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勵馨基金會賴文珍:「性別的概念是個光譜」

0
圖片來源:Sam Howzit  

名稱:桃園 NPO 知識學院──105 年桃園市非營利組研習訓練

日期:南桃園場/9 月 3 日(六);北桃園場/9 月 7 日(三)

時間:08:30-16:30

地點:南桃園場/松鶴會館 3 樓;北桃園場/桃園市婦女館 302 室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

承辦單位:ADCT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講者:賴文珍|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主任

主題:性別平等主題講座

 

一般人對勵馨基金會的印象,或許就是援助受暴、受性侵的婦女、孩童,但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主任賴文珍說:「除了受暴者扶助,我們更在意背後的性別權力結構。」因為性別權力結構不平等,才是性侵案件、家暴事件層出不窮的關鍵。

這也是為什麼國際間致力於推行「性別主流化」,臺灣政府也積極推動。賴文珍解釋,「性別主流化」是以「性別平權」為價值,配合相應的策略展現、實行這樣的平等價值,而「價值」與「策略」,缺一不可。

賴文珍說:「臺灣的憲法明文規定性別平等,不管你是哪個性別,你都可以在這個社會上健康的生存,不遭受歧視。」雖然性別主流化是憲法層級的概念,但事實上在生活中,還是有許多人因為性別、性傾向受到歧視。

DSC03415

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主任賴文珍

賴文珍分享,她認識一位鄰居的孩子,是個生理男性,有天她竟聽見別人如此指責他:「你可不可以長得像個男人一點,娘娘腔的,誰會喜歡你!你這樣怎麼交女朋友!」她說,這就是違反性別平等的歧視言辭,如果我們對性別都只有這樣刻板印象,並以此框架束縛、指責他人,可能錯失掉許多服務他人的機會。但相反的,「如果每個人都有性別主流化的概念,我們的孩子就能更自由的展現他自己。」賴文珍說。

賴文珍也向聽眾解釋,最容易招人非議的婦女保障名額,其實便是性別主流化「策略」的展現。許多人都曾質疑:「為什麼選舉需要有女性保障名額,說好的性別『平等』呢?」賴文珍解釋,「保障婦女名額,是『階段性』的手段。在制定政策的時候,為了讓女性的聲音被聽見,目前暫時還需要這樣保障。但它並不是永久的狀況。」

性別不平等不只反映在女性身上。社會也常以「男子氣概」來框架男性。/圖片來源:Jason Regan

性別不平等不只反映在女性身上。社會也常以「男子氣概」來框架男性/圖片來源:Jason Regan

性別隱喻無所不在

或許有人會疑惑,臺灣女性已經和男性享有同等的受教權、選舉權,甚至都有女總統了,臺灣哪裡還有性別不平等?但賴文珍說:「性別隱喻其實無所不在。」她指著當天演講場地後方的廁所舉例,「一般公共廁所的設計還是非常異性戀的── 一男一女的標誌,隱含著『這世界上只存在兩種性別』這樣的狹隘認知。

但「性別的概念是個光譜」,而非只有男和女兩種絕對的性別。賴文珍以自己為例,「雖然我的頭髮、穿著、氣質、身材、聲音,在在顯示,我的生理性別是女性。但是,也許我的內在認同對象是男性。」

比起多元性別的概念,男女的不平等,或許更廣為人知。賴文珍說,如果仔細觀察大眾交通工具上的男生跟女生的坐姿,我們會發現女生都把腿夾得緊緊的,而男生則大剌剌的張開腿,無形中讓男生比女生擁有更空闊的空間。

大眾交通工具上,男性習慣把腳張開,無形中壓縮了女性的空間。/ 圖片來源:Peter Isotalo

大眾交通工具上,男性習慣把腳張開,無形中壓縮了女性的空間。/ 圖片來源:Peter Isotalo

除了空間上的不平等,還有許多事情,男女做起來會有全然不同的評價。比如外遇,男生外遇被認為風流倜儻,女生外遇卻被形容為水性楊花。賴文珍說:「男生跟女生做一樣的事,社會卻不等同看待。」

正是這樣的父權結構,讓男女行事相同,待遇卻有別。但賴文珍強調,「父權不是要指責男性或製造對立,無論你的性別為何,只要你腦袋裡有一點點『某個性別比另一個性別優秀』的念頭,你就是父權結構的支持者。」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社會普遍認為男生在數理方面比較優秀、女生則以語文為強項。賴文珍說,若教育者將這個概念結合教育資源分配,無形中便可能抹煞許多男女追求興趣的權利。

而如何檢測臺灣是否達到性別平權?賴文珍引用臺灣大學城鄉所教授畢恆達的著作《空間就是性別》中所提到的方法,她說:「假如有一天,臺灣的運動場上,男性成為啦啦隊、女性成為運動員,那麼臺灣就算性別平等了。」

臺灣舉重女將許淑淨於本屆奧運奪金

臺灣舉重女將許淑淨於本屆奧運奪金

性別主流化是國際共識

接受並且理解,每個人對於性別都可以有自由的選擇跟認同,就是多元性別的概念。而認同多元性別,是性別主流化的基礎之一。賴文珍提醒在座的 NPO 工作者:「如果未來在服務時,還在用『兩性』這個詞,可能有點落伍囉,那表示你還沒有跟上性別主流化的潮流。」

賴文珍強調:「性別主流不是我們臺灣自己說的,而是國際間的共識。」早在 1975 年,於墨西哥舉辦的第一屆世界婦女會議便宣佈:未來的 10 年為「婦女 10 年」(Decade for Women),期望各國全力推動婦女權益。而 1979 年,聯合國就頒布 CEDAW(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公約,旨在「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但臺灣要到 2000 年開始才以「性別主流化」一詞堆動性別平權。賴文珍樂觀而堅定的說:「雖然臺灣晚了些,但沒關係,我們急起直追。」

「性別不只有男女」的認知已經是國際共識。

「性別不只有男女」的認知已經是國際共識

讓性別指標幫你的企畫案加分

「性別主流化是國家層級的事,」賴文珍指明,不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積極推廣,例如桃園市便於今年 4 月,成立了性別平等辦公室,成為全臺灣第 2 個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推行性別主流化的直轄市。

賴文珍說:「經常與政府合作的非營利組織,在撰寫補助案計畫書的時候,如果加入性別主流化的概念,可能幫助組織在爭取經費的時候,有比較好的結果。」因此,賴文珍提出評估性別平等的 6 個重點,供聽眾們在撰寫補助計畫的時候參考:

 1.性別統計:統計各性別的年齡、階層、族群、教育程度

 2.性別分析:進行以性別為指標的分析及評估

 3.性別預算:相關性別預算的編列

 4.性別機制(性別平等專責小組):規畫與執行計畫時,納入性別專責小組的意見

 5.性別影響評估:評估性別對整體社會、國家的影響

 6.性別意識:提升性別敏感度

賴文珍說,其實大部分組織,在執行公益計畫時一定都有性別概念,比如發現某些活動只有女生參加,男生很少參加,或是哪些時間,只有男生出席者,鮮少女性參加者,這些可能都是重要的性別指標,後面可能隱藏了社會的性別意識、觀念、狀況,只是一般人很少細究。賴文珍認為,只要稍加用心,便能讓性別主流化替 NPO 的企畫錦上添花。

女性在理工科系,也能有專業成就。/圖片來源:UNDP i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女性在理工科系,也能有專業成就/圖片來源:UNDP i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作者介紹

李 修慧

臺大中文系畢業。寫詩、散文,喜歡文學、美。 想用文字軟化生硬議題,用文學延展有限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