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心路基金會守護智能障礙者健康,帶他們健康飲食、跳有氧

0

本文獲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

【記者廖介瑜、王彥文/新北市報導】淳仁是輕度智能障礙青年,參與心路基金會的健康管理社之前,飲食觀念並不正確,也沒有運動的習慣,在生了一場大病之後,他才開始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於是在2010年參加了體適能班,即健康管理社的前身。健康管理社透過營養課與有氧課程並行,讓智能障礙青年在課堂中了解如何吃得健康,也藉著有氧建立他們運動的習慣,讓他們能夠活出自信、活得健康。

心路熱忱關懷 給予溫暖協助

淳仁今年34歲,從小到大念的都是普通班,生活與常人無異,直到當兵體檢時才檢查出是輕度智能障礙。在2010年得了急性腦脊髓炎,免疫系統失調,當時無法吃飯也不能走動,甚至一度差點住進加護病房,在醫院痛苦了15天。因為這場大病,淳仁意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為了讓免疫力提升,不再讓病毒打敗,而參加了心路健康管理社。

心路基金會於2012年開辦健康管理社,起初只是體適能,與士林運動中心合作,請專業教練上課,但是原先沒有運動習慣的智能障礙者,突然用太強烈的體適能訓練,反而造成反效果,許多人選擇放棄,很快地都變成「逃兵」,或者是一下課就跑去吃東西,功虧一簣。心路基金會針對這些問題開辦健康管理社,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以輕鬆的方式,結合營養師授課與有氧運動,讓智能障礙青年養成運動習慣,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

原本愛吃甜食的淳仁,從健康管理班學到食物的營養知識,現在懂得控制飲食,不吃高糖、高油、高鹽的食物,也不喝飲料。再搭配有氧運動課程,養成每週做三次運動的習慣。他說,參與課程後,身體變好了,工作比較有精神。此外,淳仁也在課堂上結識許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彼此互相鼓勵、照顧,更是額外珍貴的收穫。

飲食運動輕鬆學 健康好容易

智能障礙青年礙於在健康管理的認知不足,不懂得控制飲食,也缺乏運動,常常會導致過度肥胖、肢體功能衰退、體力不足等問題,甚至造成其他疾病。心路基金會開設健康管理社,為智能障礙青年的健康把關,以一週上營養課,一週上有氧運動的方式,教導青年正確的知識,培養他們對飲食健康的認知與良好的運動習慣。

營養班上課是以生活化的方式,教導智能障礙青年健康吃的概念。例如告訴他們常吃的食物有多少大卡,讓他們學會計算並衡量,也在課堂上教他們親手做一些低熱量的食物。營養師並不會要求他們吃得少或只能吃什麼,而是告訴他們如何吃得健康取代這些快速減肥法,調整飲食習慣。

淳仁除了上課勤做筆記,更會實際運用所學,在媽媽煮飯時給她建議。社工葉芳珊說,令她最感動的是淳仁常把上課內容發佈在社群網站上,讓好友知道。有些家長因為平時要準備孩子的飲食,也會一起來聽課。許多青年在上課過後,都會彼此相互督促,一起吃得更健康。

有氧運動課程內容則是大肌肉群的身體活動,老師會帶著大家做一些伸展動作,並教他們跳節奏性的有氧舞蹈。主要是為了增加他們身體關節的活動範圍、肌力訓練以及調整姿勢。有氧運動課程的王老師說,對他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增加自信,因為動作放得開,就能自然的表現自己。更重要的是,他們會開始督促自己做運動,例如多走路、爬樓梯、在家做柔軟度的伸展與仰臥起坐等等。

健康管理社在年初和年底的時候都會有檢測,包括體脂、腰圍,並在年底的時候表揚身材管理良好的青年,而表揚對他們來說,能夠讓他們上台被鼓勵、分享經驗,這種價值勝過得到一張獎狀。每堂課也會安排一名社工幫忙管理成員,若是青年在課堂上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隨時介入處理。

心路基金會除健康管理社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社團活動,社工會依照智能障礙青年的特質,規劃適合他們的活動。像是淳仁也有參與音樂社團,以及服務性質的青年志工隊。此外,心路基金會也會協助青年就業,淳仁便是透過心路的就業系統,找到雲門舞集行政助理的工作。組長黃靈靈說,這些青年們其實有很多學習的需求,但他們在社區大學或是補習班,可能找不到資源,心路基金會協助他們規劃符合他們需求的相關活動,幫助他們豐富人生,同時找回自信、放眼未來。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