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率通報才能終止性暴力:UBER 分級報案系統,讓司機乘客受保障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文/勵馨基金會新聞稿

在臺灣,每 37 分鐘便有一件性暴力案通報發生,這還只是保守估計,但實際上,大多數性騷擾、性侵害案件沒有被揭露。在美國,性侵害只有 15.8 – 35 % 的報案率,其他性騷擾案件(如性騷擾言論)大多石沉大海,不為他人所知。

無論家裡、辦公室、或是公共場所,性騷擾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便是提供一個有效率,且對被害人友善的報案系統。如此一來,才能有效借鏡前例、解決暴力、保護受害人、及防患未來。

美國國家性暴力資源中心 National Sexual Violence Resource Center (NSVRC)、美國社會經濟政策研究非營利組織 Urban Institute、美國交通網路公司 UBER Technologies 聯合在世界婦女庇護安置網絡 Global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勵馨基金會所主辦的第 4 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發表保護 UBER 司機與乘客安全的性騷擾案件報案系統。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第 4 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是國際間預防暴力及保護受暴婦女規模最大的論壇,會議每 4 年舉辦一次,前幾屆分別在加拿大、美國、與荷蘭舉辦,本次在臺灣舉行,首次發表「通報才能終止暴力:NSVRC 報案系統」。

此計畫系統性地將性騷擾、性暴力行為分為 21 個類別與等級,從眼神性騷擾、詢問他人隱私,至猥褻及性侵害,將平常可能被舉發的行為列出來。為了要根除性騷擾與性侵害,UBER 及其他合作組織希望能有效紀錄這些行為,並完整進行分析。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十分肯定 UBER 解決性暴力的決心,紀惠容指出,性騷擾與性侵害就發生在生活周遭,且可能發生在所有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她期待:「希望臺灣計程車公司都能提供這種服務。」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UBER 建議建立各國性侵、性騷擾分類的一致標準,才能做出有效統計並設想出有效的對應政策。不過,也有人認為在不同文化之下對於性侵、性騷擾的理解與標準,會因為不同國家相異,此計畫將如何落實各國,有待更多討論激盪。

今年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會議主題為「安置大團結・牽動全世界」,圍繞 5 大主題在會議中發表,另有 63 場工作坊與 13 場週邊會議。討論主題涵括安置機構、社會工作者的創新管理、政策與立法、多元平等和經濟賦權,其中,資料管理、多元性別庇護、聲援香港反對性暴力以及亞洲 MeToo 運動更是備受矚目。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本次人權與會者包括墨西哥女演員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 Yalitza Aparicio、《陰道獨白》作者 Eve Ensler 、「歡喜城」共同創辦人 Christine Schuler Deschryver、聯合國前任特別報告員 Rashida Manjoo、臉書全球安全政策負責人 Karuna Nain、日本立法官福島瑞穗、聯合國國際奧會女性與運動獎得主劉柏君。另外,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到場支持。


延伸閱讀

女力新經濟,推動時代走向性別平權

培力女孩、重視女權、翻轉女力 —— 臺灣女孩日,用溫柔的力量改變世界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