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習慣評斷品格高下?這樣想實在是太LOW囉~一個尿尿,各自解讀

0

(圖片來源

 

前陣子,到底該在哪裡尿尿,成為一個熱門議題。經過一番比對,尿尿事件可能的情況是這樣,一共有兩個事件,「鼎泰豐事件」跟「101事件」。以下幾個報導出來的時間順序很重要。

2014年10月19日 《蘋果》 陸童當桌撒尿 臭翻鼎泰豐

2014年10月19日 《蘋果》 沒公德心 101又見陸童桌邊尿尿 (官網原始連結已遭刪除)

2014年10月20日 《中視》 太丟臉! 101桌邊尿尿童 竟是台灣人 (官網原始連結已遭刪除)

2014年10月21日 《蘋果》 針對「沒公德心 101又見陸童桌邊尿尿 」一文,刊登道歉啟事。

然後這是很多人瘋傳的 Ptt 打臉文

姑且先將101事件中自稱當事人的紀小姐說法視為真。(這部分還真是無從查證起)

所以是蘋果一開始報導了鼎泰豐尿尿事件,鼎泰豐事件的報導內容因為有查證,所以可信度較高。然後根據 Ptt 網友的討論內容,又做成了 101 事件的新聞,但在未經查證的情況下(可能是網友自行推測)就說這對母子是強國(中國)人。過一天後,中時集團不知如何聯繫到了當事人紀小姐,做了 101 事件其實是台灣人的報導,而紀小姐在電話訪問中,僅說是幫小孩「整理儀容」,並未正面回答是否尿尿。而紀小姐可能也向蘋果投訴,於是蘋果刊登了道歉啟事,並將 101 事件未經查證的報導撤掉。不過中時為何也將 101 事件的澄清報導撤掉,則不得而知。

很多人瘋傳的 Ptt 打臉文,基本上直接將 19 日蘋果報導的鼎泰豐事件,跟 20 日中時報導的 101 事件是台灣人,這兩個報導直接連結起來,並惡意地解讀中時集團是刻意要扭曲鼎泰豐事件的「真相」。該文作者犯的錯誤是:

第一,(有意或無意)忽略掉是由蘋果先根據網友說法,寫了未經查證的 101 事件報導,才會有後來中時集團的「澄清報導」。

第二,對於蘋果在 101 事件報導中,充滿各種惡意的連結和毫不查證的報導(我覺得有點見獵心喜了),該文作者基本上並不譴責。似乎陸客在鼎泰豐尿尿是理所當然地罪大惡極。而蘋果的惡意報導卻反而因為「勇於認錯」,可以獲得表揚。

如果今天角色對調,是旺中集團作了一則不經查證,說台灣人隨地便溺的報導而被「打臉」後道歉,我猜想這位作者,以及眾鄉民們可能不會這麼輕易放過旺中。我想很難說這不是偏頗的標準,然而,這種標準可能因為合乎目前普遍仇中的意識型態,而為眾人所接受。

當然,在餐廳當桌便溺,確實是不妥,也的確影響到他人。不過這件事情被放到這麼大,其實還是源於媒體的議題設定。所以我認為媒體的議題設定,以及惡意的呈現方式會是比較大的問題。(不過蘋果經常這麼操作,或許是因為一方面仇中有市場,另一方面也符合老闆黎胖子的方針)

我覺得一直把焦點放在是否隨地大小便這件事情上,然後指責有沒有公德心,或是文不文明,實在是很 low,low 到不行的 low。(雖然香港那邊也吵過這些事情。)

如何大小便與其詮釋

「如何大小便 」這件事情,跟一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文化、公共衛生體系以及公共設施建設程度(公廁啦污水下水道啦)等等都有關係。那是一套在特定價值體系下,對於排泄物該如何處理會「比較文明」的標準。這標準其實也沒那麼「線性」,比如說好了,以前的人種田用糞便施肥,可是因為後來被認為這不文明、不衛生,所以改用化肥,結果現在有機農業抬頭,有些人又回頭用糞便施肥。而這種「有機」的作法,現在反而被認為非常健康,非常文明。

