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一日體驗,參與者放聲大哭

0

 

編按:

昨日各家刊出「CEO 飯店裡開冷氣模擬當街友 網友:何不直接捐款」,由全球慈善團體基督教救世軍臺灣分會邀請 12 位企業執行長、25 主管到深坑假日酒店,將場地空調開至最低溫、邀請參與者睡在厚紙板及睡袋裡,並在現場模擬街頭環境,製造警笛、風雨等聲響,藉此讓參與者同理街友感受。NPOst 接著刊出芒草心專案執行許哲韡的文章「CEO 飯店體驗街頭感受,究竟體驗了什麼?」,並以此篇文為延伸閱讀,期望透過其他例子,開放思考「體驗」的重要性與執行細節。

 

翻譯/喳呼 編整/葉靜倫

參與者穿過一扇厚重的木門,進入截然不同的世界。每個人都獲得新的身分、新的角色,以及新的家庭。但在家族成員找到彼此之前,他們被告知:家已經不再安全。每個人都得在猛烈的炮火下逃命,身上只有背包裡的衣服及證件;運氣好的話,可能還有一點點錢。

這些人必須穿過邊境,進入難民營,逃亡的過程中,槍林彈雨跟尖叫聲如影隨形,心靈上的恐懼隨之展開。男人與女人被隨意分配在各個帳篷中,就算是女性穆斯林也幾乎不受寬待──即使對她們來說,與不是家人的男性共處會違反傳統風俗。

士兵們大喊著刺耳的命令:「睡覺!」「離開帳篷!」「為什麼你要找麻煩,你早就該睡了!」一切都在同時發生。但每個人都難以入睡。有些人被拖出帳篷,槍擊的聲音清晰可辨。一次又一次地整隊。懇求、威脅、困惑。

即使是安靜的時刻,依然無法帶來內心的平靜。雖然有學校,但幾乎沒什麼用,因為老師與難民們使用的語言不同。

只有賄賂才能獲得食物:一支手錶、一支手機,一個結婚戒指,但只能換到一小碗水。醫生本該擁有各種藥品,但在她的帳篷中,只有散亂的身體部位,也沒有藥片與外敷軟膏。

士兵也是擁有藥品的人,但他不接受用金錢或物資來交換。「你有女兒嗎?」他詢問一名 15 歲大的農村男孩(角色):「明天把你女兒帶來給我,你就能拿到藥。」

世界經濟論壇的參與者及記者們,對「難民一日體驗」的形容是:「失控的情況、任意侵犯及暴力帶來的不確定感,以及清楚明確的恐懼。」他們寂靜無聲地圍坐著,飽受驚嚇。許多人,包括那些有權有勢者,在參與過這段為時 45 分鐘的模擬試驗後,至今依然深受打擊。

國際十字路會製作了這個模擬試驗,他們已經收到超過 100 份參加申請書。「許多參與者在試驗結束後放聲大哭。」十字路會的資深發言人大衛.貝格比(David Begbie)說。他希望這項震撼心靈的體驗可以化為人們投入行動的助力,讓他們思考自己能以什麼方式來幫助難民。

「同理心是讓世界變得更好的關鍵,讓行動隨之發生。」他如此深信。

 

原文編譯:A day in the life of a refugee at Davos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