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不是以服裝分階級、靜思堂用的是銅瓦,慈濟人澄清網路謠言

68
(圖片來源:慈濟基金會臉書

作者/ 葉慈澍(任教於慈濟大學、慈濟委員)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關於慈濟如何如何的文章,剛才筆者 Google 了一下「慈濟的真相」,也可以 Google 出一大堆;有些我看了,覺得可能是誤會,但是當事人卻沒有去詢問,只是讓誤會、誤解放在心裡擴大,其實很可惜;當然,我也為我們所造成的誤會跟各位道個歉。

可能會有人說:你是什麼「南北」?又不是上人,憑什麼我要接受你的道歉?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是什麼大人物,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慈濟委員,努力的在修行的路上盡我自己的力量。全台灣的委員與慈誠(男性)有七萬人左右,再加上環保志工、人文真善美、人醫會與教聯會、慈警會,可能有十萬人左右,我真的不算什麼。

但是,因為我今年年初才授證,我親身走完見習、培訓整個過程;而過去的十幾年,我一直都是志業體的員工,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些資訊。

【穿藍裙子要捐 100 萬?】

常常聽到有人說,慈濟要捐一百萬才有藍裙子穿。事實上,藍裙子是「八正道」,是委員的制服。委員一共有三套制服,藍衣白褲(藍天白雲)是我們的「工作服」,藍裙子跟旗袍是正式場合穿的衣服,旗袍是「禮服」,平常很少看到。慈誠(男性)有兩套制服,一套是藍衣白褲(藍天白雲)的「工作服」,另一套是西裝(正式服裝)。所以,藍衣白褲跟藍裙子、旗袍、西裝,都是同一種人(委員/慈誠或正在培訓的委員/慈誠)。

除了委員/慈誠以外,我們還有灰藍色的上衣配白褲(青天白雲),那是培訓的老師(教聯會);教聯會老師也有培訓制度,培訓完成授證後的老師還另外有白上衣與灰藍色的長裙(男性我不清楚)。

還有淺藍色的上衣配白褲,那是慈青(大專生)。

灰衣白褲是正在見習的委員/慈誠/環保志工。

慈警會是否有自己特殊的制服,因為我不曾請教過,所以容我後續補充。

當委員要花多少錢?答案是,除了授證時要做衣服要花錢(還有委員的別針)以外,當委員真正要花的是「時間」…要投入濟貧、訪視、醫院志工、上課(委員培訓至少一年,每個月要上一天課,中間只能請假「兩次」;進入培訓之前要「見習」,也是一樣每個月上課至少一年。授證為委員/慈誠後,每個月也還有「精進日」,半天或一天的課程。當然當了委員/慈誠以後,濟貧、訪視等等活動一樣少不了。),還要去募款,但是募款主要是募心。我的會員多半都是一個月 100 元的,也有師姊的會員是一個月 50 元的,各人隨份隨力,沒有勉強。

捐 100 萬元的叫做榮董。榮董沒有制服,證件是金色的榮董證。榮董的由來是十多年前,我呼籲十方善士共同建設慈濟醫院,大家為了響應善舉,歷經千辛萬苦地奔走勸募。當時無論是捐贈或募得一百萬元善款,都是不得了的大數目,我實在很感恩許多發心的大德,所以給予最榮耀的名稱為「慈濟榮譽董事」以表達我刻骨銘心的感恩,並以慈濟榮董的善行義舉做為大家的典範。』(資料來源:慈濟網站)時移事往,現在仍會有大德想要捐榮董,這是做為一種方便法門。

榮董如果參加培訓成為慈誠(男)或委員(女)以後,榮董證會被收回,發給委員證(常見的灰藍色的證件,從這裡可以看出慈濟到底看重的是委員還是榮董。而且,我自己也不只一次聽到上人鼓勵榮董參加培訓成為委員。)榮董的資格成為在委員證下緣的一朵小小的金色蓮花圖案,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咧。我的資深委員師姊就是先成為榮董再成為委員,這件事情是他親口跟我說的,我也親眼見證了他的委員證下緣那一朵小小的金色蓮花。雖說捐榮董對於企業界的人士是個方便法門,但也不是一定要「一次」捐一百萬的才能成為榮董,我們有師姊/師兄是發願捐榮董,但是總共花了十幾年才圓滿的也不在少數。我們有做清潔工的師姊捐榮董,花了很長一段時間!