退一百步說,就算把這種「現代城市文明」的糞便處理方式當作是比較好的模式好了。別忘了幾十年前,台灣的街頭巷尾也跟現在的中國城市一樣,經常充滿著「請勿隨地大小便」的標語。而如今我們看待「陸客」或「中國人」的種種「不文明」或是「落後」的言行,不過也就是因為台灣在「現代化」的進程上,比他們早了那麼一點而已。當年不也流傳許多台灣人出國玩,不識「國際禮儀」的笑話?現在我們反而要從這些事情上,導向中國人本質上的「不文明」或是「落後」,並證成台灣人道德上的優越性,我是覺得很荒謬啦。

然後,隨地便溺這件事情,以及它們「怎麼被我們詮釋」,又是一件非常任意的事,而且其實各國對於隨地便溺的狀況不一,比如說:

印尼人隨地便溺是因為很窮:缺廁所 印尼5千萬人隨地便溺

印度人則認為是劣習:印度人隨地便溺 政府出招導正

歐洲人隨地大小便,我們則認為很浪漫:全都錄!浪漫的捷克人隨地便溺 政府設立恐嚇牌警告

巴黎號稱小便池之都,唉壓這一定是因為浪漫,奔放!!才不是落後!!:巴黎嚴懲隨地大小便

英國的小孩可以隨便尿,在美國就會被警察開單:文明没人情?英國允許隨時尿!

日本人也愛亂尿尿,可能是平常太壓抑需要解放?無傷大雅啦:觀察研究 – 為什麼日本人那麼喜歡隨地小便?

台灣女生隨地便溺?特例!!這一定是特例!!:花蓮5年輕女子停車場隨地便溺 網友:廁所就在 3 步遠

大小便 全球性的公共衛生議題

最後,其實大小便在國際上是非常重要的全球公共衛生議題,而比較不是個人道德議題。如果大家真的在意大小便這件事情,就來關注這些嚴肅的面向吧,而不是一直在這些事件中發洩仇中的情緒,然後獲得身為「不隨地大小便」的台灣人優越感和自信心。如同我前面說的,這真的是 low 到爆!!

聯合國:全球25億人沒廁所 11億人隨地便溺

「艾列松指出,1990 年有 27 億人缺乏基礎衛生設施,24 年後,這項數據仍高達 25 億人,僅僅減少 7 %,許多貧窮地區的人們,還是得在水溝、草叢等地方隨便解決生理需求。艾列松也說,真正可悲的是,拿到智慧型手機竟然比獲得廁所還容易,全球有 22 個國家,仍允許這些地區的 11 億人隨地大小便。

聯合國數據顯示,缺乏廁所的 25 億人中,至少有 6.36 億人集中在印度,不久前,曾有兩名印度少女只是想找地方上廁所,就遭到無情姦殺。

艾列松表示,連廁所都沒有,不僅有損人類基本的尊嚴,也涉及多個領域的問題,例如:有許多婦女因為沒有乾淨的水資源可用,而在分娩中死去,很多兒童因為沒有乾淨的水資源染上瘧疾夭折等。

欣慰的是,環境衛生問題正逐漸受到重視和改善,但目前進度依舊緩慢,聯合國原本有一項環境衛生千年發展目標(MDG),期許在 2015 年底以前,讓全球缺乏基礎衛生設施的人口減半,現在已幾乎不可能實現。」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受更多公益新思維!

作者介紹

徐 沛然

大學時期參與學生運動,就此發掘自己對社會議題的熱情。興趣廣泛,喜歡跨領域批判性思考。近期關注社會行動、貧窮與發展、社會企業等議題。曾任《苦勞網》記者,現為自由撰稿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