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NGO 工作者忙著對別人好,卻失去家人的支持,這條路無解嗎?

0
圖片來源/https://goo.gl/F1AE38

2 個孩子的媽:

褚先生你好,我不是 NGO 工作者,但我老公是。他為了 NGO 工作,晚上經常要加班,假日也有跑不完的活動和行程。我很為他在做的事感到驕傲,結婚前我也一直都衷心支持他。但現在我們同時有 2 個小孩,而且我已經辭了工作,雖然可以專心帶小孩,但家庭收入的壓力也更大了。

我常在想,幫助別人、做好倡議、讓世界更好,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但如果因此犧牲了跟家庭相處的時間,薪資也一直無法提升⋯⋯尤其他做的是幫助身心障礙孩童的工作,我很為那些孩子心疼,但說真的,我也為自己的孩子心疼,因為他們跟爸爸相處的時間並不多。

也許這樣的家庭景況不只限於 NGO 工作者,很多父母也都忙於工作而失去了家庭時光。但我卻無法因為這個苛責他,好像也難以要求他多留一些時間給我們,因為我知道那是他想做的事,也知道他在做對的事。但我還是覺得壓力很大,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該跟他溝通這件事嗎?很抱歉拿家務事來煩你。

快樂似神仙的褚阿北:

告訴妳一個秘密──超過 60% 以上的 NGO 工作者都覺得很不快樂。

除 60% 以上的 NGO 工作者感到不快樂,另有一半會為了多賺點錢、爭取表現而把工作帶回家,只有 15% 認為自己能夠在家庭生活跟工作中取得平衡,而僅僅 20% 的 NGO 工作者,能得到家人或另一半的全力支持。

至少,在印度東部臨海 Odisha 省的 KIIT 大學中,2 位管理學院教授 Dr. Ipseeta Satpathy 以及 Dr. B.Chandra Mohan Patnaik 於 2011 年,針對 15 個 NGO 裡 150 位 NGO 職員所做的問卷調查,是如此顯示的。

所以,如果妳知道妳跟妳老公面對的情形,在 NGO 界其實是常態,而不是特例──大多數 NGO 工作者都知道自己給家庭的時間太少,這份有意義的工作掙錢太少,甚至對於做別人心目中有意義的事情,心裡也不感到快樂,這樣妳有覺得比較快樂嗎?

應該沒有。因為妳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給自己最愛的家人時間太少,怎麼辦?

在這份印度的 NGO 問卷調查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有 31.46% 的工作者說他們幾乎沒有時間陪伴家人,甚至還有 10.11% 的回覆者說,他們從來沒有時間給家人。事實上,真的認為自己總是能夠陪伴家人的,只有 14.61%。

我在 NGO 領域工作將近 20 年,而且看來還能夠繼續下去。這之間的重要原因,就是我讓自己成為這 14.61% 的少數派

祕訣是什麼?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下定決心」就好了。

「工作永遠做不完」,這在任何一份工作都是事實,尤其在 NGO 領域,無論面對的是和平工作、貧窮、醫療衛生、人道救援,只要世界存在一天,就沒有問題解決的一天,所以想著要「把工作做完」,只會將自己推向不快樂的深淵。NGO 的工作,其實並不是要把問題統統解決,而是要以減輕正在受苦的人的痛苦為目標。但是如果這個過程當中,反而造成原本不需要受苦的家人承受莫大的痛苦,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新的問題,怎麼能夠說自己是在做對的事呢?

圖片來源/https://goo.gl/WbcGRf

我親眼見過一個例子,是一位專門為獨居老人送餐的志工,他對於自己每逢週末假日都把所有的時間用在這件事上相當自豪,然而,翹首盼望著兒子能夠放假回家一起吃飯的、他自己的老母親,卻變成那個唯一沒有人送餐、也沒有人陪伴的獨居老人,這位志工卻對於自己造成的這個問題渾然不覺。

所以他的工作有意義嗎?無論他為不認識的獨居老人送了多少份餐,我都認為他是失敗的,因為他,社會上多增加了一位獨居老人,還有比這更愚蠢的行為嗎?

所以我才說「下定決心」是最好的解決方法。NGO 工作的特性,就是永遠沒有完成跟解決的一天,所以請以自己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人為中心,以自己跟家庭的快樂為主,不要一心想著解決問題,卻在身邊創造新的問題,讓自己跟最愛自己的人變得不快樂。

圖片來源/https://goo.gl/HUwzZb

金錢和時間,哪個比較珍貴?

