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 NGO worker 專欄:我們都是《天龍特攻隊》裡的英雄!

0

 

編按:

英國《衛報》每週二刊出 NGOs 援助工作者的甘苦談,NPOst 每週將精選一篇編譯。

 

翻譯:徐藝瑋 

如果你也出生在 1970 年代(或更早),你一定知道《天龍特攻隊》(The A-Team),並記得當年大家如何緊張期待地守在電視前。看著螢幕中的英雄人物們展開一次次的冒險,隨著他們鏟奸除惡、行俠仗義的情節熱血沸騰。

在《天龍特攻隊》影集結束後多年的今天,生活中出現另一種英雄讓我們寄予期待。你可以在新聞和頭條裡發現他們的蹤跡。他們在敘利亞拯救人命、在西非對抗伊波拉,就像天龍特攻隊裡的領導者和猛角,熱門地區的人道援助者成為新世紀的救世傳說。

然而,在吸睛的頭版標題外,還有非常多不那麼「熱門」的議題,以及許多捲袖獻身於人道救援領域的默默無名者,他們也許在做著食水、醫療及生活必須品的補給等,卻沒有鎂光燈給予英雄式的榮耀。

他們難道不也是英雄嗎?我們是否忽略了熱門事件以外的人道援助者?或者,更進一步問,是否這些人的工作不那麼重要?是否他們不見容於「英雄」的定義中?

作為曾在諸如阿富汗之類的地方執行危險任務的援助工作者,我必須承認,有時我確實是這麼想的──雖然僅是一閃而過。然而大部分的時間,我清楚明白:這個世界並非僅由緊急事件所構成。

災區和戰區的同事們有時會羨慕現在的我。離開阿富汗之後,現在的我在一個安全、平靜、可以隨處走動而不需擔心人身安全的國家工作,我可以住在獨立的個人房享受片刻隱私,也可以在平凡生活中同時對世界做出重要貢獻。

腎上腺素激升固然刺激,但生活不是僅由激情的片段組成。為那些不被看見的危機付出,用滿身心力促成一個永久的改變,雖然沒有躍上螢幕的能見度,但很可能因而減少一個聳動的新聞標題。

而真正草根的社群,討論的關鍵議題可能是:這季下了多少雨?雨可能下到什麼時候?肥料目前的售價如何?農民撐不撐得過這個月?聽來瑣碎,但,它們絕不因此而不重要。這些討論維繫的,不僅是收成多少這樣的小問題,也是一家人、一戶農家生活命運的大問題。

遠離那些熱門的緊急事件,援助工作可能回歸最基本的食物供給、居住衛生改善。這些聽來並不複雜,也不驚人,但它們的存在無可取代。我現在面對的社群,他們的需要非常簡單,但若探索每項樸實需求的背後意義,你會見到一個又一個令人心碎的擔憂。

「這季的收成是否足夠我餵飽家人?」

「我有沒有辦法買下制服、鞋子讓孩子上學?」

「我是否只能讓長女輟學、結婚、工作,好讓家裡的經濟勉強維持?」

讓大部分人道救援者踏進這個領域的初衷,不是巴里島充滿異國風情的渡假村和餐廳,也不是緊急危難中可能賠上性命的危險。我們理解人道援助的重要性,我們珍惜他人因生活變得更好而綻放出的微笑。是的,我為自己的工作驕傲,不為爭取成為媒體或同儕眼中的英雄,而是深知世上有人因你的付出而感謝、微笑、流淚。

更重要的是,不管你正在何處、正為何事而努力,身為援助工作者的一員,我們都是《天龍特攻隊》裡的英雄。

 

原文出處:No matter where we work, we are all part of The A-Team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