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僱不了的身障朋友,讓新生命社企來顧

0

 

文/Rules Creative

「他總是忘記我癱瘓這個事實,但這就是我要的。沒有憐憫、沒有特殊對待、沒有歧視。」這是法國電影《逆轉人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劇情改編自真人真事,述說著殘疾富豪與靠失業補助金過活的邊緣人互相救贖的故事,人生際遇的對比引發觀眾不少省思。

然而在臺灣,另一種「更常見」的真人真事,卻是「推著輪椅、找工作四處碰壁的失業殘疾人士」。

這群人就像你我一樣,原是沒有背景的平凡上班族、大學新鮮人,事故後被迫一切從頭來過,誰能給他們救贖?

13247878_1803951236499317_3163590167115164719_o

立了法也形同虛設

即使臺灣法條明文規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 38 條第 2 項),企業員工超過 67 人以上者,需要聘雇員工總人數 1% 的身心障礙者。

但根據勞動部 104 年統計,未足額聘用的企業就有 1589 家,更別說受僱的殘障勞工被迫選擇重複、機械性的手工業。

適者生存的職場,公權力給予的保證,僅存字面上的懲處條款:違反法規的企業「應定期向所在地勞工主管機關繳納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差額補助費」,然而定期的標準是什麼?繳多少?檢驗與懲處的流程又是什麼?卻無法可循。

身障者的「權利」包裹「福利」的糖衣,完全失去了實際的藥效。比起美國公部門身心障礙聘僱率高達 18%,依照臺灣現有法規,也只能望洋興嘆。

13246213_1803951373165970_3821293619242023598_o

想僱卻做不到,讓新生命社企來幫忙

事實上,企業主也有苦難言:其一,沒有無障礙空間。其二,若聘僱只能使用「口控滑鼠」工作的脊椎損傷者,器材經費哪裏來?產值又是否合乎聘僱成本?

因此,第三方替案方案出現了:社會企業「新生命資訊服務公司」

一間由脊椎損傷者組成的社會企業, 除了視覺設計、網站製作、程式開發,員工們也嫻熟 3D 列印的應用與教程。

新生命不接受捐款,他們希望從根本協助傷友獨立自主。

除了比政府更完善的職訓、就業制度,更打造科技資訊化的無障礙工作空間,對於缺乏身障者合適環境的企業單位,新生命也提供「代聘代管」的解決方案。

「我們什麼都不缺,只缺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13235113_1803951159832658_2890129382431366322_o

這一次,新生命與 Rules Creative 合作推出了一波宣傳活動「失控的派對__在辦公室真實上演的荒謬現場」,透過視覺強烈、語氣諷刺的系列職場生存圖,呼籲上班族一起分享職場歧視議題,促使脊損者得到平等的工作機會。

「曾經你以為努力就有收穫,直到遇見沒品同事、無良老闆、缺德客戶,你才知道能力不是絕對,職場充滿不平等對待。」

記得,有一群人正每天遭遇嚴重歧視。或許今日菜鳥的你我,不久後的未來成了獨當一面的小主管,能夠發揮你正向的影響力,改變世界!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