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培育人才的非營利組織

0

 

採訪/作者: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顧問陳家瑩

人力是組織中的重要資本,但組織培訓課程常效果不佳。臺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以獨創的遊戲訓練法,幫助營隊學員或出國代表團,快速認識國際會議 COP(Conference of Parties,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下的締約國大會)上複雜的氣候議題與各方政治關係。

國際會議牽涉議題廣泛且複雜,參與者需要熟讀大量專業資料,具備分析與簡報能力,還要充分了解國際情勢與各國立場,臺灣青年氣候聯盟秘書長許菀庭表示,若營隊採用上課方式,學員幾乎無法吸收,很快就對課程失去興趣。

2014 年,臺灣青年氣候聯盟為「臺灣氣候培訓營」設計一套類似 RPG 遊戲(角色扮演)的訓練方法,獲得營隊學員熱烈回響。

11813335_645248125611545_7184209971301767180_n

遊戲的設計如同 RPG 遊戲,將學員分組,讓學員扮演國際談判中不同的國家集團、媒體與民間團體,例如美國、歐洲、中國與 G77、小島國家、青年非政府組織(Youngo)及媒體等,並指定各角色需閱讀文件與最終任務,期望遊戲過程中,學員能一窺國際談判的政治角力。

許菀庭表示,所謂的指定任務,是依據角色特性而不同,如被指定為民間團體的小隊,要負責在遊戲的最終時候發起一場快閃行動;指定為媒體者則需要在遊戲最終,針對本次模擬談判做出一場報導;指定為國家集團的小隊,需要根據國家立場在遊戲最後發起演說等。

為了完成任務,小組成員必須先閱讀指定資料、瞭解自己角色的立場,並且練習發表簡報,最後在一場模擬的國際會議中,盡力為自己扮演的角色發聲。

2015 年 9 月,臺灣青年氣候聯盟採用類似方法培訓出國代表團。他們針對 COP 出國代表團成員,辦了一場模擬氣候峰會(Model COP),將青年實際參與 COP 會需要做的事情,濃縮成 2 天 1 夜的小型營隊。學員會在這 2 天 1 夜的營隊中,參與到模擬的國際青年會議、聆聽模擬的國家談判,並與國際青年連線開會,練習發起行動、練習遊說國家代表等。

10380893_668749586549738_4602941322248016803_n

許菀庭說,這種遊戲培訓方式的優點,首先是能讓學員能親身體會國際會議中不同角色的立場,發揮同理心;此外,也鼓勵學員主動去瞭解、閱讀資料,增加志工們對於氣候議題的瞭解深度;再者,學員透過實戰演練,能培養製作簡報與發表的能力。

許菀庭表示,這些能力都需要靠主動練習、親身體驗才能獲得,在效果上,模擬練習比傳統的課堂演說更好,而且用遊戲包裝課程,不僅讓學習更豐富、有趣,培訓的過程中也培養出團隊精神、增進夥伴間的感情。

作者介紹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180 Degrees Consulting,180DC)為全球最大、專為 NPO 與社會企業服務的顧問組織,全球超過 70 個分會,臺灣分會成立於 2014 年,服務項目包括策略、行銷、籌資三大類,客戶包括陽光基金會、臺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等;除顧問服務外,180DC 不定期與業界專家合作推辦營運管理課程,並與 NPOst 合作報導國內外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期許為社會公益領域帶來更多啓發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