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我的工作一點也沒保障

0
photo via Jimmy Hilario@Flickr, cc License

 

編按:一家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投書到英國衛報,自爆不只因為財務壓力使組織人事不穩定,連自己的工作合約可否捱過明年三月都成問題。非營利組織捐款若不穩定,員工工作的態度會如何被影響?對於公益的熱誠可否支撐工作不穩定帶來的憂慮?

文後還有讀者閱讀過後的心得分享,大家的觀點看起來很不一樣!

我是在一家規模比較小的非營利組織擔任執行長。組織裡的成員,包括我自己的工作合約都只到明年(編按:2016 年)三月,我最大的挑戰就是確保之後有更多的資金進來,要不然到那個時候組織就會倒掉,上從資深的成員、下到清潔員都會工作不保。

我服務的這家公益組織,資金主要依賴那些從來就不穩定的信託基金以及捐款,員工大多是約聘僱,合約最長也不過是兩到三年。這在這一行是個大的問題,對很多人來說也是蠻麻煩的,畢竟,我們全部的人生不都會被每個月的薪水支票影響嗎?

在我八年的非營利組織工作生涯裡,我經歷過許多不同長短的的工作合約,也擔任過很多不同的角色。我有一次花了整整一個夏天埋頭苦幹,不過是為了延續一個只有一到兩個禮拜的工作合約。有時候我還真得等到禮拜五下午,才會知道下個禮拜一我要不要繼續上班。

現在我已經升到執行長,但對我的團隊成員來說,如果他們問我工作合約有多久,我也沒有答案。當我打算公平且開誠布公地對待這些員工時,我必須承認我根本沒有能力創造奇蹟。如果我沒辦法保障他們的全職工作時,也很難讓他們在工作時打起精神來。但是,我發現他們對我的誠實與面對現實懷抱著謝意,就算這不是他們會想要聽到的答案。而且,嘗試開放一點,把整個組織成員都納入對話,夥伴們也會覺得他們真的擁有參與整個組織事務的機會。我們一起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而且我也知道我們可以做更多,我只希望可以透過工作上的保障回饋這群好夥伴。

不穩定的捐款收入,會如何影響非營利組織成員的工作態度?(photo via Matthew Burpee@Flickr, cc License)

不穩定的捐款收入,會如何影響非營利組織成員的工作態度?(photo via Matthew Burpee@Flickr, cc License)

我們都被無常的募款狀況影響著,我們都有家庭、有帳單要付,以及其他想要做的事。如果沒有收入,我們會被這些生活中的茶米油鹽醬醋茶追得喘不過氣。我太清楚短暫的工作合約會如何影響我的團隊成員。不穩定的工作可能會造成其他生命中不可預期的狀況。在我工作生涯更早的時候,幾乎不知道還可以領多久的薪水,因此我停止參加社交活動,也無法長期租屋或買房,常常在親友家投宿。

擔心工作會不會有著落,讓我在辦公室裡也變得十分多疑。我無止盡地看著那些被叫進執行長室開會的人,懷疑下一個會不會是我。這代表我沒有辦法專心工作,一直注意辦公室裡的動靜,但其實前者才是真的能取信管理階層,讓我可以在辦公室裡繼續待下去的做法。

除了缺少工作保障外,大部份的工作人員,包括我自己,還是埋頭繼續做下去。這大概是一種天真,或甚至是奇怪的樂觀。無論如何,這至少讓我們現階段有份工作。我確定自己不想進企業,因為我確定不希望工作的主要目標是追求利潤,而且我知道,我的團隊夥伴們也是這麼想。

當一個非營利組織的員工時,我只為我自己的人生擔心;但是當一個管理者,我得為整個團隊成員的快樂與福祉擔心。除了這些工作合約帶來的挑戰外,我們還是努力去推展業務,感謝老天,我們真的認為自己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

參考資料

本文編譯自英國衛報 2015. 05. 03 非營利部門版的一篇匿名讀者投書,原文:I’m a charity chief executive with no job security


讀者分享

2015/05/07:一位黃姓讀者在 NPOst 臉書上留言分享了他的想法,提出非營利組織與新創、中小事業面臨的困境,其實十分重疊。:

(非營利組織)工作沒保障,很奇怪嗎?其實中小型營利組織的創辦人或執行長,面對的處境可能更艱難。只要把文章裡面的主詞換成新創、中小之類的企業,整個故事看起來就很普通,因為三餐不繼、不知道下個月的薪水在哪裡,就是還沒站穩腳步的中小型組織 — 無論營利或非營利 — 天天會面臨的問題。

相較於營利組織,非營利組織真的花很少的時間和心力在取得營運所需要的資源。營利組織就算是新創,也知道跑業務的重要性,投入的人力絕對不會少於其他部門。但是台灣的中小型非營利組織,常常連專責的資源連結人力都沒有,更別說是獨立的部門了。


其實台灣社會已經很善待非營利組織了,(這個故事裡)非營利組織在抱怨的困境,你只要把主詞換成營利組織,十有八九你會覺得這樣經營,關門大吉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2015/05/08:另一位讀者 Timmy Tsai 也提出另一種看法:

我不認同此觀點,營利和非營利組織畢境目標願景畢竟不同。基此,我國政府顯然明顯對龐大的財團組織特別的 XX。(補助、減稅⋯)

各位 NPO 讀者們覺得如何?對非營利組織的經營,會不會有其他想法,例如會因為某些因素覺得應該(或不應該)要保障工作?或是台灣現況上跟這篇英國衛報讀者投書還有哪些差異?或是願意分享:如何在這個狀態下跟辦公室裡的其他成員相處?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