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永續】海岸造林守護海岸線,自己的國土自己保衛

圖/慈心基金會提供

文/ 特約記者 簡依倫

當海洋保育被列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第14項重點目標,海洋垃圾也幾乎成為近幾年來海洋保育最夯的話題,但是海岸線的重要性,非僅限供民眾休憩和從事海岸活動的場域;更重要的是,海岸線是介於海洋和人類生活區的重要緩衝區,在這個極端氣候的時代,位於海岸線的海岸林可以大大降低因颱風帶來暴潮和長浪的災害、減緩海岸線的退縮速度、防風和定沙,但是因為台灣海岸林消失快,卻恢復慢,因此「海岸林」的加速恢復,成了一項極為重要的海岸保護工作。

這次我們也採訪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程禮怡總監,來分享他們多年來海岸造林計畫的心路歷程。

30年來,台灣海岸線倒退200公尺,依舊無人重視

近年來,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台灣周遭海域以每年3.4公釐的速度上升,加上西部沙岸農漁牧業超抽地下水的情況,地層下陷嚴重,另外,河川上游的水庫,攔截本該透過河流搬運到海岸線的泥沙,使海潮淘失的沙無法充分補回,成了台灣海岸線退縮、國土流失的主因,這三十年來,台灣海岸線平均倒退近200公尺。

上述數據令人震驚,我們卻未在生活中感受到威脅,以致忽略海岸林保育的議題,主因出在海岸林在現實的空間上,離人類密集生活的都市區域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無法感受到失去海岸林的危機。

然而,對於花東沿岸的居民卻感受明顯,因連年的海岸線倒退,海潮越來越靠近居住地,海浪的侵蝕可能使得用路安全受到威脅,也會危害民眾財產。

「海岸造林計畫」

針對海岸永續發展而言,保護海洋生態與環境是首要目標,而海岸地區本是許多潮間帶、潟湖、沙丘等特殊河海口環境的基礎,孕育著許多特有種的動植物,在生態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海岸造林保護海岸土地,亦是完整保護海域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項目之一。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2010年,開始在全省推廣種樹護林的行動,尤其在2015起,由慈心「種樹女王」程禮怡總監領導的海岸造林計畫,結合政府端(林務局、縣市政府)、企業端和逾 1萬民眾的參與,截至2021年中已在台灣14個縣市的邊種植超過 58萬棵樹,有效改善海岸林地破碎和減緩海岸線退縮問題。

實際海岸造林案例

桃園地區的天然凸岸地形,加上河流出海口,砂量本就高,當地林管處便利用堆沙攔將飛沙有效攔截,經過10年以上的努力,層層堆沙已穩固且高於原地面10公尺以上,後續再由慈心基金會在其上造林,使得海岸林固沙、減緩海平面上升對陸地侵蝕的效果十分顯著。

另外顯著地的海岸林對抗災害的區域在花蓮的七星潭附近海岸線,2005年龍王颱風在花蓮登陸,強風、巨浪和豪雨將鄰近的設施全部沖毀,唯獨岸邊的木麻黃林仍保留了20%,這些樹木使颱風暴潮不致淘走沙灘所有的沙,保留了今日我們所見美麗的七星潭沙灘。

圖/花蓮大棵木麻黃為颱風後僅存的植物(慈心基金會提供)

造林的最大敵人—亂丟菸蒂釀火災

海岸造林因環境嚴峻,易遭受非自然因素的破壞,例如周遭居民隨意丟棄垃圾為最常見的狀況;再者可能如六輕麥寮地區,曾因遭不知名人士傾倒大面積廢土,直接將已養護成長約1.5m-2m高的一千棵樹活埋;有時則因鄰近施工地,進行清淤工程的施工商輕忽造林的重要性,將怪手開進造林地取道並造成輾壓樹林。

其中影響最鉅的是人為亂丟菸蒂或燒垃圾導致的火災,既找不著求償對象,更因火勢對的破壞性太大,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植栽,這些地區例如西螺大橋下的濁水溪高灘地,人為因素造成的火災頻繁,以致造林的成效低落,企業贊助下的財損和人員的挫折感,使得社會資源不再投入,最大的損失仍是當地的居民,因此程總監特別呼籲,希望當地民眾應該要有愛護共有財的自覺,一起守護關心這些好不容易種起來的森林。

公益團體X企業X政府X民眾=永續發展的社會

由於極端氣候的影響,環境企業和公司治理(ESG)已然成為企業主流,不只是投資人對於企業社會責任(CSR)的重視,在媒體大眾的傳播下,環保詞彙更是不斷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海岸林的議題亦在慈心基金會積年累月的努力下,與企業端—和泰汽車「一車一樹」的大力長期贊助,結合許多新興媒體的宣傳,如Youtuber—台客劇場,已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重視海岸林的重要性,目前每年有近30家合作的企業,且數量不斷在上升。

2022年慈心基金會北部的造林區,預計在桃園和新竹海岸進行造林合作計畫,程總監特別歡迎附近的科技公司共襄盛舉,率領員工至海邊享受有別於工作成就感外的種植喜悅,同時也能達成「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責任,讓永續發展不再成為遙不可及的目標,而是從融入生活、守護家園的海岸造林計畫開始。

圖/慈心基金會於恆春造林3年的成績 (慈心基金會提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