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選書:《沒有學校的魚》生活所學的技能,可以實踐理想

0

《沒有學校的魚:「閱讀之家」讓每個孩子都能讀書的夢想計畫》
Creating Room To Read: A Story of Hope in the Battle for Global Reading
作者: 約翰.伍德
原文作者:John Wood
譯者:李芸玫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28
語言:繁體中文

介紹人:陳蕙芬(國北教大教育系暨教育創新與評鑑碩士班助理教授)

一位任職於高科技公司的35歲高階主管,在名利雙收時抽身退出,投入一個看來沒啥搞頭的慈善事業。這個一般人看來絕不合理的個人決定,在十年後(2010年)開花結果,在開發中國家設立了超過一萬家圖書館,因而改變七百多萬名孩童的命運!

「沒有學校的魚」這本書,正是作者約翰伍德的現身說法,將其設立「閱讀之家」的理念與經驗跟大家分享。作者有豐富的企業實戰經驗,而他將此專長應用到慈善事業的經營管理上,一樣締造了成功的慈善事業。首先,他看到了一個創業的「機會」,就是當時的慈善機構,鮮少將資源注入開發中國家大規模興建圖書館。而他選擇圖書館的立論基礎,在於知識才能驅動國家的長期經濟成長、教育才能改變個人的命運。

book-2-2

其次,是作者如何聚集創業「資源」。閱讀之家在不同地方設立圖書館,一定會動員當地社區一起投入,不論是以物力或人力形式的投入,社區一定要對等地參與,因為這才是長期維繫這所圖書館能否長期運作的關鍵,再者也能讓閱讀之家投入的經費發揮最大效能。閱讀之家也會從既有學校著手,而非從零開始,以避免初期資源窘迫的情況。

第三,是作者擁有很棒的創業「團隊」,而且,他們也持續招募更棒的新血,招募標準包括:熱情、公司經驗與工作倫理強度。這樣的團隊與主要員工,締造了閱讀之家飛快的成長速度,以及與一般企業相比毫不遜色的經營與管理效率。確實,沒有道理一家慈善事業就必須要步調緩慢、效率不彰啊。

閱讀之家用自身經驗說明了社會企業與經營管理不但毫不衝突、反而相輔相成。那麼「沒有學校的魚」指的是什麼呢?完整的文字應該是「沒有學校可讀的魚」,這來自一本斯里蘭卡的書「小魚兒上學去」,小魚兒很嚮往去學校上課,但是學校在陸地上,而其他動物不想解決這個問題。在小魚兒失望不已的時候,兔子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將小魚兒放到魚缸內帶去學校黑板旁,完成小魚兒學習的願望。這個故事隱喻了對世界上許多人而言,受教育的路上會受到許多有形無形的障礙,然而才華的分配是公平的,年輕一代的人拒絕接受上一代的藉口與怠惰無作為,發揮創意時,可以將阻力化為助力、將排斥變成包容。

我相信這本書可以提供給有心於社會創業、有志於完成夢想的人們許多實用的啟示:理想與現實並不衝突,在現實生活學到的技能可以實踐理想,如果不行,多半是怠惰無作為的藉口!

 

● 此書於博客來書店販售中。

另一篇黃憲宇(善導書院執行長、山海日記作者)的介紹序,請參考這裡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