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區塊鏈打造善循環──時間銀行拓展志工管理與志願服務新思維

文/劉彥良

非營利組織(NPO)欲拓展服務量能,除了有效調度組織人力,能否號召合適的志工參與組織活動,也是影響NPO運作的一大關鍵。NPO若想在茫茫人海中迅速找到「對的人」參與服務,數位工具便扮演重要的輔助角色。

為推動志工管理數位化,優時間銀行雲創辦人、台大生醫電資所博士陳宏益指出,多數NPO習慣以社群軟體,作為志工經營與管理工具。但群組經營難以掌握各志工的專長與服務情形。因此志工管理需進一步數位化,才能更具效率地拓展服務。

NPO志工管理若要走向數位化,首先面對的難題便是資源困境。當組織缺乏資金與數位能力,便較難擘劃數位化的目標路徑。

陳宏益表示,優時間銀行雲為此以區塊鏈技術,開發結合時間銀行與志工管理的SaaS(軟體即服務)系統,並策畫「時分幸福」專案,媒合企業協助NPO建置系統。陳宏益期盼透過此計畫,連結企業與公益界,使NPO取得人力、數位資源,打造跨域互助的公益體系。

NPO常用的SaaS系統,也能成為公益責信的助手?

區塊鏈的SaaS系統是什麼?為何它能促成企業連結公益界?其實「SaaS」這個詞或許較少見,但NPO每天都在使用它。舉凡e-mail、管理捐款人的CRM系統,都屬於SaaS服務的一環。

陳宏益解釋,早期SaaS服務尚未出現,軟體服務屬單機模式,組織須自行安裝維護,SaaS系統則將軟體置於網路雲端,NPO採用系統服務時,只須著重在應用層面,雲端軟硬體維護則由系統商負責,使NPO在資訊應用上更方便。

圖/ Bench Accounting @pexels

當區塊鏈結合SaaS服務,則能進一步拓展「公益責信」的效能。陳宏益說明,區塊鏈以分散式記帳儲存資訊,資料會分散儲存於區塊鏈的節點中,使資料不易竄改。將這樣的特質用於記錄志工服務,對NPO人力管理與企業投入社會參與都將有所助益。

優時間銀行雲企業ESG推手林豊玫補充,志工服務紀錄有助於勾勒每個志工的長處,當NPO需要特定專長的志工時,便可從資料庫中發出需求,找出合適的夥伴。而企業製作ESG報告時,也需要量化數據,論證其對社會環境的影響。因此企業可與NPO合作服務,將服務歷程記錄於區塊鏈中,進而取得量化、可驗證的時數資料,說明其對社會的貢獻。

善用時間幣,使善意無所不在

以區塊鏈記錄服務歷程,不僅有助NPO與企業管理,更可透過「時間幣」的發行,使志工間能使用時間幣,打造良善循環的互助體系。

有關說明優時間銀行雲的運作機制,陳宏益表示,用戶參與NPO志工服務獲取時間幣後,可向原組織兌換服務,或以個人身分發出服務需求,換取其他志工的服務。如此一來,供給方與需求方,都可從個人需求與專長出發,將使志工服務更加個人化。

陳宏益估計,優時間銀行雲中,使用時間幣一對一交換服務的用戶,目前約佔5%~10%,用戶仍習於「組織──個人」的志願服務型態。為提高人們互助的頻率,時間幣設定為二至三年的有效期限,當時間幣轉移,則會自動延長期限。

圖/ Amelia Spink @pexels

陳宏益說明,許多人認為時間幣應存上幾十年,老了再來請人服務,但時間銀行的初衷應是促進社會互助,而非透過儲存時間幣處理未來的長照問題。因此透過設定時效性,才能促進時間幣流通,進而促成互助服務的社會體系。

透過時分幸福專案,陳宏益期望藉企業資源,改善NPO的志工服務體系,當人們習慣向組織提取、運用時間幣後,便能從組織服務逐漸擴散至個人的互助,當人人有時間就能助人,有需求就可用時間幣號召協助,互助的善意便能變得無時無刻且無所不在。


NPOst於時分幸福專案角色

NPOst於「時分幸福」專案,僅負責活動宣推與協助專家評選會議,無涉及企業與NPO間的金流運作。該案有關之金流事務,請有意參與的機構務必詳洽「優時間銀行雲」以維護自身權益。

註:
「時分幸福」專案相關說明:時分幸福專案中,NPO與企業之資金負擔如下

企業負擔NPO負擔
系統設定費用二年(新台幣二十萬元)或三年(新台幣三十萬元)免設定費用、永久可使用
系統維運費用(發行時間幣)以發行之時間幣計價,1枚有效時間幣每月維運費用為新台幣2元
(表格資訊由優時間銀行雲提供)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