NGO 工作者,尤其是男性,在成家甚至有孩子之後,常常覺得自己錢賺得太少,所以就會放入更多的時間去工作,試圖讓自己的優異表現被注意到,爭取加薪、升職,或是尋找更多額外賺錢的機會,以換取家人的幸福之名,變成家庭生活當中,永遠遲到、甚至缺席的那一個人。

我時常會用一個我身邊的例子,提醒將經濟壓力掛在嘴上的年輕一輩 NGO 工作者。

我有一位在曼谷的公立小學擔任英語老師的菲律賓朋友,因為她生了將近 10 個孩子,其中有的孩子先天性重度身障,加上嫁給一位不負責任的丈夫,所以全家的經濟重擔都落在她一個人身上。但是她在菲律賓沒有辦法找到薪資足以養家的工作,只好放下家人,隻身到泰國工作,為了多掙幾個錢寄回家,她週末不用教課的時候,還輪流到我們一些朋友家裡幫傭、打掃、洗衣服。其實我們並不需要她的服務,因為她做得也確實不怎麼樣,但因為我們都是 NGO 工作者,理解她的處境,希望能夠在不傷害她自尊心的情況下幫助她增加收入,所以就心照不宣繼續僱用她。

為了這個家,她可以說是做牛做馬,遠離心愛的家人,犧牲了自己一切的幸福,能夠寄錢回家供應孩子的學費、醫藥費、生活費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撐,可是最近她卻更加憂傷,因為她打電話回家的時候,孩子們卻拒絕跟她說話。

「為什麼呢?」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

「因為我的孩子們說,我只愛錢,根本不愛他們。」被我這麼一問,拿著抹布跪在地上擦地的她,忍不住淚水決提,「可是我這麼做,不就是為了他們嗎?」

「你的孩子是怎麼說的?」我問。

「他們說,如果媽媽真的愛我們,無論怎麼窮,都會跟我們在一起。但是媽媽愛錢,所以選擇了錢,把我們拋棄了。」

聽她這麼說,我的內心沉重極了。我們時常以為「錢」是重點,錢雖然有限,給我們很大的壓力,但是其實對人生來說,「時間」比錢更加有限,也更加珍貴。再怎麼窮,在現代的社會要餓死其實是很難的,但是無論有錢的富豪還是買不起房子與限量版名牌球鞋的市井小民,他們擁有的時間卻是一樣多的,而且用掉就沒有了。

當然,在這個極端的例子裡,為了賺錢就沒有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若選擇跟家人在一起,則會沒有錢。這之中沒有兩全其美的答案,2 種是不一樣的辛苦。然而一般人在大數多情況下,其實比她更有選擇。在時間與金錢都有限的前提下,你會選擇錢,還是時間?

圖片來源/https://goo.gl/c155G9

給 NGO 工作者的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清單

如果想要在 NGO 領域長期經營,而且取得家人的真心支持,我願意以過來人的身分,跟 NGO 工作者分享 10 個對我自已非常有助益的小撇步──

1. 有心為 NGO 工作奉獻生命固然可貴,但既然工作永遠做不完,不妨只挑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做。

2. 要變成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就從幫助自己的家庭開始。

3. 想要幫助別人得到快樂,必須先能在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4. 不把工作帶回家,下班後不談公事,不輕易加班,並且拒絕下班時間的任何工作通聯。

5. 不在工作的時候,完全不要掛心工作,反正擔心根本於事無補。

6. 每天開始工作前,只挑「2 件」作為重點,其他都當作有空閒才處理的雜項。

7. 每天確定自己好好睡覺,睡眠充足。

8. 那些只會消耗精力和熱情的事,無論被別人說得多麼重要,都請斷然拒絕參與。

9. 提早做計畫讓自己可以充分休假、旅行,提供自己跟家人值得期待的短期目標。

10. 將自己的感受跟家人誠實說出來,時常溝通、充分溝通。

圖片來源/https://goo.gl/VfeJgv

最後回到印度 Odisha 省的 NGO 工作者調查。問卷中只有 21.35% 的人在這個領域從事 10 年以上,意思就是進入 NGO 領域的 5 個人中,只有一個人 10 年之後還會留在這個圈子裡,「陣亡率」顯然很高。但是,如果你真心想要變成留下來的那個人,記得除了努力變成一個透過工作得到快樂的人,也需要家人的支持。

家人不但因為你所做的事情而引以為榮,也能夠讓你有足夠的安全感,相信凡在他們需要的時候,你總是會在他們的身邊陪伴,而不是被 NGO 奪走他們最愛的家人。能夠做到這樣,他們就會變成你的頭號粉絲、工作上最大的支持者。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