最後,如果慈濟是用捐款的多少來區分穿什麼制服,我根本不會參加;就像有些大德說的,又不是贖罪卷,而且上人也一直諄諄教誨我們,最重要的是心,心心念念都要在修行的路上,並不是信佛捐款就會成佛!

【骨髓捐贈要收很多錢?】

所謂的十二萬,是衛福部所訂定的收費標準;慈濟並沒有多收一毛錢,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也有說明

這些錢用到哪裡去呢?根據當事人家屬的說明

-捐贈者健檢、來回交通及保險費用約 20,000 元
    -幹細胞採集醫療費、病房、食宿交通、保險費用
    (含一名陪伴家屬)逾 93,735 元
   -總額為 113,735 元整。
    如病患因故未完成移植(捐者已完成健檢),
    仍須支付捐者健檢費用 20,000 元整。
    體檢也並不是隨便檢驗, 一個要捐幹細胞給別人的人,各項有可能 的檢查都會作, 不然病患和主治醫師也不可能會讓一個已經得了癌症的病人來接受有問題的幹細胞, 這體檢的項目如果是以非健保的價格,我相信 2 萬元並不過份。

(筆者補充:去年年底筆者做了自費的健檢,檢查的項目應該沒有這個體檢詳細,但是還是要一萬多。)

     再來若果病患家屬費用上負擔有問題或是經濟能力負擔不起全部,慈濟也會作訪視後補助費用,別說我亂說,小兒作幹細胞移植時,慈濟就補助我們家將近 1 半的費用(54000元),在這之前,我們家沒有捐過 1 毛錢給慈濟, 也從來沒有去慈濟當過義工。

捐髓的大德更是從頭到尾都有「陪髓志工」在照顧著,包括燉補湯、陪伴到慈院抽髓等等,有些捐髓的大德甚至說他捐髓之前比較瘦,都被我們的陪髓志工養胖了…。

在網路上的那一封流傳多年的骨髓移植網路留言,當年經網路警察追查,是北區某大醫學中心的一位醫師於擔任住院醫師時所寫的,對於他的誤解所造成的誤傳,他也非常懊悔,雖然傷害已造成,但慈濟醫院決定採取寬容態度,不再追究。遺憾的是,大家都喜歡聽不好的,因此那封留言直到現在都還在網路上流傳抹黑。

【慈濟只幫助國外?】

常常聽到有人說,看到大愛台上面慈濟都在幫國外,台灣也有很多人需要幫助,為什麼都只幫國外不幫國內呢?

事實上,委員/慈誠的培訓很重要的就是要參加訪視。慈濟對於照顧戶的核准,要先經過訪視(社工與志工)確認後,再由各組隊開會討論,成為我們的照顧戶(又名感恩戶)之後,每個月會進行訪視、並且在每個月的農曆 24 日邀請感恩戶到精舍/各地分會/靜思堂,除了發放金錢或/與物資以外,還會招待他們吃一餐豐盛的午餐。

歡迎各位與您所在的分會聯繫,在農曆 24 日前往各地分會/靜思堂見證發放。

事實上,慈濟每年在台灣的照顧戶都有成長。請參考下圖。

2012慈濟基金會社會救助服務概況

TCU

至於說國外,其實慈濟在國外的援助,絕大部分的經費是由當地慈濟人募款並在當地使用的。但是上人都要求他們對外要說「我們是台灣的慈濟」。

在台灣的捐款,除非您當初指定捐給「國際」這個項目,或者是您就是捐給特定的大災害(如福島的331),否則一分一毫都不會流出去的。

慈濟是專款專用,捐款的項目分為「慈善」(國內慈善)、「建設」(醫療志業與教育志業)、「國際」(國際慈善)、「人文」(大愛台),專款專用,每年政府會來查帳、評鑑。

慈濟基金會在2015年開始,將捐款項目中的「建設」分為「醫療」與「教育」,並新增「功德會」一項,過去所有有關慈誠/委員培訓、見習、精進等活動,都是依靠參加見習、培訓的學員以及已授證的委員/慈誠繳交的活動費用(稱為聯誼金)。由於內部活動也需要資金挹注,但在「專款專用」的大前提下,不可以把其他的款項挪用過來;因此,在最近兩年(日期待查)「慈濟功德會」正式成立,並在捐款項目中新增這一項,提供給願意捐款的大德們捐款(本段於2015/3/5更新)。

如果您看過基金會的辦公室,我相信您會覺得感動。我們有多少人在有冷氣的辦公室裡面工作?但是基金會的辦公室非常的擁擠而且沒有冷氣,因為我們要盡可能的把錢用在需要幫助的人的身上。

任何慈善機構都還是需要有行政人員來辦理相關業務,但是慈濟基金會的行政費用很低,低到當加拿大的市長(哪一個市容我後續再補充)聽到時,跟加拿大分會的執行長說,你來當市長好了!

