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不想捐錢給大型組織,還能捐給誰?

0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每天都想很多的捐款人:

你好,我一直想捐款,但不知道到底哪個單位才真正需要,而且用在對的地方。我不想看到我捐的款被浪費掉,也不想捐給已經擁有很多資源的單位,請問有推薦的單位嗎?謝謝!

持續練習溫柔的褚阿北:

捐款只是支持的一種方式,身體力行才是王道!

阿北主頁

用你的錢投票!

先撇開 NGO 這件事不談,作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我相信一句話:「每天,你都用你的錢在投票」(You Vote With Your Money Everyday)。

因為相信特定的理念,無論是有機小農、里山、社會投資(social investment)、社會企業,還是無毒家園……每天,我們有許多機會選擇購買符合我們理念的消費產品,購買投資標的的基金或股票,選擇電費中的綠色能源比例,只吃無重金屬殘留的魚,參加會員制的農場,購買鴨間稻種植的米,自己在家試著用樸門農藝的原則育種、種植秋葵,或捐款給協助外籍漁工的非營利組織。

捐款,其實只是這所有「用錢支持自己贊成的理念」的其中一種方法而已。

photo-1444076295597-e246c794dc5f

有時候我們會陷入困境。比如說,向強調無毒的商家購買魚蝦,雖然是沒有重金屬殘留的,但我們沒有辦法確定,這些魚蝦是否出自被奴役的緬甸漁工所捕獲的血汗海鮮,反之亦然。又或者,我們雖然認同保護鯨豚的重要性,但如果這個組織因此用我們的捐款去撞沉捕鯨船,造成船上漁民集體溺斃死亡,是不是仍然值得支持?

在這種沒有辦法兩全其美的狀況之下,與其費盡全力要尋找一個「完美」的組織、或是商家,傾注所有心力於單一對象,日後才體驗失望,還不妨只要有能力,在接觸得到的範圍內,就分散自己的消費,只要是你認同的理念,就用一部分的消費或捐款來支持。

值不值得捐,跟組織大小無關

資源少、規模小的組織,真的比擁有許多資源的大組織,更加有效率嗎?大組織有能力吸引較優秀的人才,或引起更大的社會迴響,所以同樣的資源,如果投入大組織可能會發揮更大的力量,有什麼不好嗎?

如果支持的是一個小組織,我會清楚知道我支持的原因,不是他們跟大組織做一樣的事,而是因為他們關心的面向,是大組織所觸及不到的,比如說臺灣雖然有很多跟失智症及長照相關的基金會,但只有「康泰基金會」專門針對失智症「家屬」提供支持;在許多跟肯納症(自閉症)相關的非營利組織中,「肯納基金會」特別強調對於自閉症「成人」的照顧;所有工會組織中,只有「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是由在臺灣工作的外籍漁工自組而成……

這樣的機構因為特殊性很強,所以規模必然很小,卻值得我們注目和支持。

圖片取自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粉絲團

圖片取自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粉絲團

行動為先

既然開始消費、捐款,無論金額大小,你的身分都會從「旁觀者」一躍成為「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這時候,你更有理由可以開始近身觀察、接觸,從而決定是否該透過更多的集中消費或捐款,或參與擔任志工,來表示對理念的行動支持。

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總有一些人充滿善意,也有能力,但精神潔癖如難搞處女座的他們,永遠在尋找一個「完美」的對象,在找到之前,不願意貿然行動。但就像談戀愛一樣,不是所有客觀條件都符合的那個人,你就一定會愛上,或者萬一對方不愛你呢?萬一交往後才發現對方原來有你沒想過的缺點呢?

只要是人、或多人形成的組織,都會有不完美的地方,但這不會是不行動的藉口。

我總是如此鼓勵嚮往正義的人:「行動為先」。行動,然後不斷的學習、修正。就像學步的孩子踏出第一步,不需要完美,但需要把左腳放在右腳前,不能光用想的。

透過消費、捐款傳達正義的訊息,當然也是如此。

26052952382_c803c2cfb4_o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