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柯P:教育不該是家長說了算

0
Eco-Schools是目前全球最具規模的環境教育 計畫,鼓勵組成由學生領導的生態行動團隊,透過12項環境途徑的選擇,並透

 

文/鄭心媚(文字工作者)

對於 12 年國教的各種方案,我承認確實因為沒有小孩的關係,一直以來,總覺得那跟我不切身相關,所以也沒有仔細去研究,更多的時候,還有種看戲的心態,搖頭歎息現代家長好可憐,並慶幸自己可以隔岸觀火。

但昨天柯P一席話驚醒了我,他說:「人民喜歡就做給他,不喜歡就拿掉。想起那些在市府門前舉牌抗議大喊的家長,我嚇到晚上失眠了。

教育是什麼呢?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大計,對一個國家來說,是培養人才,讓整個國家可以面對未來,面對下一個時代變化發展時,能夠有相對因應的領導者、實踐者、跟隨者,這關係著整個國家的存亡根基,比任何建設、法律都來得重要。

同樣從封建到西方列強侵擾,為什麼日本可以安然走過鎖國幕府時期,過度成現代化國家,中國卻活生生地遭到瓜分幾近亡國的命運?

日本覺醒得早,很快瞭解到現代化、西化人才的重要,而中國一直到八國聯軍之後,慈禧才猛然覺醒,瞭解到舊有的科舉,選出的是苦讀聖賢書的儒生,他們死背了一堆歷史、儒家思想,訓練出來的是侍奉、輔佐君王,不思革新悖逆的人才,當然不具備工業化革命後走向資本、商業化現代社會的治理能力。

慈禧在幾場戰役大敗後,這才送了很多秀才遠洋出國,甚至在國內大舉興辦西式學堂,民初的胡適、梁啓超、以及後來推翻清朝的孫文,都是這波新式教育下培養出來的人才,之後帶領著整個中國往現代社會發展。

關乎整個國家存亡,未來發展的教育,怎麼能夠只是家長說了算?

民主社會的國家,重視的是「多元」而非公平,因為每個人的資質不同,沒辦法讓所有人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硬要將複雜多元的人擠在一條線上開始跑,最後的結果就是犧牲忽略了許多其他方面的才能,得硬去補足闕如的部份,到頭來,誰都沒辦法真正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華。

聯考就是這樣,看似公平,但說穿了,不就是沿用過去的科舉制度,到頭來只培養、篩選出會唸「教科書」的人才罷了。本來會拍電影的硬是不能順著自己的興趣才華好好多看幾部電影,得跟著大家一起學數學、唸古文,本來會打籃球,體育課都被犧牲了,為了升學,也只能放棄打球,改坐在教室裡,硬背些他沒有興趣,也不想深究的課文。

公平真的好嗎?

我們的國家,需要多元的人才,不是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該上哪所學校而沒唸到這麼簡單狹小的命題,也不是什麼科該加重計分,該怎麼計分,在分數上錙銖計較的數學題。

而是未來台灣需要怎麼樣的人才?該怎麼讓這些人才能夠在教育制度下,發揮出才能來?教育資源少的、貧窮的,如何能讓他們享有教育的權利,能透過教育,讓階級流動?這些孩子,能因此翻轉,也有好的發展機會,國家不會因為錯誤的制度設計,喪失了好的人才。

在培養人才的想法底下,我們需要精英,但精英不是會念書的人,更何況現在滿街的失業博士,不知道硬是培養出一堆會唸書的人要幹嘛?社會已經不同了,快速變化發展,我們需要的是各種領域的精英,能夠帶領台灣,持續前進的精英。

我不知道怎樣的制度比較好,畢竟我不是教育專家,但我知道,教育大計應該拉高層次,拉長時間來看,畢竟這關乎整個國家未來的命運,不是單純的誰家小孩唸了什麼學校這麼簡單的命題,所以不該是家長覺得怎樣好就好。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思維!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