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公益/古法結合科技,Wakati 顛覆你對農作物保鮮的想像

0
Wakati 志在延長農作物的保存期限。(photo credit: wakati.org)

 

文 / 盧韋辰

機械出身的背景讓我具備邏輯思考的腦袋;出社會工作後接觸了與所學不同類別的工作,使得我在社交技能方面有深層的學習。運用這兩項能力以及天生敏銳的觀察力,輔佐任務執行,包含區域整合發展研究以及後殖民時代與母國之發展,為發掘布吉納法索成為下一個崛起的可能以及未來潛力。

4成的作物,在送到消費者手上之前就已腐爛

你知道嗎?聯合國的統計數字顯示,農作物從產地到市場的過程中,因為缺乏適當的保鮮設備,將近有 40% 的農產品在送到消費者手上前就已經腐壞。換句話說,種植過程中有半片田地的作物無法銷售,投入的人力及資金成本多出一倍。

在這樣的背景下,Wakati 誕生了。

在 Wakati 創造的「小型溫室」中,利用太陽能風扇及半公升的水製成蒸發器,維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讓蔬果保持新鮮整整一個星期!解決農作物因腐爛報廢的問題,也大大改變世人對於「保鮮」的想像。

↑Wakati設計圖及實體照片(photo credit:talantabringiton)

↑ Wakati設計圖及實體照片(photo credit:talantabringiton)

 

創新就在生活周遭

大學時期就讀產品研發相關的比利時裔創辦人 Arne Pauwels ,因為親戚的關係來到了非洲大陸參訪了 APOPO,看到他們用非洲巨鼠掃除地雷,Arne 這時才明白有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是以很簡單的型態存在我們周圍,只是我們沒有發現而已。

衣索比亞的部落裡存在著一種「零耗能冷卻室」(Zero Energy Cool Chamber)的方式保存食物,這源自於古埃及的保存方法啟發了 Arne,回比利時後便開始了一連串的實驗。他發現農作物就算是在 30℃、濕度 90% 的濕熱環境中,只要有個簡單的蒸氣設備保持蔬果的水分、消毒使其不發霉,蔬果的細胞就不會被破壞,也因此能夠保持不腐爛。

↑實驗結果顯示,在室溫27度的環境將蔬果放置5天,Wakati能使蔬果不腐爛

↑實驗結果顯示,在室溫27度的環境將蔬果放置5天,Wakati能使蔬果不腐爛 (photo credit: tinhhoa)

令 Arne 更加興奮的是,這種古傳祕方一周必須耗費 700 公升的水才能達到食物保鮮的效果,而 Wakati 一周只要 0.5 公升的水即可!


更多國際農業科技文章:

  1. 綠色和平號召全球創客替印度小農設計開源灌溉機
  2. Acumen.org 用「耐心資本」細心灌溉,印度小農在沙漠種出可以送小朋友去上學的向日葵囉!
  3. 用SMS訊息播種:手機在農業改良計畫中的角色評估

低成本產製,擴大使用規模

「低成本,讓每位農民都能擁有 Wakati 是我們的願景,我們的目標是讓農作物能至少保鮮十天不腐爛。」在史瓦希里語(Swahili)中 Wakati 的意思是「時間」,創辦人 Arne Pauwels 希望透過 Wakati 的產品,除了延長農作物的保存期限外,也給農民多點時間販售、並思考下一季的種植計畫,提升農民的獲利。

Wakati 的製作成本為 100 美金,以 3D 列印製作保持濕度的風扇,並利用小型太陽能板作為能量的供應源。

↑ Wakati 風扇3D列印製作過程

創辦人希望能夠找出更低成本的製作方式,而組織未來會朝向企業化經營,不排除採用 TOMS「你買我捐」的模式,讓已開發國家的農民協助開發中國家。

菌種及氣候的多樣性,Wakati面臨的在地化挑戰

「我對自己的產品很有信心,但每個國家的狀況都不一樣,尤其是細菌!細菌的種類與特性會影響蔬果在 Wakati 裡的保鮮程度。」Arne 第一次帶著 Wakati 到摩洛哥試驗的時候,不諱言地對鏡頭這樣說,當然實驗結果沒有讓人失望。


↑Wakati在摩洛哥的實驗影片

當全世界都想著如何增加每畝田地的產量以解決糧食危機時,Arne Pauwels 反向像前人的智慧學習,著手解決降低耗損的問題,打造屬於自己的創新。

 

本文原刊載於 wowAfrica 阿非卡,wowAfrica 阿非卡是為台灣最完整的非洲資訊平台,願景是搭起台灣與非洲的橋樑,藉由資訊、新聞、整合各方資源及實體活動等推廣方式,豐富我們對於非洲的認識及想像,達成進一步的交流與發展。官方網站臉書專頁


更多非洲公益文章:

  1. 非洲公益科技/向空氣要水的衣索比亞竹籃巨人

  2. 可口可樂如何深入非洲?它的做法可讓公益組織參考!

  3. 非洲貧富差距大,數千人上街抗議低薪、高消費和社會安全保障不足

  4. 如果去上學就不能打工求溫飽怎麼辦?Mary’s Meals 讓貧困學童吃飽再學

  5. 突破污名化造成的沈默,讓媽媽告訴媽媽們如何對抗愛滋的 NGO《mother2mothers》


按讚,追蹤更多好文章:

作者介紹

wowAfrica 阿非卡

wowAfrica 阿非卡是為台灣最完整的非洲資訊平台,願景是搭起台灣與非洲的橋樑,藉由資訊、新聞、整合各方資源及實體活動等推廣方式,豐富我們對於非洲的認識及想像,達成進一步的交流與發展。官方網站:http://wowafrica.tw/,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owafric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