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善用APP,遠離手機10分鐘 募得1天份乾淨水源

2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水龍頭計畫」(Tap Project),今年發起了一個好玩的活動,只要你用手機點入網頁,將手機放在桌面上,且10分鐘完全不碰它,贊助商如義大利的亞曼尼香水商(Giorgio Armani Fragrances),就會捐獻一天份的水源,給世界上需要的人。

水龍頭計畫起始於2007年,但今年首度以不碰手機的遊戲形式呈現。現在低頭族人手一機,隨時無法克制的檢查手機裡面的訊息,就算吃飯的時候也不例外。這個遊戲邀請我們:如果把無聊刷手機的時間省下來,不但可以專心吃飯、專注與朋友聊天,還可以順便做公益。

IMG_8514

IMG_8515

點入網頁之後,手機螢幕除了浮現一個藍色的海洋,還會開始顯示一個計時器,讓你知道離10分鐘還有多遠;除此之外,還會出現鼓勵你的字句,「再九分鐘,你就可以募集到一個小孩一天所需的水。」或是,「 現在,紐約有38人也在參與這個計畫。」以及一些宣導資訊,「非洲,人們光是取水,每年就花費4億個小時。」

IMG_8522

試玩之後,發現這真的是一個很聰明的遊戲。若你順利的忍住10分鐘不碰手機(其實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你還可以繼續下去,就可以募到更多乾淨水源;或是,螢幕會出現一個「捐贈」按鈕,只要捐少少的5塊美金,就可提供──200天份──的乾淨水源!

5美金、200天份的水,多划算啊!相信很多人不做多想,馬上就按下捐贈(捐贈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原本只是好玩想玩一下遊戲,卻也順便捐出了5美金。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的資料,目前有8億人沒有安全、乾淨的飲水,且有25億人沒有安全的衛生環境,「這不僅是不方便,還很致命!」因為,每天都有1千4百個孩子,因為缺乏安全水源以及基本衛生設備,而直接導致死亡。

建議大家可以來玩一玩,國內的NPO也可以想想看,設計怎樣的小遊戲,可以吸引大家玩的同時,還可以募到捐款呢。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