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來台灣,卻遭枕邊人傳染愛滋 從五名女性處境看見蔓延20年的汙名化

文/劉彥良

在20年前的台灣,因嫁來台灣而染上愛滋的新移民,在當時社會究竟面臨多大壓力及汙名?台灣首屆愛滋女性影像展「囡仔花  四界飛」,即日起於剝皮寮開展,以五位遭枕邊人傳染愛滋的女性,透過一張張的生活照片,傳達台灣社會對於愛滋汙名化的問題,以及當事人如何真的「與疾病共存」。

時至今日,台灣的愛滋感染者仍需面對汙名問題,在20年前的社會環境,汙名化使得愛滋女性在醫療、生活,備受排斥與歧視。以本次影像展的主角之一「歡歡」,是位曾因確診愛滋而險遭遣返的新移民,在當時的社會壓力下,自我價值已低落為「沒有地方去的垃圾」,甚至一度打算在收容所自我了結。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指出,該協會長年協助在台生活的愛滋感染者,面對來自汙名的權益侵害,更期盼透過此次影像展活動,帶領大眾認識女性愛滋感染者的柔軟與堅定的生命態度,也在呈現她們如何突破病毒圍困,開展自身嚮往的生活。

本屆展覽由輔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蔡春美、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帕三小事務所共同合作舉辦,時間為5月26日至6月3日。

蔡春美表示,本屆影像展名為「囡仔花  四界飛」,「囡」字取其形,指女子被困在方城裡,感染愛滋限制了她們的健康、感情,這五名女性雖被愛滋病毒所困,但仍努力維持著工作及家庭關係、在自我照顧上保持動力,自在、天真遊於天地之間。

策展人蔡春美於展覽場地。圖/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提供

蔡春美指出,透過邀集五位女性愛滋感染者,以影像工作坊與團體討論,選出與社會大眾對話的照片,參展人「小愛」一張夫妻樹的旅遊照片,引起所有人共鳴。她們都是被枕邊人傳染的,雖然當下會憤恨,但是因為愛,她們很快將情緒與心力轉移,藉大自然找到療癒之法。

蔡春美表示,本次展出的五名女性,有四位為東南亞新移民,分享時經常提及對家鄉的想念,食物、住屋、風景,記錄著她們的童年。一張蛋糕照片,說的是感染者「多多」,細心為每一個照顧的小孩準備蛋糕,看見小孩天真的笑容,就會讓她活力滿滿;一張牆壁上的攀藤,代表著「歡歡」努力生活20年的堅韌;另一顆洋蔥,則是「阿雲」養生的寄託。

展覽資訊

「囡仔花  四界飛」──台灣首屆愛滋女性影像展

展出期間:2022年5月26日至6月3日(5月30日周一休館)
展覽時間:9:00~18:00,6/3至下午1點
地點:剝皮寮歷史園區129、131號展間(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29、131號)
點我看更多活動資訊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