想要知道捐款用到哪裡去,可以點選「佛教慈濟基金會捐款徵信」網站。另外,還可以點選「大愛灑人間」這個網頁看成果報告。

【內湖的爭議】

這部分牽涉到專業,我想最好的解釋是洪立明先生在弘誓雙月刊 121 期的說明。

這裡我要說的是:大湖早在慈濟買下那塊地的多年前便已經填平,而周圍的超高大樓林立,若要把慈濟內湖園區挖個洞把湖還原,難道對周圍的建築物不會有危險嗎?

另外是,自救會裡面有些成員其實從事房屋仲介,這是否牽涉到利益糾葛呢?

近年來只要北部有需要救災的狀況發生,物資的聚集與配送,都是由慈濟的內湖園區統籌,這個基地對慈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目前提出要開發的面積已經是非常非常小了,如果要求要把當地變成公園,是否應該由政府出資買下那塊地才是對的?慈濟的捐款來自十方大德,且向來是專款專用,當初可沒有人捐款說要蓋公園。

【靜思堂蓋得富麗堂皇?使用昂貴琉璃瓦?】

做為各地慈濟人的精神堡壘,慈濟靜思堂的地位就如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堂,總是要蓋得莊嚴些。至於說建材都用好的,做為一個多功能的空間,包括展覽、聚會所、培訓的場地、以及每個月的發放等,相信蓋得堅固一點,也並不過份。

至於說「琉璃瓦」嘛⋯其實根本不是。是銅瓦。造價相差很多呢。

而且,靜思堂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做為災害來時的避難所。2013年在印尼的靜思堂落成後就遇到大水災,收容了超過六百位災民。既然要做為避難所,當然一定要蓋堅固些;不然連避難所都倒了,還要去哪裡呢?

最後,就像前面提到的專款專用一樣,靜思堂建造的費用也是專款專用的。所以,如果您沒有捐給這一項(據筆者所知這是要另外募款的),根本靜思堂的一磚一瓦都不會有您的一毛錢在內。

【基金會的帳目問題?】3/2更新

1、基金會的帳目不公開?
慈濟財務報表依法公開在「慈濟全球資訊網」的「服務成果與收支報告」欄目中。 http://www2.tzuchi.org.tw/report/html/annual.htm

2、慈濟財務報表沒有會計師簽核?
慈濟財務收支報表經「資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蔚誠會計師查核簽證,並報經主管機關核備。

3、慈濟公開的財務報表只有一頁?
慈濟的財務報表不只一頁,以2013年度為例,慈濟的財務報表含服務成果共有28頁。

4、慈濟沒有提供捐款明細?
慈濟詳列每日捐款明細,公開在「慈濟全球資訊網」的「徵信」欄目中。 https://tcit.tzuchi.net/DonationCreditInfoWeb/MainServlet…

5、慈濟的財務收支不清楚?
慈濟財務收支每年呈報主管機關衛福部,接受監督;衛福部每三年舉辦基金會評鑑,指派獨立會計師稽核後評定等級,慈濟連續九年獲評鑑為「優等」。

6、慈濟的捐款找不到徵信?
慈濟對每一筆捐款都主動提供收據,而早在1967年所開辦的《慈濟月刊》亦有捐款徵信的功能;隨著網路時代來臨,也在慈濟網站上設有徵信專頁,提供大眾查詢。 https://tcit.tzuchi.net/DonationCreditInfoWeb/MainServlet

圖片取自大愛台(2015/3/5更新)

圖片取自大愛台(2015/3/5更新)

早期慈濟的徵信都是以刊登在慈濟月刊(如上)的方式進行,後來因為會員日眾,進入網路世紀後改為在網路上公佈。筆者自己的經驗是,每筆捐款(連竹筒也是)都會開立收據,如果同一個人捐款到不同項目,還會有好幾張收據;今天(2015/3/5)中時的新聞,林碧玉副總執行長也出面說明,並說慈濟願意讓財務更公開透明(本段於2015/3/5更新)。

【精舍跟基金會的財務問題?】

事實上,在上人剛開始發心要做慈善的時候,就已經有人認為那只是一種斂財的手段,認為上人募款做慈善,一定是因為生活過不下去了,之前說要自給自足,現在募款,難道募來的錢不會用在自己身上嗎?

