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智造】成為影響力的給予者:社會創新打造集體智慧樞紐,展現台灣韌性

圖/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四周年慶「群眾智造」開幕大合照

文/黎育如

編按: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四周年慶活動,透過虛實整合的座談、工作坊,集結公益組織、社創企業等各界人士,看見群體智慧如何在跨領域激盪中,匯聚改變社會的能量。NPOst獨家直擊活動現場,推出「群眾智造」系列專文,帶大家看見台灣近年社會創新的成果,並為台灣的未來發展,描繪更具活力與韌性的藍圖。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26日揭開四周年慶序幕,以「群眾智造」為主題,透過多元活動展現社會創新價值──「集體智慧」。活動聚集各個領域的社會創新實踐者,呈現2021年疫情衝擊之下,台灣社創的韌性與能量。本次周年慶的亮點,發揮共享實境的精神,主要活動皆於線上數位平台Gather Town舉行,呼應後疫情時代的虛實整合趨勢。

行政院政委唐鳳在開幕式上致詞表示,在虛擬、現實的空間轉換之中,數位科技能形塑集體行動、打破藩籬,讓眾人匯聚在社會創新的實驗場域交流,唯有跨域共創,才能打造韌性台灣。這次疫情警戒,系統性地串接科技、民間、政府、企業,跨域協作而成的公衛系統,正證明了台灣創新的韌性。

從經濟市場著手 擴大社創生態系

疫情的壟罩之下,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受到莫大衝擊,面對不可預期的骨牌效應,社會創新是尋找解方的重要途徑。KPMG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實踐社會創新的基本策略,首要在於輔導有社會使命的創業家,並協助社創組織的產品落地發行。

圖/KPMG董事總經理黃正忠發表社創政策結果分享

因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投入推動責任消費,從過去執行Buying Power,創造7.75億的採購營收,到今年社創中心邁入第四年,持續深化此精神,開發新品牌「有責商行」。期望透過推動消費社創商品,讓更多人一起來參與社會創新,替永續發展尋找未來

「從沒有明天的十七個問題,轉換成明天沒有的十七個問題」這是眾人期許社會創新能替永續發展目標創造的未來。為了要尋求社會問題的解方,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認為勢必將社創的生態系擴大。在疫情期間,台經院調查發現台灣的組織越來越仰賴數位力量,所以這也指引了社創下一個階段的方向:創建數位平台,在有限的資源下聚集更多能量,引進更多人的加入。

社會創新創建永續未來? 影響力投資是關鍵

疫情雖然帶來許多難以挽回的衝擊,卻也令人看見社會創新的轉機。周年慶首場主題講座「疫情下的社會創新趨勢」則從影響力投資的觀點,帶領眾人重新思考社會創新的價值。

圖/主題講座【疫情下的社會創新趨勢】主講人吳道揆(左)與陳文良(右)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CEO吳道揆用d.light提供能源轉型服務的創業案例,切入影響力投資的核心概念──運用企業思維(Feasibility)、善用市場力量(Scalability)、不販賣愛心(Sustainability)。影響力投資更積極帶動思維的轉變,跳脫過往的「捐贈」、「援助」的思想框架,用「投資」來改變社會,以投資的方式替社會和環境帶來正向的影響力。吳道揆自信地說「影響力投資是永續大業的最後一塊拼圖」,現代人覺醒的利己主義,將會更有意識的消費與投資,且覺醒的意識將從個人擴大到整體供應鏈,進而改變世界。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秘書長陳文良以自身的觀察,回應這波趨勢。他認為近來投資思維的轉變相當顯而易見,尤其以公益角度而言,現代經濟造成難以平衡的貧富差距,等同於「從窮人飯桌上搶走麵包」,賺取的利益都缺乏社會正義,故行善致富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影響力投資正是往此方向前行。

吳道揆表示,影響力投資的發展趨勢,已經從過去的不做惡、企業看重的ESG投資,進展到講求解決力的影響力投資,近來他更關注慈善機構能在投資上開展出的力量。陳文良認為,慈善機構必須要更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否則透過投資間接傷害社會或環境,反而會與機構自身投身的理念背道而馳。此外,陳文良更呼籲政府法規要跟上這波創新投資的趨勢,否則陳舊的架構思維,將會壓抑社會創新的動能。

台灣社創可以是國際社會的Giver

也因為疫情席捲全球,揭露過往區分政府、民間、企業的專業分工並無法有效解決社會問題,「開放」和「合作」也是談及影響力投資時,最常出現的關鍵字。

「開放資料、開放政府、開放系統」是創建系統性革新的重要架構,陳文良觀察台灣其實並不落人後,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即是匯聚了這些元素,創造一個開放的實證場域;每年舉辦的總統黑克松,則是透過跨域協作和實證互動的方式,將創新解決問題的動能帶入政府,改變社會。

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致詞

「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不可被忽略的還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疫情席捲全球之時,眾人都在探問Taiwan can help的答案之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相當肯定台灣社創組織的貢獻,這些年開展出的成果都一再證明──台灣有能力成為給予者。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設立第四年,不間斷地倡議永續發展,下個四年,將要更積極將此倡議化作具體行動,替台灣社會創新續寫下一頁。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