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線上行銷的成功訣竅

0

在網路世界生存沒那麼簡單,特別是如果要試著銷售或行銷某項產品及服務,那又更困難了!現在有許多網站、工具和策略保證可以幫忙達成行銷目標,有時候順利完成,但事實是,線上行銷的學問不是設一個 Facebook 粉絲頁面或在 Google 上打廣告這麼簡單。

線上行銷的精隨在於打造良好的品牌識別度,所以即使消費者當下沒有購買產品,他們也會記得這個品牌。對行銷者而言,通常這就已足夠。要打造品牌知名度,可以參考以下小秘訣:

  • 線上、線下都一樣。雖然在線上進行,也不代表我們忘了行銷的準則。我們必須要知道誰是目標群眾? 他們在哪裡?(他們都在哪些網站出沒)以及他們的喜好等等。
  • 網站才是行銷中心。社交媒體網站數量爆炸性地成長,有些新興公司有了 Facebook 粉絲專頁就已心滿意足。但是單單一個粉絲專頁上能放上多少資訊呢?切記要投資打造一個有用的網站,清楚明確地展示產品及服務,還有不斷累積的客戶群。
  • 創造形象。要確保網路上的形象一致性,這麼做是為了確保網站上的形象和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形象一致。另外,也要在公司頁面和個人頁面上隨時更新訊息。別因為忘了更新 LinkedIn 帳戶,而讓別人上網搜尋時,以為你仍在為上任雇主工作。
  • 社交網站要發揮社交功能。要確實參與線上行銷,就必須要透過社交網站和消費者互動。詢問消費者對產品的意見。要讓消費者融入線上社交並不容易,需要時間、監控以及動機 (激勵條款),記住,三者缺一不可。如果粉絲們不在線上互動,那麼就算有一萬名Facebook粉絲也是枉然。
  • 創造專屬內容。人們喜歡圖片、有趣的資訊和具原創性、從未看過的東西。發揮創意吧!因為在網路上,人們的注意力比在現實生活中低得多。
  • 監控。提高警覺,因為隨時都可能有人發表對產品的看法,而你必須要確保在第一時間做出-不管正面或負面的-回應。每個人都喜歡被關注在意的感覺,特別是在網路世界裡,所以如果有人讚美你的產品或服務,記得至少要說聲謝謝。隨時監督也可以讓你掌握行銷活動的成效,之後才能不斷改進。
  • 實驗。行銷策略沒有捷徑,也不是放諸四海皆準。或許你的競爭對手在 Facebook 廣告取得良好成效,換作是你則不見得奏效。因此,要針對即將使用的行銷工具進行徹底研究,也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網路世界瞬息萬變,今天的良藥可能是明日的毒藥。你的消費者們可能今天還好好地在用 Facebook,但隔天就決定開始使用 Google+。所有行銷者都應該要隨時做好準備。
  • 隨時更新。在線上行銷中,不只要熟悉自己的產業,也要了解其他產業的動向,例如現在最夯的網站是甚麼、是否有新的線上電話簿尚未註冊或者是否有新的社交媒體平台或服務仍未註冊等等。

總的來說,線上行銷其實和站在店裡迎接客人沒甚麼兩樣。要堆上滿臉笑容自我介紹,但別拿一堆問題轟炸客人或是一直跟在客人屁股後頭;儘管客人沒有消費,還是要記得讓他們留下良好印象。多年以來,行銷一直在轉變。身為企業主的我們必須要記得,在歷經線上數位革命後,我們不能再仰賴廣告手冊和看板。顧客的口耳相傳已經成為「在網路上相傳」,企業還沒意識過來,顧客已經在主導著行銷策略的趨勢。企業要學著適應,並接受這個事實-線上行銷將成為年度預算的固定支出了。

圖片來源:FindYourSearch@Flickr
資料來源:8 Tips for Successful Online Marketing—wamda [2012-01-03]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