所以,上人從開始做慈濟以後,對於精舍與基金會之間,一直都是切得乾乾淨淨的。精舍的建築都是師父們拿精舍的土地去貸款、自己種田、做手工(蠟燭、嬰兒鞋、手套、毛衣…總共做過幾十種工作)、生產香積麵、五穀粉等產品,建造起來的;委員、慈誠要幫忙,上人都不肯,最後只願意讓他們來出力。

精舍的財務,跟基金會一點都不相干,事實上,基金會在精舍使用的一些辦公室,原來是精舍的寮房;基金會受到精舍很多的照顧,但是精舍連一瓶漿糊都要自己買。

如果您去參觀精舍,應該會注意到精舍沒有「賽錢箱」,也不收香油錢;遇到堅持要捐款的大德,師父們會請他們去投竹筒,但是竹筒裡面的錢其實是捐給基金會。

【精舍的佛像是上人?】

有不少人都認為慈濟的佛像是上人的像,但是並不是喔! 那是釋迦牟尼、宇宙大覺者的法像。

當初要製作大覺者的像時,曾經有討論。上人覺得,雖然傳統的佛像都是胖胖的,但是胖胖的佛似乎不合乎宇宙大覺者的樣子。他為了弘法到處奔走,怎麼會胖胖的呢? 所以後來就做成瘦瘦的,一手托缽,另一手撫摸地球,那是不捨眾生、疼惜眾生的意思。 雖然上人也剛好瘦瘦的,但是那是兩件事好嗎?(本段於2015/2/27更新)

最近也有媒體提到最大尊的宇宙大覺者33萬很貴,根據專家的意見,一,那個是法藍瓷根據唐暉設計的宇宙大覺者做出來的,成本包含了開模與設計費。 第二,樹脂也是挑過不劣變(曬陽光不會變黃)的特殊樹脂(所謂的類水晶)。 第三,在工程的世界裡,有很多你不知道的神奇塑膠材料。並不是名字叫做「壓克力」或「塑膠」就一定很便宜,舉例來說,法拉利的車內頂部的塑膠絨毛就以天價聞名。 即使是玻璃也有不同等級,從家裡窗戶很便宜的玻璃到很貴所謂的琉璃工坊,都是玻璃。但是真的懂玻璃的人就知道彩色玻璃加工的難度與成本有多高。法藍瓷為故宮做的 一樣的材料 一半高度要價19萬(本段於2015/3/5更新)。

轉自張中一先生臉書。

轉自張中一先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52291894781694&set=a.207759002568324.56350.100000026765766&type=1&theater

另外也請大家去看一下基金會對宇宙大覺者的說明。

【慈濟的XX、OO態度不佳】

雖然慈濟志業體裡面慈濟人的比例的確比較高一點,但是「在慈濟上班的人」並不等於「慈濟人」,即使是「慈濟人」,有時也會有不夠標準的時刻(我自己也常有),所以,如果有這樣的事情,真的很不好意思,筆者在這裡替他/她跟您道歉。

雖然對於在慈濟上班的人來說,服務態度是應該要注意的;雖然對於慈濟人來說,我們理當把「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放在心裡,日日奉行,但是我們也只是普通人,並不是加入慈濟就立地成佛,否則也不會惹您不開心;即使上人也說他自己是凡人,所以真的真的真的很抱歉(因為非常抱歉所以要說三次),我們會努力改進。

【買不到東部的車票都是慈濟害的?】

其實東部的車票主要都被旅行社跟藝品店買走了,他們有的用自己家人、朋友、職員的身份證大量訂票,有的會去買外掛程式來大量訂票。

每年都抓到好幾個,每一個抓到都是訂走幾百張幾千張的。台鐵甚至還想要跟他們開會。(2014 年也有。)

因為慈濟規定參加活動要穿制服,所以成為顯著的目標,被認定買不到車票都是慈濟。其實慈濟人也經常買不到車票!至於說團體票,通常台鐵會因此加掛車廂,對於一般購票的民眾也不構成影響。

【後記】

動念想要寫這篇文章,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今天花了許多時間來寫,還是覺得有些資料不是很完整,只能日後再慢慢補充了。

