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永續】反思淨灘熱潮── 走向智慧淨灘,別讓淨灘越淨越髒 

圖/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 海洋專員 陳沁萱

淨灘活動起始於一個相當簡單的想法,便是希望台灣的海岸可以變得乾淨、安全,讓前往海灘的回憶不被髒亂惡臭的污染所佔據。因為這樣的期待,人們逐步開始執行清理工作,召集更多人一同響應,近年透過網路媒體的宣導,加上怵目驚心的海廢照片曝光,國人也開始意識到海岸廢棄物的影響不僅是觀感不佳,而是對整個海洋生態造成傷害,塑膠微粒甚至會透過吃海鮮的過程進入人體中。

即使進度稍嫌緩慢,政府已逐步推行減塑禁塑政策,環保意識開始進入民眾生活中。而「淨灘」儼然成為一種全民運動,愈來愈多人願意為了台灣的海洋生態開始有所作為而投身志工活動。

不只清垃圾  要從垃圾中讀出數據、累積倡議能量

包含荒野保護協會(以下簡稱本會)在內的清淨海洋行動聯盟於2012年將世上規模最大的志工行動——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 )的概念引進的台灣,同時將ICC成果登記表融入淨灘行動中,讓淨灘不只是將海岸線上的垃圾撿拾乾淨,而是一個全國性的海洋廢棄物數據搜集的公民參與。透過統整全台的數據,讓我們能夠更瞭解海洋廢棄物的組成,才能在相關政策的制定上有更清楚的方向,以及評估政策實施成效等。

單次的淨灘活動比起「解決海岸垃圾問題」,更像是一個倡議行動,畢竟面對千噸的海岸廢棄物,幾十人拿著鐵夾彎腰撿拾海廢,顯得渺小又無可奈何。我們更多的是積極邀請民眾參與淨灘,並在活動過程中透過教案及領隊引導,進行環境教育,讓更多人理解海岸廢棄物究竟是怎麼出現在腳下的海灘。做好回收、不亂丟垃圾並不能解決海岸垃圾的問題,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開始重複使用物品並減少垃圾產生。民間團體也積極推動公部門規劃實施減塑政策,比起淨灘更有機會改善海洋垃圾污染的現況。

認養每寸海岸  向海致敬

2019年在行政院「一九八公里海岸,每寸海岸都有人管」的豪語下,中央隨即編列約六十五億元資金資源,投入緊接而來四年的「向海致敬」政策,而海岸認養淨灘系統也因應而生。

「海岸認養系統」提供了各單位申請海岸線認養、淨灘垃圾清運窗口、報名淨灘活動及淨灘成果展現等。隨著國人對於海洋生態的關注提升,截至2021年五月為止,已經有近90%的可認養海岸被認養維護。其中不乏企業、民間團體與在地單位,即使認養的時間有所不同,我們都相當肯定各個團體願意關注海岸生態,認同淨灘活動對於海岸甚至國人的影響力,並願意投入時間與心力去長期維護海岸線的乾淨。

假設不同單位、團體和企業能夠透過養護海岸生態的過程,將環保的概念推廣給更多環團觸及不到的人群,同時加強宣導源頭減廢以及長時間持續的關注,才是真正有益於改善問題的解方。

被遺忘的海岸與清不走的垃圾

即便「向海致敬」的立意良善,中央也提供了經費給地方政府,希望能遍地開花讓全台各級單位一同投身在海岸線清潔的行動,實際狀況卻難以照著規劃中安排的執行。

事實上,台灣許多地區因地廣人稀,加上清潔隊人力緊繃,一週僅能提供二至三次的定點垃圾車業務,此已消耗掉相當的地方能量,更別說為了配合政府大力推行的認養淨灘活動,後續的收拾工作也可預期的使清潔隊分身乏術,而減少的人力與清潔頻率,更可能催化居民隨意丟棄垃圾的機會,讓原本已經因為破窗效應而累積海岸垃圾的區域更加髒亂。


海廢種類隨著人口、產業、海流、季風的變化,在各地區都有所差異,而淨灘活動大多舉辦在交通方便和容易招募到參加者的地區。將較鮮為人知、清理困難的海岸線,統整並納入認養系統,提供給有足夠資源(包含:資金、器具、人力)或是地緣優勢的單位投入維護,同時鼓勵參加者將淨灘成果回報,累積足夠的數據,才能提供中央做資源調整與熱區的重點加強。

圖/海邊最大宗的就屬漁業廢棄物及一般民生垃圾 (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淨灘會造成更多環境負擔?  

對於要做CSR的企業而言,淨灘活動時間短,結束後也能有清楚的數量成果可供企業做紀錄;而對舉辦方來說,企業場次少了招募參與者的程序,時間與人力需求都相對少,是相當方便的提案,加上媒體的宣傳與環保概念的興起,選擇淨灘作為CSR活動的企業逐年增加。

推廣淨灘、減少廢棄物的議題已行之有年,知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投入淨灘,本會也是樂見其成,即使參加者是因為公司安排而捲起衣袖參加活動,我們仍期待透過實際的行動,親眼看見台灣垃圾汙染現況,並配合簡單的教案引導,能讓民眾對於自身的行為有所反思,更進一步改變自己的行為,一同為垃圾汙染盡一份心力。

即便如此,或許是長期的習慣使然,為了吸引民眾前往參與和減少參與者的麻煩,許多的淨灘場次還是會提供瓶裝水、購買大量的手套和雨具,甚至提供參與者紀念品,結果活動本身因為使用許多一次性的產品,導致活動結束後也產生不少廢棄物。

荒野近年來皆會在活動前後加入環境教育環節,提供數年累積的淨灘統計數據,讓民眾了解到海廢污染如何破壞海洋生態,甚至進一步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健康;也在活動結束後立即統計數據,與參與民眾分享從生活減少垃圾產生,也是維護海岸整潔的重要一環。

本會也會持續宣導,讓民眾思考如何辦理一場減塑的活動,和淨灘行動本身同樣重要,淨灘終究是整個污染鏈中最末端的行動,我們透過活動所種下的種子,是讓更多人知道,不僅是做好回收與不要亂丟垃圾就能改善垃圾污染的問題,而是要建立起源頭減廢的概念,並在生活實踐重複利用、不浪費、不過度購買,這才是真正可能夠扭轉困境的方式。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