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健康的鮮奶?一探鮮乳坊的品牌之路

0

 

共同編作/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侯婉伶、陸煥文

新創鮮乳品牌「鮮乳坊」自從去年初募資成功以來,以產地直送,以及和獨立店家合作的方式,致力提供安心且優質的小農鮮乳,給消費者另一種選擇。

創辦人龔建嘉表示,近年來逐漸興起的友善小農品牌與產地直送模式,雖然立意良好,但在理想的背後也必須有相應的品質把關、以及經營者與產地的連結,如此才能真正達到改善食品安全的目的。

如今鮮乳坊成立一年多,準備和第二座牧場契作(按契約合作),並推出聶永真設計的小瓶裝,踏入下一個階段,我們採訪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談談鮮乳坊的品牌理念,以及對於臺灣整體酪農業現況的想法。

0581-小農鮮乳

龔建嘉本身是位專門醫治大型動物的大動物獸醫,在全臺牧場巡迴出診已將近 7 年,就像是農場的家庭醫師一樣,和酪農戶培養了深刻良好的關係,也切身觀察到臺灣酪農業的問題。

例如,在保證收購價格制度下,酪農生產的鮮奶由大乳品廠以官方訂定的價格收購,在這種情況下,飼養環境、乳品品質再好,對酪農來說,得到的收入還是一樣的,再加上每戶生產的牛奶,只占大乳品廠乳源中的一小部分,這些都導致酪農缺乏動機來投入更多心力。

此外,雖然號稱保證收購,但是當產銷失衡、供過於求的時候,乳品廠仍會將多餘的牛奶退還給酪農,要求酪農自行消化,甚至製成保久乳退還,要求酪農自負代工費用。這樣的模式,實質上對生產端的保障並不完善。

看到這些問題,促使龔建嘉決定與酪農合作,協助酪農推出自己的品牌,獲得更好的收入,也提供大眾更好的鮮乳。

0008-小農鮮乳

龔建嘉表示,這些年來在全臺牧場巡迴出診,對每位飼主的個性、態度和經營管理方式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他從這些過往經驗中,找到飼養觀念良好、有意願投入自有品牌、鮮乳品質符合要求且值得信賴的小農,作為合作對象。

龔建嘉巡診的酪農場多位於中、南部地區,而身為臺北人的都市背景則有助於他較貼切的了解消費者的想法,這兩點正好讓他能夠作為酪農與北部都市消費者之間的橋樑,達到為酪農促進權益,同時教育消費者的目的。

不過他也指出,與酪農的合作其實只是階段性任務,最終目的是希望能讓更多消費族群認識小農鮮乳,同時輔導小農成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現在小農鮮乳直送的模式,是將整瓶鮮奶送到消費者手上,既然消費者直接感受到鮮奶品質的所有細節,就有了提升品質的必要。當投入與獲利有正相關時,酪農自然願意付出更多,可以發現消費者的感受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酪農的態度。

由於對鮮乳品質有嚴格要求,鮮乳坊向酪農收購的價格也比市場價格高出 20% 到 40%。期望酪農與鮮乳坊合作後,收入能有所改善,飼養觀念和牧場的設備也有所提升。

DSC_6730

近來「小農經濟」盛行,產地直送的小農品牌百家爭鳴,龔建嘉認為這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市場逐漸活絡,消費者能有各式各樣的選擇;憂的是小農大多不具有品質控管能力,產地到餐桌之間沒有經過任何品質控管,很容易出問題。當原本依附在大廠之下的小農,一個個獨立出來成為品牌時,對應的審核機制是很必要。

此外,與產地的連結也非常重要。當提供食材的農民沒有行銷知識與技能,品牌背後通常會有個行銷團隊在協助操作,但這個團隊也許一年也就去和農民接觸這麼一次,在對食材沒有足夠瞭解的狀況下,很可能淪為為了推廣而推廣,把「小農品牌」作為一個吸引人的包裝,卻失去原本提供更健康選擇的美意。

經營鮮乳坊的同時,龔建嘉仍毫不懈怠的繼續著他大動物獸醫本行,一週 5 天在各個牧場出診,同時每週前往訪視契作的牧場,「我覺得真正的把關,是你必須跟農民一起,了解每天的生產環節,固定參與其中,才能確保產品品質,創造酪農與消費者的雙贏。 Make huge money above your imagination, I want to inform you of the latest and interesting facts of GETTING RICH ABOVE YOUR IMAGINATION, have you ever heard about DARK WEB, you can google it to understand better. We are Russian Hackers from the dark web and we offer different types of hacking services, follow the link for more details. GET OVER $100,000 MONTHLY THROUGH BANK TRANSFER HACKERS AND CLONE ATM CLONED CARDS. The North Korea has been benefiting from this scheme and recently hacked banks over $2 Billion USD which you can confirm it on google. WELCOME; Come and make your dream life a reality.

 

作者介紹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180 Degrees Consulting,180DC)為全球最大、專為 NPO 與社會企業服務的顧問組織,全球超過 70 個分會,臺灣分會成立於 2014 年,服務項目包括策略、行銷、籌資三大類,客戶包括陽光基金會、臺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等;除顧問服務外,180DC 不定期與業界專家合作推辦營運管理課程,並與 NPOst 合作報導國內外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期許為社會公益領域帶來更多啓發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