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你注意的重點,其實都不是重點

0

台灣的公益跟社福新聞都到哪去了呢?最近兩則看似失言的新聞其實背後都是很重要的社福議題,但很遺憾,絕大部份的媒體跟網路討論都只繞著失言打轉。

首先是馬英九總統參觀台灣第一家聘用身心障礙員工的特例子公司環鋼科技公司,表示自己也曾因為意外事故或開刀而「短暫身障過」。這句話若從脈絡來看,並無不妥,但依舊遭到許多媒體凸顯,成為笑柄。於是企業僱用身心障礙員工這個議題就消失了。

另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幸福大聯盟」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指出一個國家30歲以上的女生有30%沒有結婚,會造成國家的不安定,這是屬於國安問題。而他出席社會局、社福基金會、合作社與商業同業公會等65家民間團體舉辦之「溫馨年菜 愛心快遞」活動會後再次針對未婚女性是國安問題一事加以說明,表示家庭是社會福利的最小單位,當社會有太多人不結婚時,社會福利就變成政府要承擔,但目前政府的結構並沒有準備好,將來要承擔這麼多未婚男女的社福問題,他認為這是國家必須面對的問題。

我們當然可以將焦點再次放在柯市長的再一次失言,然後你一言我一語地批評柯文哲,但重要且相關的人口議題、所得議題、長照議題、單身銀髮、弱勢議題、多元無法成家議題…反而就沒人討論了。

是的,不管是政治人物還是明星藝人,他們時常現身參與公益活動,跟社福組織站在一起,費了那麼大的工夫,但咱們的媒體通常不去注意活動的主軸,而是圍著這些公眾人物的言論跟私生活打轉,想方設法、各取所需,真有失言那就大呼好極,因為肯定萬眾矚目,眾口鑠金,若沒講什麼,也要斷章取義酸他一番,好迎合鄉民口味。

NPOst存在的目的就是去協助大家察覺我們的注意力被轉移了,並且邀請NPO的夥伴一起把焦點搶回來。顯然我們還有非常非常大的努力空間。上述的社福議題在NPOst 以及夥伴網站上都有很多深刻的討論,也希望各位跟我們一起把該還給公益的注意力搶回來。

靠著各位支持,NPOst 過去一年來略有小小小…成,但有更多值得反省改進之處。總歸來說,我們關注三類議題:

1. NPO關注的議題:長照、性別、家庭、弱勢教育、移民移工、貧窮、疾病…
2. NPO自己的議題:如組織工作、公益行銷、公益推廣、募款、企業CSR合作、志工營運、財務管理、捐款人關係管理、應用科技…
3. NPO如何處理這些議題:各種 knowhow。也就是好的NPO是如何做好的?差勁的NPO是搞錯了什麼?

我們認為今年應該加強 3 的部分,當然,前兩個部分也不能偏廢。我們希望能更好地服務NPO夥伴,因為只要有一個NPO的運作因為我們而獲得改善,那麼就間接幫助了很大一群人。NPOst非常需要各位的協助,如果你是NPO經營者或工作者,請跟我們分享你的心得跟知識。如果你是NPO的捐款人或志工,請跟我們分享你為何捐款?為何投身志工?有哪些收穫跟反思?

如果你是企業主,請跟我們分享貴公司如何透過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來與NPO合作、你們對NPO的期待是什麼?有哪些好或不好的合作案例?如果你是政府官員或公務員,請跟我們分享你們如何更好地與NPO合作,如何協助NPO從補助到自立(如果可能),如何擬定更好的政策跟執行方式來改善社福跟社會課題。

這些問題難道不是真正的重點嗎?為何我們選擇迴避重點去討論簡單的失言呢?

最後,我想很重要的是,如果你自認為是一個單純的讀者,請告訴我們你想要看到什麼樣的資訊,希望我們探討哪些議題,以及你覺得哪篇文章比較好,為什麼?NPOst 也正在徵求希望投入公益傳播的志工跟實習生,如果你有興趣,歡迎立刻與我們聯繫:contact@npost.tw 或 rworkingman@gmail.com (我的個人信箱)

作者介紹

鄭 國威

NPOst總編輯,一個容易焦慮的阿叔。熱愛媒體改革,以創新媒體為志向。創立過很多媒體網站,希望在NPOst達到最原初的理想:讓人人都懂公益、都能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