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UTEC的超巨型除濕機 幫祕魯人民解決喝水問題

0

NPOst 的實習生聽完這個故事說,「不就是一個大型的除濕機嗎?」哈哈,真是太貼切了。

南美洲國家秘魯(Peru)的首都利馬(Lima)位於沙漠上,在那裡生活的人們,常為沒有足夠安全的飲用水所苦。當地的工程科技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UTEC)設計了一個長得像廣告看板的巨型除濕機,解決了該地的飲水問題。

住在Bujma行政區的居民Francisco Quilca說,「大部分住在這裡的居民,使用的都是井水,但卻有品質不好甚至污染的問題。」

該處每年的降雨量僅有0.51英吋(約1.3公分),也就是說幾乎等於不會下雨;但是,空氣濕度卻高達98%。UTEC想到了一個辦法,「從空氣中製造水源。」UTEC設置了一個類似巨型除濕機的設施,將空氣中的水蒸氣,轉變成飲用水。

在此影片之中,UTEC表示,3個月之內,該設備已經製造了9萬4500公升的水源,可供數百個家庭用上一整個月,而且這個設施是可以移動的,可以把它放在不同的地方。影片之中可以看到,這個設備做出的水源,可以讓小朋友轉開水龍頭直接飲用,甚至開心沖涼。

這其實是當地的工程科技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2013年為了招生所做的計畫;當地居民 Francisco Quilca說,「如果可以把這個設備放在每一個城市、每一個村落,水源就可以從此源源不絕的生產出來。」他也說,「這是提供我們生活的水。(The water that gives us life.)」

 

UTEC水源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