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ealth 政昇藥局王照允:「長照是一個非常動態的產業,一代顛覆一代」

0

本系列社會企業講座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主辦

2011 年王照允創辦 ihealth 政昇藥局,主打送藥到府服務。他認為傳統社區藥局雖然方便,但可以服務到的民眾很有限,有鑑於此,王照允在 2011 年創辦了 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高齡民眾無法走進來,王照允便利用網路科技,翻轉主被動的狀況,讓自己走出去,進入偏鄉的同時,也讓醫療品質去中心化。

偏鄉的資訊落差

王照允說,偏鄉德資訊落差嚴重,已他調查過的坪林來說,登記人口約 6000 人,但實際上居住只有 2000 人,從臺北都市區開車到坪林可能只需半小時,但是居民卻可能必須耗費 8 小時下山!這便是因為偏鄉人口老化,居民多是行動不便的長者。王照允強調「偏鄉存在的,不只是醫療不平等,還有資訊落差。」,因此即使有方便的無障礙交通服務,這些居民也不見得知道,長達 8 小時的領藥之路,很容易導致銀髮族放棄下山,而不領藥又會被醫生責罵,最後連醫生都懶得去看了,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老人家直到中風或發生大型意外才被送到醫院,讓照護負擔更沉重。臺灣的偏鄉,大抵都存在如此的問題。」

ihealth

ihealth 的服務平台簡單易懂 (圖片來源: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官網)

即使虧損也要做,這是產業革命

「如果我只做偏鄉我就會餓死。」因此,為了讓自己能永續經營,王照允從 2011 年起,與安養機構合作,如今全臺灣有 30% 的安養機構都是 iHealth 的客戶,透過安養機構擴張宅配地點,每個鄉鎮幾乎都可以宅配到府。即便如此,這個創新的產業仍然背負巨大的營收壓力,王照允開玩笑說,「營收還不錯,今年只虧損了 150 萬。」
即使如此虧損,王照允仍然打算在明年投入更多的成本做行銷,並改良線上系統。王照允認為,「跟許多新創業者一樣,我們背負責任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產業革命,更是臺灣高齡產業未來的去向。」臺灣的勞動人口衰退速度很快,每一年約少 18 萬人,20 年後就少了 360 萬人,最後可能只能自己照顧自己,甚至仰賴機器人。
王照允將公司的虧損都控制在 100 萬元上下,他胸有成竹地說,「等待 20 年,我的機會就來了!創業就是比氣長,失敗的都是撐得不夠久。」他也強調,Google 成功之前,市面上也有 2000 多家搜尋引擎。

熱情的舞臺才能吸引人才

最近,為了擴張業務,王照允才聘請來一位原本在PMG擔任高階主管的行銷長,是一位留學英國的年輕人,在原本的公司,他一個人就可以扛起iHealth 整間公司的盈利,許多人都不解,他為什麼願意放棄原本公司的高成就,來到這裏?王照允認為原因在於「我們提供他一展長才的機會。如果是沒有熱情的舞臺,那就要付出很高的代價在人事成本,但如果我們打造的是充滿熱情的舞臺,即使無薪,再優秀的人才都會願意來。」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中,自我實現是最高的需求,iHealth 便憑著創新的舞臺,延攬了許多懷抱著熱情,在各行業都成就不凡的人才。

iHealth 的其中一個股東來自日本,這讓王照允經常有機會觀察日本的長照產業。他認為,長照的發展與國家整體政策有很大的關係,全世界老人福利發展最先進的國家──日本──早在 2000 年便推出長照相關的法律,日本的國民對長照產業也都有一定的認知。王照允希望大家都能一同思考,臺灣的長照產業在 2000 年前後會是什麼模樣?發展了 5 年、10 年之後又如何?

曾有人向他請教長照產業未來的趨勢,王照允認為長照是一個非常動態的產業,無法一蓋而論,舉例來說:「我們父母 70、80 歲,他們是刻苦耐勞的一代,安養中心沒有冷氣是可以接受的,但五六十歲的人是成長於經濟起飛的年代,懂得享受,如果沒有冷氣、活動還會去嗎?而我們這一代,如果不能上網的地方誰要住?」

王照允因此將目標放在擴張平臺,只要平臺大、據點多,就有改變這個產業的能力。除了醫師,也規畫尋找藥師、復健師、營養師等等,當照護人員多,還可以看到客戶的需求,透過照護人員進行資訊傳遞。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