最後要奉勸各位在網路上轉貼相關文字的朋友們:要不要捐款、要不要行善是個人的選擇,但是散布這些不實指控,其實是更嚴重的問題。

若您不相信任何慈善團體,寧願自己去做志工,我想所有的團體都會非常歡迎您。慈濟並不完美,我們也有缺點(而且不會少,因為我們也只是凡人),但是我們願意「邊走邊整隊」,或許您認為應該等到建立完美的制度再來做,但是世界上每天都有需要幫助的人,他們並沒有很多時間去慢慢等我們。

如果您耐著性子看到這裡,筆者非常的感恩,也祝您健康、幸福、快樂。

 

本文由作者授權刊登,原文發表於 2014 年 9 月 26 日。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深度評論。

慈濟捐款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68 comments

  1. chiaokai 27 2 月, 2015 at 18:37 回覆

    慈濟做那麼多的善行我不會否認
    許多人也不會否認

    但是內湖這塊保護區的心態一開始就錯了
    違法工廠在先,為何還幫慈濟說話
    如果專業有問題更應該教育自己、教育捐助善款的人
    而不是持著捐助善款用途當作聖旨
    這麼多年都委會都不過`,更應該尊重[專業]
    而不是請人在那邊喬事情(目前檯面上前交通部長蔡堆有簡訊證明)

    裡面提到自救會的人士有房屋仲介
    這實在很無言
    如果慈濟在這邊蓋大樓
    發展所謂的善經濟
    以[利]來講,對房仲不是更好
    況且房仲業也有區分業務區域
    這部分實在過於武斷

  2. Sophia T 28 2 月, 2015 at 03:15 回覆

    我簡單問一句就好,有心做善事就都是你們的一員不是嗎?那為何服裝不能統一穿還分那麼多?整篇就是在打臉,當你說委員穿什麼,其他穿什麼的時候不就是種階級區分?

  3. s9351050 2 3 月, 2015 at 23:34 回覆

    Sophia T
    不同的服裝是區分不同的功能而不是階級.
    “為何服裝不能統一穿還分那麼多?”如果去救災或訪貧,穿旗袍西裝去你覺得合適嗎?

  4. yaya3456 3 3 月, 2015 at 10:05 回覆

    請問誰是慈濟的財務總管?做內湖園區的決策人是誰?為什麼慈濟不願意說明?

  5. qwertyasdfgh 3 3 月, 2015 at 23:14 回覆

    s9351050 Sophia T 人家問你統一穿,又沒叫你穿旗袍西裝==(這邏輯真的有點莫名其妙)
    還是你的統一穿的意思就是要穿旗袍西裝?好猛

  6. Sophia T 4 3 月, 2015 at 09:17 回覆

    s9351050 講好聽是不同功能不同制服,但講白一點就是階級分別啊!不然幹嘛不一套藍上衣白長褲發給所有的人穿就好?還要分這麼多(還有如同@qwertyasdfgh說的,我有說一定要穿旗袍去行善嗎?閱讀真的不是普通的障礙

    怕你有閱讀上的障礙在此在特地節錄這一段

    “慈誠(男性)有兩套制服,一套是藍衣白褲(藍天白雲)的「工作服」,另一套是西裝(正式服裝)。所以,藍衣白褲跟藍裙子、旗袍、西裝,都是同一種人(委員/慈誠或正在培訓的委員/慈誠)。
    除了委員/慈誠以外,我們還有灰藍色的上衣配白褲(青天白雲),那是培訓的老師(教聯會);教聯會老師也有培訓制度,培訓完成授證後的老師還另外有白上衣與灰藍色的長裙(男性我不清楚)。
    還有淺藍色的上衣配白褲,那是慈青(大專生)。
    灰衣白褲是正在見習的委員/慈誠/環保志工。”

    灰衣,淺藍,深藍,灰藍,白上衣,光筆者寫出來的就有五種,這不是一種階級劃分不然是什麼?我家人在慈濟做志工的不少,從小就看一堆慈濟月刊還有錄音帶在我家各個角落出沒,老實說這個團體真實內幕,我聽家人轉述大概就也知道

    光財報一年90億善款居然可以只用一張A4的紙短短交代過,更別說裡面有一堆跨國款項的流出流入,慈濟就只用一個行善支出帶過,財報若這麼簡單就可以弄好,我想任何一個高中職學商的人都可以當會計師了(請去看看台灣其他慈善團體的財報,透明到任何一筆就算只是簡單購買文具都交代一清二楚,慈濟?拜託,全都歸到行善支出或雜項就好了啊)

