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44:反黑箱服貿協議能量逐漸匯聚 洪案激起公民行動長期經營的反思

0

本週依然是社會議題發燒的一週,對政府簽訂服務貿易協定〈以下簡稱「服貿」〉的反對聲浪在本週逐漸匯聚,並化為具體社會行動;而洪仲丘案等公民行動則面臨行動模式的轉型,開始正視「如何長期經營?」、「如何促成並延續實質影響力?」的問題。

一個月前,NPOst 38期週報曾報導服貿的簽署範圍亦將涵蓋社福產業,但由於相關資訊缺乏、議題出現臨時、程序欠缺透明度,未出現立即性的反彈或質疑聲浪;終於,在立法院下週〈七月二十九日起〉即將召開臨時會審議服貿案的前夕,關心這個議題的公民、學界力量逐漸匯聚,在本週陸續舉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影響分析座談會[1]》、新莊街為樣本之受影響店家實際訪查,並在二十八日晚間集合殘障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十數個各領域NPO,於立法院前舉辦以「演講」為主體的《民主團結之夜》,將服貿的實質影響逐步彙整並傳遞給一般大眾,並明確提出「反對逕付二讀」、「一產業一公聽會」等具體化訴求。[2]

▲二十八日晚間的《民主團結之夜》邀集中興大學陳吉仲教授、台大經濟系鄭秀玲主任,上街頭與民眾分析服貿的各面向影響。
〈圖片來源:反黑箱服貿協議官方粉絲團

過程中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社會行動開始出現跨專業的公民合作,如g0v零時政府成員承接了整體活動的視覺設計,也製作《g0v服貿地圖》以圖像化方式呈現服貿的影響嚴重性──就g0v來說,這應屬第一次與進行中的社會行動、社會運動者在高度時間壓力下進行密切合作,以往多是以工程師為中心、針對自己關心的議題進行程式開發;而就本次社會行動的核心組織者而言,這也是一次新的挑戰,在短時間內與不同專業背景的角色進行資訊、想法交換,並做出明確分工。

▲g0v零時政府成員承接此次行動的視覺設計。
〈圖片來源:反黑箱服貿協議官方粉絲團

原本各自獨立運作、但同樣以讓社會更好為目標的「工程師團體」與「社會行動團體」,在兩團體下的幾位關鍵個人的牽線下,開始嘗試合作,用不同的方式著力在同一議題上,延展並挖深對社會的實質影響;不論此次反黑箱服貿行動的最後結果為何,跨專業合作模式都是未來值得繼續期待並推動的方向。

回頭追蹤上週週報的主角:因洪仲丘案由網民組織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在上週末成功發起上萬人的公民教召後,在PTT發表了《抗議活動檢討報告暨人才招募》一文[3],直白分析組織長期營運將面臨的人手困難,但也精確點出後續的經營訴求將由「單一事件的真相」擴展到「國軍制度的改革」,並號召更多公民投入聯盟。以短期運動來說,這篇檢討文乃至於行動本身所彰顯的公民能量、效率都是相當驚人的,但當大量人力全職投入尚不可行,依靠「工作、生活以外的時間」來燃燒的熱情究竟能燒多久?或是說,有什麼「機制」可以協助這把火燒得更久?這或許將是1985行動聯盟,乃至於網路世代下的社會行動都將共同面臨的挑戰,也是契機。[4]

▲《抗議活動檢討報告暨人才招募》在臉書及PTT獲得超過兩萬次的瀏覽量。
〈圖片來源:PTT Military板

國內其他公益消息部分,yahoo做什麼公益本週報導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倡的出院準備服務,藉由資訊的提供減緩病人家庭心理、財務等各面向壓力;獨立特派員本週則追蹤了大埔強拆的抗爭,呈現拆遷時的影片畫面,並由學者分析政治切面下的事件始末;PeoPo公民新聞則介紹了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的《為夢想下標》計畫,原本只是為大腸癌病友圓拍婚紗的夢想,卻意外促成一次保護工業生態的行動。

週報的最後,照慣例是活動預告:由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舉辦的「NGO如何運用聯合國人權機制:兩岸經驗交流講座」將在本週五舉辦,想聽具體經驗分享的夥伴們別錯過囉。

[1] 連結中包含座談會的所有與談者的投影片資料。
[2] 提供給剛接觸服貿的夥伴:如果想快速了解服貿的爭議點,建議閱讀這篇這篇服貿影響分析座談會上的公民筆記;若想進一步探討服貿背後的政治及經濟意義,可以參考苦勞網的《服貿》爛透了? 沒錯!這就是「自由貿易」
[3] 除了該篇檢討文,另有網民就此次事件撰寫「第一次網路公民運動就上手」的SOP秘訣分享。
[4] 偷渡筆者小P編個人的想法,「專業角色的分工及組織」可以是一個關鍵,若能權衡並妥善分配及組織〈leverage〉不同角色能提供的專業、時間、金錢,或許是這個問題的可能解之一。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