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害兒童 一年間接影響2000多萬名兒童常態醫療

圖/ Aditya Romansa @unsplash

文/劉彥良

今年本土COVID-19疫情爆發,更傳出兒童重症病故事件,全球兒童病故案例已突破萬例,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COVID-19對於兒童,除了直接的健康影響之外,更中斷常態性疫苗施打計畫,在一年內,便已間接造成逾2,000萬名兒童的健康危害。

兒童死亡占比低,卻已在世界造成數萬家庭破碎

專題影片:疫情引發「不敢看病」風氣,打亂全球公衛系統。

累計截至今(17)日為止,台灣未滿20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確診COVID-19後病故人數已來到19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報告指出,從2020年初起至截至6月上旬,超過17,000名兒童及青少年,因感染新冠肺炎過世。受限於各國醫療統計方式不一,許多國家沒有按年齡別劃分病故案例,因此資料庫只收錄到91個國家,並且也未收錄台灣數據。

聯合國提醒,由於未能完整掌握各國資料,這份報告的數據,恐怕不到實際數字的七成,也就是說,這還是被嚴重低估的數字。在這個統計範圍內,若純粹論比例,兒少死亡佔比不到整體案例的0.4%,但仍代表數萬個家庭,承受著失去孩子的悲傷。

不可忽視疫情對孩童的「間接影響」

COVID-19不僅直接威脅孩童生命,醫療量能的剝奪更影響孩童未來的健康發展。

WHO報告顯示,疫情導致醫療量能緊縮,致使各地兒童醫療與公衛體系遭受重創。2020年,全球超過2000萬名的兒童,錯過了三合一疫苗與麻疹疫苗接種,其中更可能有多達 1700 萬的兒童,在2020年未接種任何一種疫苗。這些兒童多半集中在偏遠、貧困地區,使貧富落差不僅反映在經濟能力,更在疫情期間擴大健康差距。

圖/ CDC @unsplash

WHO向外界喊話,過低的疫苗接種率,將導致除了 COVID-19外,其他原本可預防的兒童傳染病,出現再起的危機。以麻疹疫苗為例,WHO建議第二劑疫苗達到95%的接種率,才能產生防控效果。但2020年,第二劑麻疹疫苗的接種率僅有71%,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也僅有84%,難以阻止麻疹疫情擴散。

為幼兒顧健康 各類防疫不可偏廢

這一波疫情高峰,已帶走數十名幼兒的生命,更成為全台家長心中一塊大石,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醫師陳永興接受NPOst採訪表示,台灣過去二年在邊境防控得當的情況下,相較於日本、韓國等,已經經歷過疫情大爆發的週邊亞洲國家,對於兒童的疫苗施打計畫,確實起步得比較慢。
對於家有幼兒的家長們,陳永興給出二點建議:
首先,應注意Covid-19疫苗施打後的空窗期,多數兒童可能才剛接種完第一劑,保護力有限,建議家長在這個暑假辛苦一點,請兒童減少外出,避開這個疫情高峰期。
第二,把握台灣相對健全的醫療系統,對於未滿5歲幼兒,原本應施打的B肝、卡介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還是要如常在醫生指示下,按照既定期程施打,以免顧慮到Covid-19,而讓孩子曝露在其他病症的風險之下。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