  7. CHChiu 4 3 月, 2015 at 23:08 回覆

    1.「服裝分階級」:金色的榮董證、委員證上多一朵小小的金色蓮花….等等的識別證本身就是在分階級~
    2.捐款人在捐款或繳會費時(本人曾繳過),根本沒有讓你填寫指定用途,都是錢進慈濟後,你慈濟內部自行在運用~捐款人更不可能會去指定把捐款用途於「蓋公園」,你慈濟無心蓋公園也就算了,但不要隨便把責任推給捐款人~
    3.壓克力製的佛像再怎麼看都是「證嚴」,難道大眾的眼睛都有問題嗎?

  8. SyuRuTing 5 3 月, 2015 at 05:30 回覆

    Sophia T  s9351050 一套是平時工作用 西裝/旗袍是參加重要場合(如喪禮)穿
    而且照這樣說那學校統一一件校服就好啦~幹嘛要分系服呢?
    學校是不是在分階級呀?:D
    連軍人 警察 不同種類的制服還是有分別阿
    嘛~佛印的故事告訴我們,你心中有什麼,看出去就是什麼~
    心中有分別階級的人,看出去就是有分別階級哦~

  9. AlanWang 5 3 月, 2015 at 07:56 回覆

    SyuRuTing
    系服只是拿來區分系別,不是常態性穿的你也好意思拿來講。
    軍警則本來就是在區分階級,你拿這舉例有事嗎

    這告訴我們不願意面對現實的人你講再多他都能洗腦自己

  10. anonysmousFrank 5 3 月, 2015 at 08:46 回覆

    培訓一年花了多少錢,你提了嗎?光是去上你所謂的培訓課,交通花費就明顯高於其他大眾運輸工具,真的很可笑! 說是包含保險和餐費,請問其他的大眾運輸就沒有保險嗎? 餐費?難道人不能選擇自己想要吃得嗎,位和尚你們的培訓課就要吃你的飯,還要付錢…

    另外培訓期間,還有人要到家裡來訪視,來訪視就算了,還要收錢,而且還不是幾百,而是幾千,整個誇張到不行!

    最後那個老鼠會制度就甭說了,在最近幾個月之前,還規定每個培訓學員要拉攏多少捐款戶;而且那些捐款戶在捐錢的時候,也沒看到甚麼「捐款用途指定」的單子可以勾選.

    光是第一段就可以直接把你打臉打到讓你想找個地洞鑽進去了,下面的文我就不想再繼續給你打臉了~

  11. jac6732 5 3 月, 2015 at 09:02 回覆

    anonysmousFrank 任何事情都是歡喜甘願,你有這麼多委屈的話,還需要參加嗎?沒有人拿著刀子架著你啊~

  12. jac6732 5 3 月, 2015 at 09:08 回覆

    CHChiu 識別就是識別,階級是在你的心中,你說有階級那就是自認低人好多等~
    捐款的責任你應該說請楚一點比較好,什麼叫做推給?
    壓克力佛像?所以你真的懂?
    一大堆法藍瓷的工程師和設計師會掉眼淚的~

  13. jac6732 5 3 月, 2015 at 09:10 回覆

    Sophia T 就是識別功能而已,跟制服一樣為了管理方便,嘴砲什麼?看什麼都礙眼那妳出門別穿衣服最自然~~

  14. anonysmousFrank 5 3 月, 2015 at 09:15 回覆

    jac6732 anonysmousFrank 不好意思,我從來沒去參加過這甚麼培訓課的,名利我根本不屑;要名要利的應該是那些參加培訓的人吧; 要做善事的管道一堆,偏偏就有人要花大錢去上些奇怪的課,除了要名利以外,實在想不出別的原因了~

  15. jac6732 5 3 月, 2015 at 09:20 回覆

    anonysmousFrank 那你有啥好嘴砲?你要名就自己印上去,不就有了~~
    你的一生不知道長不長,或許你以後可以自行解答~

  16. anonysmousFrank 5 3 月, 2015 at 09:31 回覆

    常常在各種場合,看到一群活人對著一尊雕像,甚至是一個活人在那又貴又拜又感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難道這位比丘尼都不會覺得不妥?

    最常見到的就是每年深冬接近春節之際,就會有一些「被救回來」的病患在做上述的動作.

