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組織的領導者,你仍拒用社群媒體嗎?這可能減少你的組織捐款

0
photo via Sean MacEntee@Flickr, CC License

 

有在經營社群媒體的公益組織領導者們被形容成是數位先鋒,他們在網路上花的工夫被報以熱烈的掌聲。但是對我來說,他們並不是什麼英雄好漢,他們只是在做自己分內該做的事。

如今,在數位的世界裡,捐款人或潛在支持者們應該要能夠輕易地了解、接觸這些公益組織的執行長,而且執行長們要對這些支持者負責。但是,包括我自己的老闆在內,有很多公益單位的領導者不願使用社群媒體或是其他新的通訊科技。老實說,這會讓捐款人或潛在支持者們打退堂鼓。

我在公益組織的行銷與溝通領域工作超過十五年了,現在我比以往更瞭解個人社群媒體的重要性和影響。社群媒體讓公益組織被認識,比發新聞稿、或是在官方網站張貼消息更有效率。而且更重要的是,使用社群媒體可以更好地向服務對象展現公益組織所提供的價值。

最近的研究顯示如果一個公益組織的執行長或領導團隊使用社群媒體,十個潛在捐款人裡會有八個會更信任這個組織、或更願意掏錢贊助這顯示越來越多公益捐款人期待公益組織的領導者在社群媒體平台,例如 Twitter ,扮演組織代表或是聯絡人的角色。這是一個讓公益組織可以直接與公益捐款人們溝通、或讓組織被外界認識,有效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而且一點都不難。

曾有幾次,我跟所屬組織的執行長談如何透過他們個人使用社群媒體,讓組織被更多人認識,並在網路上建立組織的品牌形象。但我總是收到同樣的回應:「我不用社群媒體。這是行銷部門的工作,如果你想要的是這個,就讓他們來做就好。」我也針對「如何有創意地使用社群媒體」這個主題向主管團隊簡報好多次,也告訴他們這有多簡單,我甚至主動提供和他們坐下來一起開設社群網站帳號的服務,但這場仗輸得慘不忍睹。很多聽我簡報的人說:「我不用 Twitter 或 Facebook。我從沒用過,也永遠不用!」

資深的領導者應該擁抱新的資通訊科技,成為組織的品牌與門面。這才不是什麼可以妥協的事情,而是領導工作裡十分重要的一環。公益組織領導者對社群媒體的千百不情願,會對組織造成傷害,被高速變化的世界遠遠拋諸腦後。

我真的很懷疑,大型公益組織的領導者本應經常與公益捐款人溝通、建立彼此間的信任和支持關係,為什麼他們會對於擁抱新的方法如此猶豫且裹足不前呢?公益領導者們一定要對這些捐款人負責,而且捐款人們應該要能夠有管道接觸、瞭解這些公益組織的領導者。領導者是組織的管理人,好好代表公益組織與支持者溝通不是額外的工作,是必要的工作。

參考資料

本文編譯自英國衛報 2015. 04. 05 一篇匿名讀者投書,原文:Our chief executive’s refusal to use social media is holding the charity back。另外,原文中提供的超連結,也加在這篇文章中相對應的位置。

延伸閱讀

  1. 10 個方法加強公益組織的臉書,讓你的粉絲更「黏」!
  2. 來,動手改造你的臉書專頁吧!向喜憨兒基金會偷學幾招~
  3. 新聞:你有善用臉書專頁嗎?這裡有成功經營3法則
  4. 如何在社交媒體上成為讓人過目不忘的寫手?
  5. 保證提高臉書用戶參與度的14個方法
  6. 如何為你的非營利組織打造LinkedIn頁面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