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黑客松媒合跨界人才──「福利請聽」目標成為社福資訊的網路搜尋引擎

0

 

本文獲得生命力新聞授權刊登。本文取自生命力新聞,2014年3月9日。

【記者王怡文/台北市報導】從小患有聽覺障礙的陳柏儒生活必須仰賴助聽器,因為助聽器的修法,使得聽障者購買助聽器遇到困難,催生他想成立有關聽障的福利搜尋器,整合聽障的福利資訊;陳柏儒在二〇一三年一月將這個想法帶到零時政府所舉辦的「黑客松」,希望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在黑客松發表後,陳柏儒再遇到了其他五個人,他們都對陳柏儒所提出的福利搜尋有興趣,他們有的人是負責程式編寫的工程師,有的人是在榮總工作的護士,提供榮民醫療福利的資訊,也有撰寫有關傷殘疾病福利的部落客,不同背景、和專長的六個人碰在一起,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黑客松是讓五個人相遇的契機,光是黑客松當天,他們就已經將福利搜尋器做出一個雛型架構並上線,之後五個人繼續在正職工作之餘的時間,編寫程式,彙整內容,漸漸的擴大範圍,變成不只是「聽障」方面,而是擴大程納入台灣所有的福利法條,變成現在的「福利請聽」陳柏儒表示,現在「福利請聽」完成度還很低,仍需要持續擴充資料,但因法律條文龐大,轉譯速度緩慢,希望未來有更多認同「福利請聽」理念的人願意貢獻一份心力。

助聽器修法 激發靈感

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出身的陳柏儒,出生、成長於高雄,今年廿三歲,興趣廣泛,在台大求學的日子,喜歡攝影、拍片,甚至曾經獲選為知名飯店拍攝廣告宣傳片,在鑽研拍片時,因為影片的特效必須自行編寫程式,陳柏儒為了想要創作出滿意的特效而接觸程式語言,在自學程式語言編寫的過程,對於「使用者經驗」特別有興趣,畢業後沒有選擇和所學相關的工作,而是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

陳柏儒從小患有聽覺障礙,生活必須仰賴助聽器,因為助聽器的修法,改成購買助聽器必須獲得聽力師開取的證明,這也導致一個弊端,若一名聽力師對特定廠商有青睞,聽障者就只能購買該廠商的產品,變成圖利特定廠商,陳柏儒也從許多聽障朋友那得知購買助聽器時遇到的不愉快經驗,因而發覺聽障者和社會福利資訊之間的資訊不對等。

於是陳柏儒開始構想一個「福利搜尋器」,整合聽障的福利資訊,讓福利搜尋可以像一般的入口網站,鍵入「關鍵字」就可以搜尋任何人事物,例如在網站上鍵入「助聽器」三個字,就可以準確的找到有關購買助聽器的所有政府補助、福利資訊。帶著這個構想,陳柏儒來到零時政府所舉辦的「黑客松」,並提案。

黑客松 媒合跨界人才

「零時政府」是由四位崇尚開放原始碼的工程師所發起,他們是高嘉良、吳泰輝、陳學毅以及郭嘉綺,因希望將政府不易取得、使用的開放資訊,用新科技透明化、公開化。零時政府透過舉辦黑客松(Hackathon)的方式,凝聚更多關心公共事務參與及政府資訊開放的人們。

黑客松是由英文Hackathon所直譯的名稱,有「駭客馬拉松」的涵義,指的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進行程式編寫,不設限主題,由參加者自由提案,其他人各自選擇有興趣的提案參加,並在一天的時間內各自發展專案,傍晚時再發表成果。

陳柏儒提案後,遇到了其他五位對福利搜尋有興趣的人,這五個人中有負責程式編寫的工程師,也有在榮總工作的護士,也有撰寫有關傷殘疾病福利的部落客,不同背景、和專長的六個人碰在一起,各展所長,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病後人生」的加入

福利請聽的成立,其中一個幕後推手是撰寫部落格「病後人生」的部落客羅佩琪,平時從事會計業,羅佩琪是在爸爸中風之後,一肩扛起處理爸爸生病的大小事,過程中發現沒有人整合病後的資訊,制度也對病人不友善,以致於她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寫出來,進而成立部落格「病後人生」。

羅佩琪和陳柏儒在黑客松認識後,羅佩琪也加入了福利請聽的開發團隊,主要是負責蒐集資料的部分,將艱澀的法條譯成容易消化的文字。陳柏儒表示,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福利法條數量非常龐大,在轉譯的過程要耗費很多時間和心力,目前將考慮在「零時政府」徵求幫手,一起轉譯法條,加速轉譯工作進行。

雖然黑客松結束了,但是福利請聽的團隊們仍然持續努力,目前福利請聽共有十位成員,平時主要透過網路討論,但其中三位工程師會再每個月抽空見面一次,討論網站運行時出現的問題;陳柏儒是最主要的戰力,他在工作之餘的時間編寫程式,羅佩琪則和陳柏儒每周抽半天出來討論網站的內容。陳柏儒和羅佩琪這兩個學經歷背景完全無關的人,卻因為黑客松結識,而創造出開放社會福利資訊的網站,幫助了許多病友和病友的家人。

自從愈來愈多人加入福利請聽的製作後,福利請聽所囊括的資訊也從一開始只有聽障者的福利,擴充至老人、幼兒、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和榮民,最後希望達到人生各個階段可能會需要用到的任何補助資訊。透過福利請聽整合福利資訊,政府所提供的資源能更有效地被運用,就像福利請聽在網頁上所展現的這行字「一個成功的社會不是看富裕的人過得多優渥,而是弱勢的如何自在的生存。」這就是福利請聽所要傳達的精神。

延伸參考>>

作者介紹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師生經營,致力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教育/新知、網路/媒體、社會關懷、生態保育、文化產業、世界脈動,希望用一個個動人故事,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http://www.vita.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