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用教育工具「小雨滴」,貼近自閉症兒童的心底世界

0

本文獲得友站PunNode授權刊登

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日,就在這個日子,「應用匯」與北京生命科技研究所等機構合作推出了一款針對自閉症兒童的溝通與教育工具《小雨滴》,目前有iPad版本。《小雨滴》的核心是其原創素材庫,包括了400多幅語音圖片和動畫,內容涵蓋:認知、需求、情感表達等30多個分類,還包括10 幾個社交故事,從各方面幫助自閉症孩子改善學習與交流能力、行為邏輯和因果關係等;作為溝通工具,它也可以幫助因為認知能力不足而不能正常說話的兒童表達需求。

《小雨滴》是配合應用行為分析(ABA)等教育方法研發出的教學輔助工具,有兒童和培訓者兩種介面。培訓者(一般是特教老師或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動作能力和認知水準,選擇不同的操作畫面,再根據孩子的不同學習階段和溝通需求,從素材庫中尋找適合的教材和分類,也可以自己創造新素材,更可以記錄在各次課程中常使用的課程教材,讓同時有多個類似學生的特教老師更方便。

這個APP將免費提供給老師、家長和自閉症兒童,希望讓​​更多的特教老師能藉由這個工具培訓自閉症兒童、讓家長在家也可以持續教育孩子,並讓一部分無口語能力的自閉症孩子透過《小雨滴》來表達與溝通。

據「應用匯」提供的資料,自閉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神經缺陷,症狀為明顯的社會溝通互動障礙及強迫的重複行為;醫學上沒有可以治療自閉症的藥物,自閉症最重要的治療方式就是依靠行為和社交訓練,只要及早進行正確、強化、長期地治療,部分自閉症兒童是能夠融入社會、自立生活的。

目前在中國有自閉症兒童教育治療的機構僅可容納不到5萬名兒童。而按照國際疾病控制中心調查的自閉症發病率88:1來計算,中國有幾百萬的自閉症兒童得不到專業的教育治療機會;現行機構中的特教老師也由於面對的孩子和家長太多了,承受的備課和教學壓力極大,迫切需要更有效率的工具來輔助他們。現在,有了《小雨滴》,想必將大大改善大陸自閉症兒童教育的困境吧 !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