間,可能難以兩全;大量被丟棄的口罩,也可能造成環境汙染,在種種問題下,現行的呼吸防護機制便須做出改變。

David表示,他在2020年前往奧地利時,曾連續14小時戴著N95口罩,長時間的束縛與不適感,成為創業的契機,讓他思索能否改善現行的呼吸防護形式,進而組織台歐跨國團隊,啟動「MaskFit4All」計畫。

「客製化」輔具,解決口罩三大難題

隨著疫情口罩使用量大增,市面上已出現出現不少提升口罩舒適度的配件。例如使耳繩不會緊勒的延長帶、使呼吸更加方便的口罩支架…等。但David認為,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呼吸防護須著眼於更長遠的目標,MaskFit4All希望從「精準客製」、「環境永續」、「普惠福祉」等三個角度,發展出適合每個人的呼吸防護輔具。

「全客製化」的口罩,可能會長怎樣?David表示,可能從量測使用者頭部三維資訊開始,結合3D列印技術,製造專屬的呼吸防護輔具,改善一般口罩或呼吸器不合臉型、氣密度不良的問題。

舒適度的問題,則要改良材質,不再以繩索緊勒的方式,消除長時間穿戴的壓力與不適,也希望開發可重複使用的呼吸濾材,試圖解決一次性口罩的資源消耗與汙染問題。

圖/HeartsLand NeoCare提供

從「口罩」到「呼吸防護」需要專業支持

David指出,他希望透過MaskFit4All計畫提升呼吸品質,HeartsLand NeoCare也於今年進駐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取得法律、會計等業師的協助,讓以研發為主軸的團隊,習得經營社企的相關知能,使團隊能在草創初期逐漸站穩腳步。

David表示,HeartsLand NeoCare目前正在爭取多國專利支持,希望未來帶著技術研發的成果,及進駐社創中心所學的知能,讓團隊連結國內社創網絡,促進各單位協作,完善台灣原生的「呼吸健康防護社會創新方案」,藉由科技向善結合社會共創,讓『Taiwan Can Help』的理想,在後疫情時代持續對健康、環境永續、產業革新發揮影響力。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