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社工,我支持婚姻平權」連署聲明

1

 

編按:

明天(12 月 10 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人權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等團體也將聯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13:00 入場,15:00 開始,20:00 結束),期望愈多關心平權的公民能挺身而出,以行動參與告訴政府:「我們要求通過婚姻平權法案!」臺灣社會工作者也發起連署,藉由本聲明說明社會工作者為什麼支持婚姻平權。

社會工作者在日常專業中,站在弱勢的一方,看見、相處的經常是不符合主流價值的非典型家庭,因此對「家庭」的多元價值有絕對的包容與支持。對社會福利制度與法源高度敏感的社會工作者,也以公平正義為依歸,強烈要求同志應享有制度性的福利,不應以國家為首,對其施予排除與歧視。

本聲明原刊載於此,獲社會工作社群授權轉載。其餘延伸請參考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原住民社會工作學程)助理教授黃盈豪之公開聲明:「身為社工教育工作者和實務工作者,我支持婚姻平權」。

 

1. 基於社會工作的倫理與價值

社會工作者是一群與弱勢族群一同工作,為了社會正義以及權利倡導而努力的專業工作者,我們一直站在與人們接觸、與政策對話的第一線,在專業工作中,其服務對象並不乏同志。在社會工作專業中,社會正義與人權伸張是該被實踐的理想,支持同志婚姻平權則符合實踐社會正義的行動。但由於我國同性婚姻仍未合法化,使部分社會工作者對同志伴侶抱持不合宜的觀念,即便無論是美國全國社會工作者協會或我國「社會工作倫理守則」都明文規範:「每名社工員都有提供適當服務給案主的義務;社工員不能基於案主性傾向的不同,給予差別待遇」。(參考:社會工作倫理守則美國全國社會工作者協會倫理守則

2. 基於社會工作的專業

據估計,美國同居伴侶中,約有 11% 的比例是同志伴侶(Stewart, 2010b)。臺灣的研究則指出,當有機會結婚時,約有近 6 成的同志表達有意願結婚(引自謝文宜, 2009)。不少同志伴侶和異性戀一樣面對著感情、家庭的議題,希望能夠結婚、生子或領養孩子,但除此之外更需面對來自外界的汙名和歧視。社會工作者除了和個人工作外,也有很大的比例需要和家庭工作,在面臨與家庭相關的議題時(例如:出櫃、親密暴力、家庭和伴侶關係等),少了法律以及福利政策的保障(例如:社會救助或保險給付、社會服務使用資格、勞動上職務之請調或請假、外籍配偶入籍資格、國家賠償等);沒有人際、社會等網絡和資源系統的支持,卻多了主流社會的偏見歧視,使得同志族群在這個國家始終無法平等共存。

3. 基於對多元文化的同理和關懷

我們對家庭和婚姻應該要有更多元的想像,在社工實務經驗中有許多非典型家庭,這些家庭大多數也許不符合主流社會一夫一妻、一男一女和樂融融的標準圖像,卻仍為自己的「家」而努力奮鬥。一夫一妻的家庭很好,隔代教養、單親、跨國、無血緣的家庭也很好!「家」從來就不是由身分組成,而是「情感」與「彼此照顧」組成。婚姻更可以視為一種社會安全網,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進入這個由愛與承諾和社會制度保障的社會安全網, 尊重多元從來不需要共識,需要的是立法給予保障。研究更顯示,在同志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在發展上不但和異性戀家庭長大的孩子無異,且更多了尊重和同理,接納多元文化的能力。(參考:與同性婚姻和家庭有關的相關文獻整理

基於以上 3 點,身為社會工作者的我們認為,性別認同和性傾向不會對家庭及社會造成崩解,對同志不友善的態度、政策與法規,才是使同志族群、同志伴侶及其子女在發展過程中,受到不平等對待、影響身心健康與發展的關鍵。從社會層面,改變同志社群被汙名之狀況,包括讓同志婚姻合法化,才能讓同志伴侶及其子女順利快樂成長。

有鑑於 2013 年之連署和現在的時空背景已不相同,婚姻平權法案也較先前更進了一步,因此,我們重新開啟連署,並呼籲立法委員、政府、國家儘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積極維護同志人權,促進同志族群能有身心健康之發展及平等權利。


連署

社會工作者及學生(含畢業生)連署往這走(連署名單持續更新中)

其他領域人士連署往這走

本聲明參考

  1. 黃盈豪/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原住民社會工作學程)系助理教授
  2. 鍾道詮/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3. 2016/11/14 立法院中興大樓 101 室《社工諮商學者挺婚姻平權》聯合記者會之發言稿(參考:記者會相關資訊

婚姻平權相關說明參考資訊:

  1. 呂欣潔 Jennifer Lu 粉絲專頁
  2. Josephine Hsu
  3. 婚姻平權資料庫
  4. 婚姻平權大平台:帶給你們滿滿的同婚知識!

婚姻平權草案內容

15079024_1242992415767077_7546886705258597556_n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Trackbacks

  1. […] 明天(12 月 10 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人權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等團體也將聯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13:00 入場,15:00 開始,20:00 結束),期望愈多關心平權的公民能挺身而出,以行動參與告訴政府:「我們要求通過婚姻平權法案!」臺灣社會工作者也發起連署,說明社會工作者為什麼支持婚姻平權。本文則為黃盈豪個人公開聲明,NPOst 獲其授權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