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企業想經營 CSR 社會責任,從結合自身營運模式開始

0

社會企業的體質中兼容了社會關懷和企業獲利兩種思維,因此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在推動自身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業務時,開始納入社會企業作為合作夥伴,運用社會企業的服務專長,讓企業的 CSR 業務可以深化和自身的企業業務互相結合。

今日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和社企流共同舉辦「勤業眾信企業社會責任論壇」,一方面從會計師事務所為企業提供營運顧問服務的專業提供洞見,另一方面邀請 CSR 和社會企業成功合作的案例現身分享,了解社會問題能夠如何和公司治理互相融合。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致詞時強調,企業在做公益時不能只是抱持著「花錢了事」的思維,如果能在營運模式中加入公益思維,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為企業未來的發展創造被投資的價值。黃天牧說:「2013 年有 219 家上市櫃公司主動做了企業社會責任 CSR 報告,結果顯示這些公司的 EPS (Earning per Share,意即企業為一張股票賺到多少錢)平均為 3.13,比沒有做 CSR 報告的公司(EPS 為 2.28)都來得高。」顯示如果企業能有長遠眼光,CSR 也會贏得消費者信任、為公司增加獲利。

勤業眾信總裁陳清祥表示,誠信經營只是企業的基本,但若能向外擴充到弱勢關懷、環境保護和扶植新創事業的面向,是更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作法。勤業眾信執行副總經理吳佳翰同樣強調企業要做的不只是額外的公益行銷,而是要將公益和公司的營運細節互相結合。吳佳翰並從「企業如何公開資訊」的角度切入,表示 CSR 報告書未來在各國政府將走向強制揭露,而採用 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擴展商業報告語言)來進行永續報告書揭露,對於資訊取得的即時性、依不同需求產生數據模版的彈性都有優點。

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陳一強總經理以光譜的形式解釋從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到營利企業可以「做公益」的面向,如果把社會企業定義放寬,其實能夠鼓勵更多不同性質的組織一起投入,往「永續經營社會公益」的方向努力。陳一強說:「其實我希望十年、二十年之後,就不會有人再討論社會企業了,因為不管是 NPO 還是企業,大家都把解決社會問題當做是非常自然的事!」

新聞照片

「勤業眾信企業社會責任論壇」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