  17. b234657 5 3 月, 2015 at 11:07 回覆

    每個宗教都有其精神靈導人物,
    無論是佛教道教基督教一慣道或是天主教伊斯蘭教都有。
    別忘了台灣/中華民國/亞洲/大中華地區大部分都是沿襲傳統儒學精神。
    只是現今對於”師”這個身份已經不再重視了,
    但佛教對於”師”依舊重視,仍舊有傳統的拜師禮的存在。
    在我看來,證嚴師父對於她們來說就是佛法上修學的師父/老師,
    對自己的老師行拜師禮有何問題?我實在不懂。
    再者網路上就有很多流通的資訊,
    但這些訊息是屬事實還是子虛烏有,若不查證就以訛傳訛,
    這因該不是好的作法吧,若真的疑問因該可以直接到各慈濟分堂去詢問吧,
    畢竟眼睛看到的跟事實不一定會一樣。
    再說每一次重大災難時,比政府官員第一時間到現場協助的是誰?
    這因該不用多說吧
    現在每天都在一直鬥爭對於社會有意義嘛?
    如果要讓慈濟不在壯大下去只有一個方法,
    好好的監督政府,
    讓政府的功能完整運作,
    而非只是充斥一堆蠹蟲。
    這樣社會都不會再需要有幫助的人,也不再需要有捐款的問題。
    所以何為治本何為治標好好的想吧,哈哈

  18. ru83zj6j942l4 5 3 月, 2015 at 11:54 回覆

    善款用來造33萬高價公仔,卻不聞多少窮苦人沒飯吃?

    捐款人都是希望慈濟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像門諾醫院、十元便當阿婆依樣,至少捐款9成用於慈善試問慈濟做到了嗎?
    慈濟做到什麼??
    搞階級、拼命圈地當全台大地主、蓋華殿、洗腦、造神、賣加持茶、做天價公仔、一堆”營利”事業體…
    試問這些資產總價值多少??能幫助多少人??
    這些資產皆由善款募集而來卻不用在善處而轉去營利!!
    能把善款當作創業本金,還真是慈濟財團阿!!

    別人做善事不求回報,慈濟做善事要求你膜拜證嚴?
    默許活人跪拜、造神的證嚴,早就不是存佛心的修行者而是存貪念妄念之人
    沒有單純的善心初衷還是善心嗎? 
    只有那些在底層做善事的人才是真正善心人士阿。

  19. AlexLin1 5 3 月, 2015 at 13:07 回覆

    jac6732 http://www.franzcollection.com.tw/tw/start 這才是法藍瓷好嗎,是一種瓷器~宇宙大覺者的材料明明就標Lucite
    就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樹脂~這還是好聽的說法~難聽的說法~就是人造塑膠(壓克力)

  20. SyuRuTing 5 3 月, 2015 at 13:47 回覆

    AlanWang SyuRuTing 我要說的是 軍人也有分海 陸空 服裝當然也不同~

    警察一般時和值勤時服裝也有差別。這就是不同的工作換不同的服裝

    您既然知道系服只拿來區分系別,那麼慈濟服裝不同單位有不同顏色服裝有什麼不可以呢?

    最後同理奉上~佛印的故事告訴我們,心中存有什麼,看出去就是什麼

    😀

  21. jac6732 5 3 月, 2015 at 13:56 回覆

    AlexLin1 ………蠢到無話可說…….
    這種東西又不是必須品,人家要賣,要買是心甘情願的,你這些83管人家賣多少,買的高興關你們何事,!說清了,那些個人跟本就是在滅慈,有常識的就知,那麼厚要做到沒有氣泡且沒縮水,很,很困難的,

  22. jac6732 5 3 月, 2015 at 13:57 回覆

    ru83zj6j942l4 哈哈哈哈~~~
    你這言論不就跟TVBS算便當一樣的蠢,早在2004年就被破解,多看看網路吧~~
    慈濟沒有造神~
    是你自己對於宗教不了解~

  23. smalduck 5 3 月, 2015 at 13:58 回覆

    話講一半,據我朋友親口跟我講,榮董第一次要捐100萬,後來2-3年內,每個月要捐2千美金左右,只要有停捐,榮董的名譽就剔除…這文章都沒寫出來
    不要挑字句辯駁了,真是夠了

  24. vincentwu416 5 3 月, 2015 at 13:59 回覆

    師兄好:

