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大銀髮服務組織 Age UK-除了醫療與照護,長輩還需要什麼?

0
(圖片來源:Age UK 臉書專頁)

英國的 Age UK 是一個關注長者老後生活的服務機構,在2009 年由兩個非營利組織 Helped the AgedAge Concern 合併組成。除了分布全國的 170 多個地方分部外,Age UK 所屬的大家族也包括威爾斯的 Age Cymru、蘇格蘭的 Age Scotland,以及國際組織 Age International

Age UK 的地方據點提供諮詢、日間照顧、午餐、便利幫手計畫〈 handyperson services,由組織派人到府修繕〉等直接服務,延長長者獨立生活的時間;他的官方網站也彙整許多資訊,如債務管理、就業協助、旅遊注意事項等,甚至還告訴你哪裡好玩、哪個景點絕對不能錯過。

Age UK 改變我們對老後生活的想像,長者需要的訊息不該侷限於健康、照護相關,他們也需要了解退休後如何理財、哪種旅遊行程適合他的身體狀況、自己擁有什麼權利與福利,年紀增長不代表生活圈緊縮,步入老年只是另一種生活的開始。

螢幕快照 2015-04-08 下午7.49.59

(圖片來源:Age UK 官網截圖)

 

「打擊孤單( We combat loneliness )」、「提供建議( We provide advice )」、「讓獨立成為可能( We enable independence )」,Age UK 標出 3 個工作目標,並一一告訴你他們如何辦到。

許多長者遇到困境時只能自己面對,沒有能宣洩情緒的對象。為了解決長者們普遍擁有的寂寞,Age UK 發展出一套「友情支援」網路,藉由電話或當面拜訪,受過訓練的志工會定期與長者談話,並長時間由同一位志工陪伴長者。獨居長者與社會連結往往較弱,有時友情支援的志工會成為長者聯絡外界的唯一管道;不一定要由長者或長者家人親自申請,如果你注意到需要這類服務的長者,也能主動與 Age UK 的地方分部聯絡,他們會去了解長者生活狀況。

變老,不是容易的事,身體會有許多突然的狀況與變化,對於老後生活的各種疑惑,Age UK 訓練的諮詢專員大多都能提供解答,從健康照護到退休金問題,只要撥打 24 小時專線就有專人替你解惑。

根據 Age UK 官網所述,在英國有近 2 萬名長者獨自生活,為了讓他們能獨立生活更久、過自己想要的老後人生,Age UK 除了在地方據點提供多項服務外,也販售改善住宅環境、讓居家環境友善長者的商品,以彌補市場的不足。Age UK 與可信任的廠商合作,確保產品品質,並承諾價格合理、維修服務周全;販售商品之利潤也會成為組織收入來源,繼續投入營運。

螢幕快照 2015-04-08 下午7.53.21

(圖片來源:Age UK 官網截圖)

 

基於刻板印象,我們常常忘記長者的需求其實非常多樣化,Age UK 官網就像一本老後生活手冊,收入長者日常的多面向資訊;Age UK 服務多元,正是因為有品質的老後生活,不該只是健康以及生活自理,也該活得充實而有自信。

延伸閱讀

1. 用室內設計呵護長輩,設計師蔡婕告訴妳打造樂齡屋的 6 個撇步
2.公益爆米花:60, 70, 80-設計你的老後生活
3.社企聚落網路黑客松花絮:「閃電快講」分享形形色色的公益大小事

作者介紹

吳 易珊

傳播菜鳥實習生,身高接近150公分的僞小學生,入學前就開始煩惱就業。想做很多事,想天天去動物園,想過了很多年之後,還能記得當初的為了什麼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