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際到國內,從全球到在地:認識臺灣青年氣候聯盟

0

 

文/180度學生顧問協會 吳悅嘉

「臺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是一個默默關注氣候變遷的組織,他們立足臺灣,放眼世界,曾經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對諸國代表發表演講;總統大選前,兩黨候選團隊也相繼詢問他們對於氣候與青年參與的想法;2015 年 11 月,他們參加 COP(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Parties),在國際舞臺上分享臺灣經驗。

201501全國能源會議

臺灣青年氣候聯盟的成立,追溯自 7 年前(2008年)張良伊等清大學生有機會參與到 COP,在會議中他們驚訝發現,各國青年為了自己國家人民的權益,在現場向各國代表大聲疾呼,而同樣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臺灣,過去卻從未在這樣的國際場合中為自己發聲。

返臺後他們也注意到,當時臺灣已有許多關心荒野、土地或動植物的環保團體,卻沒有團體專注於氣候變遷,加上受到 COP 的刺激,張良伊等人決定創立「臺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提升臺灣民眾對氣候變遷的警覺與意識,並為臺灣在國際上爭取曝光。

201511_VoteforClimate給問串聯

現任執行長許菀庭認為組織的成立基於 3 個特質:國際、青年以及氣候。「國際」是希望能夠立足國際,把臺灣在氣候變遷下的處境、臺灣青年的聲音帶進國際舞臺,也讓大家了解臺灣願意為世界在氣候方面盡一份心力;「青年」是組織主體,希望能夠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氣候」則是組織關注的議題。

立意雖好,臺灣在國際上敏感的政治地位卻使他們困難重重。2012 年,協會理事長張良伊獲選為聯合國非官方青年聯絡人(Focal Point),卻因為國籍問題在臺灣引起軒然大波,來自各界的討論也對組織成員形成很大的挑戰。

臺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長許菀庭表示,對於這樣的困境感到十分無奈,為了讓臺灣青年的聲音能進入國際,他們嘗試突破層層政治重圍,結果議題卻難免失焦。

201604_TWYCC_2016春培訓_0402 (6)

自 2009 年開始,臺灣青年氣候聯盟有感於亞洲青年在國際場域的弱勢,積極聯合亞洲關注氣候議題的團體,希望聚集、加強亞洲青年的聲音。

此外,在參與了許多場國際會議之後,臺灣青年氣候聯盟也發現倡導氣候議題,應該從國內著手,於是從 2013 年開始漸漸調整方向,著重在地化,專注喚起國人對氣候議題的關注。

201512_COP跨國連線會議照片

他們與新媒體合作,拍出一系列呼籲國人關注氣候變遷的影片;深入大學校園,傳播氣候變遷的種子,鼓勵更多青年站出來;他們開始關注政策,研究化石燃料補貼以及電業自由化,也嘗試影響立委、向政府提出建言,希望能發揮影響力。

以前的他們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現在的他們除了繼續在國際上發聲,也回歸本土。相信要改變政府,必須先改變人民的態度,才有可能真正由政策著眼帶動社會風氣。接下來,也希望能更深入民間,舉辦有趣的講座及活動,為所愛的土地盡一份心力。

作者介紹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180 Degrees Consulting,180DC)為全球最大、專為 NPO 與社會企業服務的顧問組織,全球超過 70 個分會,臺灣分會成立於 2014 年,服務項目包括策略、行銷、籌資三大類,客戶包括陽光基金會、臺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等;除顧問服務外,180DC 不定期與業界專家合作推辦營運管理課程,並與 NPOst 合作報導國內外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期許為社會公益領域帶來更多啓發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