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企業志工投入公益 NPO如虎添翼

編按:本文由優時間銀行雲供稿,NPOst於「時分幸福」專案,僅負責活動宣推、協助專家評選會議,無涉及企業與NPO間的金流運作。有關該案相關金流諮詢,仍須詳洽「優時間銀行雲」以維護自身權益。

文/優時間銀行雲

古希臘科學家的名言:只要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用一根桿子撬動地球。而一位志工,只要找到合適的公益組織,就可以參與來幫助許多人,更有機會改善世`界,相對地,世界上許多NPO(非營利組織),也正是藉由志工的力量,展現出強大的正能量。如果在ESG的浪潮下,將企業志工導入NPO的發展,那這股力量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力?

由於多數的NPO並沒有強大的財源,號召有志一同的人來參與貢獻,便成為常見的發展模式。像是剛成立不到兩年的「生命之窗慈善協會」,是為了爭取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治療權益而誕生,他們由現任理事長李怡潔,號召一些病友家屬所組成,會務也大都由這些家屬志工來協助處理,志工儼然就是組織運作的核心。

生命之窗的組織規模並不大,固定的志工也不到10人,除了病友家屬之外,還有一位台大醫院的志工也加入。李怡潔表示,目前逢疫情的因素,組織的行動力也受到影響,實體活動並不多,主要還是靠網路上的方式來推展,例如拍攝一些紀錄片,讓大眾了解SMA,並向各界發聲、爭取權益。

志工作為NPO運作的重要力量,「現代悅齡社福基金會」是另一個例子。源自於老人社會大學的悅齡,現階段的會務以開辦銀髮族的健康、語文、運動休閒等各類課程為主,後來更擴及照顧服務專班課程,以及社區式預防、延緩失能失智長者服務。悅齡基金會主任許金玲說,悅齡這麼多元的服務,絕對少不了屢屢獲獎表揚的優秀志工隊!

悅齡服務的對象以高齡者為主,連志工也是同一族群,19名固定志工平均年齡達68歲,最長者80歲,但素質相當整齊,服務的參與率也極高。他們除了負責會務,還協助課程班級的經營管理,以及社區的關懷訪視、共餐與節慶活動等等,每個人每月都貢獻20小時以上的時間。

志工的參與,固然讓許多NPO獲得重要的支持,但衍生出來的議題是,志工的數量、屬性、素質,也往往影響了NPO的發展。像生命之窗的會務,目前運作雖然尚稱順暢,但志工的不足,在籌辦大型活動時便出現了人力窘境。今年底,他們打算集結許多病友的創作,舉辦一場以SMA為主題的藝術展,這場展覽還邀請了新興的藝術家,以各種不同型式的創作來共襄盛舉。

為此,他們評估可能需要再招募10至20名的志工來協助,包括現場的接待、導覽等工作,然而到年底之前,招募工作能不能達標,李怡潔並沒有很大的把握。

悅齡基金會在嘗試拓展更多元的服務時,也發現需要更多屬性的志工,例如他們今年招募的第二志工隊,就是以照服員為主的對象,為了維持志工素質,這些參與者還必須經過面試的淘汰,以及職前教育訓練。

當第二志工隊成立後,許金玲認為,隨著志工人數的增加,志工管理也更形重要,包括考核獎懲、勤務分配、督導與退場機制,以及志工服務的時數、人次、參與活動的紀錄統計等,大量的行政流程也可能形成另一種負擔。

鑑於NPO對於志工數量的拓展需求,以及相應而來的管理議題,優時間永續發展公司與NPOst合作,共同策劃「時分幸福」專案,篩選媒合企業與NPO雙方,由企業方贊助NPO方使用「優時間銀行雲」數位志工管理系統,並邀請企業員工利用「優時間銀行雲」進行志願服務。

此專案的目的,在於解決了NPO「增加志工來源」及「有效管理志工」兩大需求,故專案活動一展開,生命之窗、悅齡基金會皆為報名員,他們期待企業志工能成為公益的生力軍,也對SaaS模式的管理工具抱以厚望。同時,企業端能在ESG的領域上找到新的出路,並創造社會、企業、NPO三贏的成果。

有志工服務需求的NPO夥伴,若有意願申請「時分幸福」專案,請點此填寫申請表單

有任何想進一步詢問之處,歡迎聯繫:

優時間永續發展公司 杜雅雯/02-23621285

Email: winnietu@ucarer.com.tw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