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就是「第二青春期」!網紅培訓、共學計畫 帶長者活出精彩下半場

圖/envato

文/劉彥良

台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當高齡人口占比逐年上升,如何打造讓長者「樂活慢老」的環境?成了台灣社會面臨的重大課題。

為了讓長者在退休後維繫探索世界的熱忱,2家社會創新組織「樂夢人生」與「暖暖客廳」,分別善用數位社群與跨世代互助學習,為長者的「人生下半場」開拓更多元的發展路徑。

高齡者喪失「自主性」 比健康惡化還可怕

圖/envato

「台灣的長照思維,太侷限在『照顧』與『醫療』層面」暖暖客廳創辦人王瑜君觀察,台灣面對高齡議題,多半著重生理上的照顧,但面對高齡長者,應了解他們內心的盼望,協助長者保有「自主性」與「獨立性」,完成其想要的生活,而非僅是讓長者被動地受照顧。

樂夢人生共同創辦人黃若蘭,同樣觀察到長者只剩「被照顧」的角色時,將面臨老化的恐懼、無法自主行動的孤立,並失去生活重心,加劇退化速度。黃若蘭分享,大學時每年會固定至安養院服務長者,曾有阿嬤第一年還能侃侃而談過往生活,第二年卻連自己的姓名都忘了。親眼見證長者退化之快,讓黃若蘭備感震撼,思索在長者進入安養院前,能為他們多做點什麼?

透過「網紅培育」協助長者重拾生活主導權

「我們很常聽長輩聊『以前怎樣』,卻很少聽長輩說『現在怎樣』」黃若蘭發現,許多長者的退休生活,缺少退休前「快樂、驕傲」的成就感,因此樂夢人生決定透過「熟齡網紅培育」,建立長者們培養技能、展現自我的舞台。

培育熟齡網紅時,樂夢人生並未對長者設下目標,黃若蘭表示,不希望讓長者承受「強迫學習」的痛苦,只希望讓長者們在學習的過程「活在當下」。但令黃若蘭驚喜的是,長者的學習動力超乎想像,主動在課後詢問影像後製技巧,並積極參與腳本企劃。原本影片企劃多由樂夢人生發想,但在長者提供意見下,長者策畫影片比重逐漸從10%增加到50%,看著長者樂於吸收新知、運用所學,黃若蘭感受到長者對「網紅」這份職業的熱愛。

歷經一年時間培育出11名熟齡網紅,樂夢人生今年持續舉辦熟齡網紅海選,期望培育更多長者。黃若蘭表示,舉辦第一屆海選時,樂夢人生被很多人誤認是詐騙集團。今年有了第一屆網紅成果背書,加上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協力宣傳,為本屆海選爭取到「104高年級」冠名贊助,更讓報名人數從去年的70人翻倍增長至210人。愈來愈多長者在樂夢人生鼓舞下,願意走出家門、站上舞台展現自我。

影/樂夢人生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協助下,舉辦熟齡網紅海選活動

打破世代藩籬,以「共學」促進長者再成長

同樣為幫助長者建立生活重心,「暖暖客廳」則希望打破傳統的學校定義,以無圍牆的「國際公民大學」,打破學制、世代藩籬,讓人們有跨世代共學、互助的契機。

王瑜君說明,台灣從住宅到校園環境都趨於封閉,使不同世代難以相互接觸。「國際公民大學」的建構,便希望透過生活與社會轉型,促成跨領域、跨世代的共學環境。目前暖暖客廳會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空間協助下辦理線上小聚、讀書會、講座等課程,將歐洲青銀共學、共居等概念導入台灣。

疫情解封後,暖暖客廳更會走向歐洲,舉辦跨世代遊學課程。王瑜君期盼,藉由跨世代深度遊學,帶公民大學參與者,實地認識德國高齡者的生活,讓「學習」跨越傳統校園環境與年齡限制,為高齡社會的學習,帶來更開闊的眼界。

影/王瑜君講述德國社會創新理念

逆轉「高齡」印象,為「老」拓展新想像

從熟齡網紅到跨世代學習的公民大學,樂夢人生與暖暖客廳,除了幫助長者拓展老年生活的選項,也透過創新行動,逐漸改變社會對「老」的刻板印象。

「60到80歲的高齡,在歐洲把它視為人生的第二青春期」王瑜君解釋,一般人認知的青春期是十多歲時,生心理發展與社會期望產生落差。60到80歲的長者其實也面臨同樣情況,若人們將老視為「第二青春期」,就能跳脫照顧者的思維,思考如何協助長者學習並再次成長。

樂夢人生與潮流服飾品牌plain-me合作企劃。圖/取自「人生下半場 我們的主場」粉絲專頁

經營熟齡網紅過程中,也讓市場對「老人」的看法逐漸轉變。黃若蘭表示,原先預期熟齡網紅接到的商業合作,可能以保健用品為主,但樂夢人生第一檔合作邀約,卻來自年輕潮流服飾UNDER PEACE,今年更與另一家潮流服飾plain-me合作。當長者穿起年輕人的衣服,展現「潮牌」風範,社會對「老」與「新潮」的印象,也因此出現翻轉的可能。

黃若蘭笑著分享,「透過網紅呈現『熟齡』的新價值,這是我們從未想過、卻讓我們感到滿得意的里程碑」不僅長者透過年輕人協助,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年輕人也在陪伴長者成長的過程中,留下了值得回憶的成就。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