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度國際發展大事記

0

 

編按:

2015 年被視為國際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歷經 3 年討論和激辯,聯合國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到期,取而代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終於通過。

2016 初始,透過一向關注國際發展的英國《衛報》,回顧一下過去一年的大事紀,包括尼泊爾強震、非洲的南蘇丹和蒲隆地內戰、歐陸難民危機、西非的伊波拉疫情,以及年底的巴黎氣候協定。

翻譯/徐藝瑋 編整/葉靜倫 圖片/取自《衛報》原文

一月

  1. 面對人民大聲疾呼啟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各地領導人、知名人士與大型企業家紛紛與 NGOs 合作,開啟遍布超過 50 國之Action/2015 活動。
  2.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敘利亞、阿富汗和索馬利亞的血腥衝突導致 2014年一年就有約 550 萬人流離失所,難民署援助總人數也直逼 1300 萬人,創下 1996 年以來的新高。據難民署稱,此數字於 2015 年 6 月已超越二戰後的難民人數紀錄。
  3. 海地大地震後 55 年,《衛報》記者 Sam Jones 見證重建成果。但當地仍受霍亂之苦,整體局勢亦因總統大選延遲而受挫。
  4. 賴比瑞亞學校在伊波拉病毒危機後重回軌道,馬拉威則在重大水災後宣布超過半數國土受到重創。

1

二月

  1. 《衛報》調查並揭露尼泊爾部分援助發展計畫所使用之磚塊由童工所製,包含英國政府資金挹注的「世界糧食計畫」(World Food Programme)。
  2. 倡議團體Equality Now研究指出,在兩性平等協議提出的 20 多年後,仍有國家尚未廢除具歧視性的法律

三月

  1. 《衛報》赴坦尚尼亞報導非洲囊鼠協助人類掃除地雷。
  2. 英國三大黨於 5年前提出「每年使用 0.7% 國民所得毛額進行援助發展」,2015 年終於通過草案落實政治承諾。
  3. 敘利亞內戰邁入第 4 ,《衛報》記者 Sam Jones 採訪約旦境內最大的敘利亞難民營 Zaatari,撰寫青年難民逃亡故事

四月

  1. 奈及利亞 Chibok 地區一所學校於 2014 年遭博科聖地(Boko Haram)襲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奈國 276 名女學生遭綁架後一年指出,約 80 萬名該國孩童因博科聖地、國內自衛組織、國軍於東北部的戰亂而受迫害。
  2. 聯合國婦女署發佈進展報告,針對各地阻礙婦女獲取經濟地位之障礙進行分析。該報告於 2011 年開始逐年發表。
  3. 聯合國指出,阿拉伯聯軍對葉門反政府軍胡賽組織進行空襲後,葉門平民死亡總數攀升。
  4. 尼泊爾25日強震
  5. 伊波拉疫情雖未完全結束,獅子山共和國運作已漸回正軌,並重啟學校。

4

五月

  1. 剛果民主共和國推展偏遠地區電信通訊
  2. 南蘇丹歷經 18 個月戰亂,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員憂心該國經濟已在崩潰邊緣;無國界醫師亦指出中非共和國可能已陷入這個世代最受遺忘的人道危機。

六月

  1. 聯合國難民署指出, 122 個人中便有 1 人流離失所。
  2. 英國外交大臣 William Hague 誓言終止戰亂中的性暴力滿一年,《衛報》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紀錄此發言帶來的實際影響

七月

  1. 各國重要人物出席於衣索比亞舉辦的援助資金會議,就 SDGs 資金來源進行商議。各界對會議簽訂協議的反應不一,部分人士不滿 SDGs 缺乏實質上的新資金來源。
  2. 泰國漁業業者利用船隻進行羅興亞族人口販運。
  3. 聯合國難民署指出,敘利亞衝突已造成 400 萬人口流亡至鄰近國家,此數字直逼敘國總人口數的 1/6。
  4. 聯合國發表MDGs最終報告,指出 MDGs 達到不少成就,然而各區域、各國間對完成度各有歧異。

7

八月

  1. 2016里約熱內盧奧林匹克運動會將至,《衛報》刊登一系列在地生活實況報導,並持續關心其中市井小民與難民的日常點滴。
  2. 受伊斯蘭國襲擊後一年,伊拉克北部的 Sinjar 古城居民紛紛舉家遷往他地。

九月

  1. 歷經 3 年激辯,SDGs 終於聯合國大會通過!歌手ShakiraAngelique Kidjo,諾貝爾得主 Malala Yousafzai、教宗 Francis 見證此歷史性的一刻,17 項目標定槌之時,歡呼掌聲響遍紐約。
  2. 世界銀行一份報告指出,全球仍有 155 國的法律限制女性經濟權益。
  3. 聯合國表示,因為抵達安置國後處境依舊慘澹,許多敘利亞難民考慮返鄉。

十月

  1. 阿富汗昆都市醫院發生震驚全球的誤炸事件,無國界醫師駐紮醫院遭美軍空襲,至少 22 名人員死亡。無國界醫師與各界 NGOs 要求展開獨立跨國調查,釐清真相。
  2. 強震後半年,《衛報》再赴尼泊爾紀錄災區如何打擊兒童販運問題
  3. 聯合國多個單位共同指出,若南蘇丹領導人再不阻止已持續 2 年的內戰並取得更多外援物資,南蘇丹部分地區將面臨嚴重飢荒。

十一月

  1. 《衛報》揭露愛爾蘭漁業業者非法雇用亞非移工於著名觀光區進行拖網捕魚。
  2. 獅子山共和國宣布伊波拉疫情正式解除。
  3. 受強震襲擊之尼泊爾面臨人道援助危機。尼泊爾與印度邊界原油運輸受阻,加德滿都出現大量人潮等候購買石油渡冬。
  4. COP21 前夕,《衛報》訪索馬利亞。當地牧業受乾旱與颶風重創,氣候變遷已成為影響在地脆弱社群生死的挑戰。

11

十二月

  1. 12/12 巴黎協議正式通過,《衛報》針對巴黎協定各提出五個可樂觀與悲觀的理由。
  2. 中美薩爾瓦多名列禁止墮胎 6 國之一。
  3.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警告東非的蒲隆地關係緊張,內戰一觸即發。
  4. 無國界醫師批聯合國未能有效保護南蘇丹團結州(Unity state)的平民,該地內戰已邁入第 3 年且為南蘇丹衝突最關鍵的戰場。

 

原文:2015 in review: the year’s top development stories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