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唐氏症基金會4月入駐「天生我材大安站」,帶唐寶寶做手工皂

0

唐寶寶們製作手工皂,老師在一旁教導與協助。

本文由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

【記者廖介瑜、王彥文/台北市報導】認真地做肥皂,安靜細心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今年33歲的阿立,是唐氏症與智能障礙患者。2014年2月加入唐氏症基金會辦理的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所「天生我才大安站」,在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下,生活變得充實,也學到更多生活技能,禮貌大方的個性讓他交到不少新朋友。「天生我才大安站」活動包括手工皂製作、摺紙盒包裝等等,透過分工合作,讓唐寶寶們容易得心應手。作業所提供照護體制與環境,希望唐寶寶們有一天都能夠進入或重返職場。

給他們一個機會 關懷協助唐寶寶

唐寶寶張立維,大家都叫他阿立,高中畢業後曾在心路基金會萬芳發展中心接受服務約八年,學習能力以及配合度高的他,指導過的動作都可以確實完成,在老師的帶領下承包企業清潔的工作,累積豐富的經驗,也養成了良好的組織能力。後來父親因職務所需,阿立隨著父母親旅居歐洲,離開了職場。或許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 ,阿立都能把自己打理得很好,生活上很少讓媽媽操心。

返台後阿立的媽媽原本希望阿立能夠回原機構接受服務,但始終沒有適合的機會,除了社工協助媒合其他庇護工場的職缺,阿立的媽媽也很積極替阿立從一般就業市場尋找機會,然而庇護工廠的職缺一位難求,一般職場則工作環境複雜,所以一直沒有找到適合阿立的工作。待業期間幾乎都由媽媽親自教導阿立一些基礎的技能訓練,例如算數、寫字等等,假日父母也會帶阿立出去走走,鼓勵他多運動,維持身心健康。

阿立的媽媽透過心路基金會的介紹,得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唐氏症基金會辦理的「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在大安區開辦,立刻替阿立報名參加。除了期待阿立能夠學習工作技能之外,也可以在老師與同儕的互動下練習溝通技巧和自我表達。阿立能與團體跟大環境接觸,並和老師及朋友們互相學習,讓媽媽很安心,更期待有天阿立能重返職場,過著平凡充實的生活。

「天生我才」 陪唐寶寶學習成長

像阿立這樣的唐寶寶,是「天生我才大安站」致力服務的對象,作業所在尋找符合需求的場地期間遭遇許多波折,成立時曾被住戶抗議。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識不足,認為他們可能具有攻擊性或者其他行為會帶來困擾,後來受到媒體關注,各界紛紛伸出援手,終於在二○一四年三月開幕。

「天生我才大安站」是一個社區化的學習空間,目前共服務二十位唐寶寶與心智障礙者,作業活動包括手工皂製作、馬克杯製作、代工包裝,並提供生活技能學習,以及增強人際互動的課程及休閒活動,如開設舞蹈班、打擊樂班等,培養唐寶寶的技能與興趣,也讓他們建立自信心與成就。「天生我才大安站」的唐寶寶們一般都是剛從學校畢業,直接進入一般職場會有困難,在這裡能提升他們的工作技能與工作態度,做進入職場的預備訓練。

在作業所裡,每個人輪流分配不同的工作,老師從旁協助細心叮嚀,藉由分工合作的方式讓唐寶寶們能更快熟悉自己的工作,也較容易得心應手。社工戴國隆表示,唐寶寶在肌肉能力上受限,很多動作無法一次準確完成 ,比如做手工皂,一般人可能一次就可以,但他們要重複好幾次才能熟悉完成一個動作。手工皂製作不僅培養一技之長,同時也訓練唐寶寶們手部肌肉,讓他們動作變得更靈活。

阿立與其他唐寶寶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每天的生活變得更為充實,學習到許多作業能力,也交到新朋友。對於個子不高、力氣不大的阿立而言,在作業所做手工皂、摺紙盒的工作,讓細心的阿立很有成就感。老師陳姵弟說,唐寶寶的心智年齡可能只有幼稚園或小學的程度,他們剛開始來的時候,不覺得這裡是工作的地方,經過團體生活後,唐寶寶變得主動、有耐心,對工作的接受程度也更高。「天生我才大安站」不只訓練及培養唐寶寶自立生活的能力,更希望各界可以協助關懷並接納唐寶寶們,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