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去肯亞參加ICT4D會議! 看看別人怎麼用科技改善社會

0

 

由跨國NGO組織天主教救助服務會(Catholic Relief Services)主辦的第六屆「ICT4D會議」(4請用英文發音!”for”的意思),將於3月25日到28日於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辦,現正開放報名喔!會議主題是「透過創新,增進遭遇困難的解決力」(Building Resilience Through Innovation)。前往取經之餘,還可順便瀏覽非洲草原風光。

ICT4D的全文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for development,中文是「促進發展的資訊與通訊技術」,如果在Google輸入「ICT4D」,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社群,大多關注如何將適當且開放的科技與資訊,運用於弱勢族群或貧困國家,達成脫貧目標。而此次會議重點,亦是討論如何運用創新的科技方法,增進非洲、拉丁美洲與亞洲等國家,面對困難時的解決力。

那麼,這次會議每天的重點有哪些?第一天除開幕之外,將討論ICT4D於災後重建、脫貧等創新運用;第二天的議程重點是經驗分享與晚宴;第三天主要是工作坊;最後一天則討論ICT4D於東非運用的可行性。

除了每天的重點演講,幾乎每天議程都分成四個不同主題的「track」,講者會多次重複報告內容,參與者可自行安排有興趣的場次,且每天規則稍有不同,詳細議程表可以看這裡

部分場次的主題演講還未宣布。其中,第二天將請來世界銀行的Eija Pehu女士, 分享世界銀行農業與偏鄉發展部門使用ICT4D的方式,例如如何運用手機簡訊,使小農每天獲取四至五則訊息市場訊息的簡訊,結果大幅增加小農收入。第四天早上的主題演講將由NetHope Catholic Relief  Services分享如何將找到適當的科技,再將科技分享給NGOs。

只不過,有點想要提醒的是,此次大部分的分享案例,都是針對非洲等傳播科技嚴重匱乏的國家,經驗不一定可以直接適用於台灣;建議看官詳細研究議程之後,再視需求報名。

出國參加會議,除了可以與各國經驗分享交流,體驗不同文化之外,會議之餘還可以順道旅遊,體驗當地文化民情。此次會議的舉辦之地是肯亞首都奈洛比,人口約300萬人,也是東非最大城市,網路已可找到幾篇中文遊記,除了市區以塞車嚴重聞名,最著名的就是奈洛比國家公園,長頸鹿、大象、斑馬都於黃褐色的低矮草原中奔跑;另外要提醒的是,肯亞是黃熱病、瘧疾疫區,出發之前4至6周建議先向專業醫師諮詢,視需求施打疫苗

此次活動一般民眾報名費275美金,可參加會議與展覽;參展報名費950美金,含一個展區與二人入場。當然,前往肯亞的交通方式與費用就要自己想辦法囉。若有任何問題,可寫信到此詢問

此會議去年於西非迦納首都阿克拉舉辦、前年則於中非盧安達的首都吉佳利舉辦,主辦單位是成立於1943年的天主教救助服務會,總部位於美國,是一個跨國際的NGO,關心農業、教育、公衛、微型經濟、和平促進等,服務對象超過1億人,遍及超過100個國家,且於超過70個國家設有辦公室,台灣未設辦公室,但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曾提供台灣5萬美金資助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