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公益/一本濾紙做成的「淨水書」,給一個人四年乾淨的飲用水

0

文 / 盧韋辰

機械出身的背景讓我具備邏輯思考的腦袋;出社會工作後接觸了與所學不同類別的工作,使得我在社交技能方面有深層的學習。運用這兩項能力以及天生敏銳的觀察力,輔佐任務執行,包含區域整合發展研究以及後殖民時代與母國之發展,為發掘布吉納法索成為下一個崛起的可能以及未來潛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每年超過340萬人因為長期使用不乾淨的水源而死亡,全球約6.63億人沒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而這些現象大多發生於正在開發中的國家。

生活在幾乎沒有乾淨水源的社區,而你的日常用水問題該怎麼解決?也許你會想到淨水設備、或是你聽過可以在飲用時就過濾水源的「救命吸管」(已經成為了旅行露營者的新配備),但現在多了一種選擇,就是這本「Drinkable Book」。

 

利用奈米技術過濾,方便攜帶

淨水書裡取出的每一張濾紙可過濾100公升的水,隔除99%的細菌;一本淨水書可以提供一個人將近4年的飲用水。Drinkable Book比起一般的濾水設備的確更容易攜帶及運輸,對於道路建設尚未健全的偏鄉來說是個大好消息。

其淨水的秘密在於紙上的奈米鈉粒子,而達到殺菌、除臭的效果。雖有部分的金屬離子會在過濾過程中融合到水裡,但其金屬含量遠遠低於傷害人體的標準值。實驗團隊已經在迦納、南非、孟加拉共25個地區試施行,過濾後的水質全都通過安全檢驗。

tumblr_inline_nx5cfga5P81sfr9zq_540

淨水書還是實驗室裡的產物,尚未被大量「發行」,淨水書的發明者Theresa博士說每一頁過濾紙從製作、印刷到乾燥裝訂,至少要花費60個小時以上,相當費工費時,目前也嘗試在生產技術上做突破。

深耕社區,擴大影響力

於2015年初,Drinkable Book與長期關注水資源議題的非營利組織Water is Life合作(大家熟知的救命吸管也是這個NGO底下的計畫喔),並發起群眾募資。此次集資是為了達到以下三個目的:

  1. 將這項在實驗室內的濾水技術帶到真實世界,目前已經在迦納、肯亞、海地及印度的社區內使用這本淨水書,以觀察淨水書是否能在不同環境、不同水質、不同細菌的情況下都能保持良好的淨水效果
  2. 持續精進濾水技術以設計更有效率的模型。
  3. 為了讓社區計畫有足夠的淨水書可以使用,Theresa博士將製作1000本淨水書,大約2萬5千頁的濾紙。

「雖然目前的實驗結果看起來很樂觀,9成以上的細菌都能殺死,但是不是能杜絕所有細菌還有待觀察,希望這項技術到最後能夠殺死原蟲及病毒。」Drinkable Book 嘗試改變濾紙的形狀。

Drinkable Book將濾水紙製作成不同的原型。

Drinkable Book將濾水紙製作成不同的原型。

淨化水的經營團隊知道要如何將這技術推銷給有需要的當地人使用是需要時間的。他們最近的一次行動是將濾紙安置在孟加拉的裝水容器Kolshi上方,讓婦女裝水時就能將水過濾,藉此讓他們知道這是一個簡單、方便使用的產品。

將濾紙放在裝水容器Kolshi上方,讓婦女裝水時就能將水過濾

將濾紙放在裝水容器Kolshi上方,讓婦女裝水時就能將水過濾

之後淨水書要如何快速量產?通路要怎麼鋪設?團隊是否找到未來營運的模式等等。目前官方網站的消息是團隊都在實驗室及各社區間努力地工作及研究著。

本文原刊載於 wowAfrica 阿非卡,wowAfrica 阿非卡是為台灣最完整的非洲資訊平台,願景是搭起台灣與非洲的橋樑,藉由資訊、新聞、整合各方資源及實體活動等推廣方式,豐富我們對於非洲的認識及想像,達成進一步的交流與發展。官方網站臉書專頁

更多「wowArica 阿非卡」的非洲公益專欄文章:

  1. 非洲公益/不再貧窮的世界?納米比亞的社會實驗計畫
  2. 非洲公益/古法結合科技,Wakati 顛覆你對農作物保鮮的想像
  3. 非洲公益科技/向空氣要水的衣索比亞竹籃巨人

 

作者介紹

wowAfrica 阿非卡

wowAfrica 阿非卡是為台灣最完整的非洲資訊平台,願景是搭起台灣與非洲的橋樑,藉由資訊、新聞、整合各方資源及實體活動等推廣方式,豐富我們對於非洲的認識及想像,達成進一步的交流與發展。官方網站:http://wowafrica.tw/,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owafric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