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聯盟、台哥大基金會,跨界合作推NFC防走失手環

2

很多社福NPO聽到「科技」,不是覺得跟自己八竿子打不著,就是心嚮往之而苦不能。不過隨著技術演進,其實科技也變得簡單,而且可以用得很有人味。

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聯盟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合作,共同開發出NFC防走失手環;NFC防走失手環不須充電,只要協尋者用手機的NFC裝置或 QRcode 掃描,就可以同時通知協尋服務中心、警政單位還有家屬,對於協尋者來說非常容易,也大大增加協尋意願。

此NFC手環已於2月底發表,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在13日舉辦「i無限數位公益」成果分享會,畢嘉士社福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也上台講解開發過程,她表示,此系統由畢嘉士基金會、屏東基督教醫院以及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共同出資開發,然後再找長期承接協尋走失長者業務的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一起將NFC的協尋系統推上線。

根據畢嘉士基金會的網站,台灣平均每天有24.6個非自願性走失­者,將近24%的民眾周遭有成年親友走失的經驗,其中絕大多數是失智症患者。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昨天也表示,已證實失智者配戴協尋手鍊,將大大提升尋獲率。

周文珍說,走失的長者若手上戴著NFC手環,協尋者只要用手機靠近手環,手機就會自動開始GPS定位,將走失者的所在地點通報回協尋中心(由老人福利聯盟統籌),系統也會主動通報鄰近派出所與走失者家屬;接著,協尋者的手機主動開始導航,引導協尋者帶領走失者前往最近的派出所。整個系統將在3月底正式上線。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以前鋼製手環的好處是很牢固,長者不容易把它拿下來,但協尋者按照鋼製手環上面註記的號碼,撥打專線通報之後,電話時常轉了又轉,花費很多時間(這真是…);而NFC手環可透過系統通報相關單位,節省協尋者的時間之外,也提高協尋意願。但吳玉琴表示,如何讓NFC手環牢牢繫住長者的手,讓手環不容易從長者手上拿下來,還需要後續的研發與優化。

吳玉琴說,首批將免費發出4千份NFC手環提供給北市、新北市、屏東地區的民眾,只要是中低收入戶、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是於警察局曾有走失紀錄,都可洽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申請,若不符合上述資格,則需負擔手環成本200元,還有24小時通報的協尋中心服務費每年500元。未來NFC的手環服務也將陸續擴增到其他縣市。

這次畢嘉士基金會透過跨界合作,研發NFC手環,算是跨出突破性的一步。許多社福團體也想開發產品,若內部沒有專業團隊該怎麼辦?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玉珍建議,NPO要學會跟資訊人對話,對新科技要先有興趣與敏感度,再向外找人幫忙解決問題;畢嘉士基金會資訊長黃兆聖也建議NPO多參加跨領域的研討會,最好自己先成為新資訊的愛用者,「經營NPO就像經營一個公司,而NPO的創新不只為自己帶來營收,還可以服務更多人。」他並認為,「回頭檢視創新的過程累積了什麼事情,才是我們(NPO)生存的契機。」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2 comments

  1. 外交部NGO雙語網站 20 3 月, 2014 at 11:55 回覆

    張小姐您好:
    我是外交部NGO雙語網站負責人
    想詢問妳撰寫之文章
    「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聯盟、台哥大基金會,跨界合作推NFC防走失手環」
    http://npost.tw/archives/4546
    NGO與企業合作的實例,是否可以刊登於外交部NGO雙語網站-最新消息
    外交部NGO雙語網站-最新消息
    http://www.taiwanngo.tw/files/11-1000-144.php?Lang=zh-tw

    以上併請您參考,謝謝!
    敬祝 日安

    TEL:02-2348-2231
    E-mail:taiwanngo@gmail.com
    外交部NGO雙語網站

Post a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