    在台灣沒有一個正信佛教的宗門,在浴佛節用自創的偶像加以膜拜
    硬說那是釋迦摩尼太子
    其實與其強硬解釋宇宙大覺者價值可以值33萬,
    不如回到原點為何要製作一個33萬這樣價格的”宇宙大覺者”來販售給信徒大眾?!
    這跟佛法的基本教義不要過於著相似乎不符,
    阿彌陀佛!
    佛弟子 合十

  25. smalduck 5 3 月, 2015 at 14:00 回覆

    話講一半,據我朋友親口跟我講,榮董第一次要捐100萬,後來2-3年內,每個月要捐2千美金左右,只要有停捐,榮董的名譽就剔除…這文章都沒寫出來
    不要挑字句辯駁了,真是夠了

  26. AlanWang 5 3 月, 2015 at 14:00 回覆

    SyuRuTing
    看同一篇文章可以選擇自己想看的版本的看,你真的蠻不容易的。
    逃避現實還強顏歡笑打笑臉不會比較快樂喔,啾咪
    我實在很討厭重複自己,但這故事告訴我們,不願意面對現實的人你講再多 他 都 能 洗 腦 自 己
    >.O

  27. AlexLin1 5 3 月, 2015 at 14:22 回覆

    jac6732 謝謝指教,原來我蠢到無話可說,至少我會分辨那是不是一個 壓克力佛像,應該是有比硬凹法藍瓷的聰明一點!

  28. cs0921279858 5 3 月, 2015 at 14:41 回覆

    請網友去看一下它的材質標示的是什麼英文,販售的官網寫的是lucite ,翻譯留西特{一種透明壓克力樹脂},法藍瓷的英文應該是Franz,不知道哪個委員可以請你們更新一下你們的內容嗎,單字用錯了歐

  29. wwlgl321152 5 3 月, 2015 at 14:48 回覆

    “主要是因為靜思堂地位就如天主教、基督教教堂,總是要蓋得莊嚴”, 自己搞外遇就不要講天下男人一般黑,你去看看全台灣的天主教或基督教教堂,絕對沒有一家蓋的像你們家的那樣子。慈濟根本就是在造人神,不是在敬拜神、榮耀神、尊崇神。

  30. ru83zj6j942l4 5 3 月, 2015 at 21:03 回覆

    jac6732 ru83zj6j942l4
    只會挑字來回、斷章取義來規避重點的不正是你
    慈濟把善款做公仔、圈地的用意為何? 
    有告知過捐款人善款是用來做這些無助他人的事嗎??
    所謂慈濟不就是一個斂財團體,把善款當作自己的囊中之物嗎?

  31. SyuRuTing 6 3 月, 2015 at 01:34 回覆

    AlanWang SyuRuTing 謝謝您的關心~不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真的開心還是強顏歡笑己最清楚 ;D

    同樣的故事再度送給您,自己是什麼樣子,看別人就是什麼樣子~

    至於同一篇文章為什麼得到的結論不同,應該是閱讀力與理解力的問題~

    每人心中都有一把衡量尺,有人用自己心中的尺去衡量別人的好壞,有人是把自己的尺收起來,看別人的尺衡量好壞,也有人則是參考自己與其他人的尺後,經過平均,或做結論,或不做結論~

    您可以繼續信您信的,這是個兼容並蓄的民主社會,祝福您囉~:D

  32. AlanWang 6 3 月, 2015 at 01:43 回覆

    SyuRuTing
    我很高興你承認自己有閱讀跟理解障礙,這是尋求治療的第一步
    你也要加油啊~ 不要放棄治療 >.O

  33. SyuRuTing 6 3 月, 2015 at 01:49 回覆

    AlanWang SyuRuTing 不要忘記當自己是什麼,看別人就是什麼喲~ 😀

    理解力和閱讀力的問題,跟理解障礙和閱讀障礙並不是等式哦~

    我相信您理解力很好的~

  34. NPOweb 6 3 月, 2015 at 02:17 回覆

    「慈濟的財務報表不只一頁,以2013年度為例,慈濟的財務報表含服務成果共有28頁。」請問您對財務報表的定義是什麼?27頁服務成果,不到半頁是財務報表,請問資產負債表呢?土地及股票基金投資收益呢?人事及活動費用明細呢?關係人明細和交易事項?各地精舍收支?活動收支細目?所有以上資訊,這份所謂「財報」都看不到。
    我們不是出家人,但也不會打誑語,看看其他的慈善團體公開財報:
    法鼓山慈善社福基金會財務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https://donate.ddm.org.tw/credit/2010%E5%B9%B4%E6%85%88%E5%9F%BA%E6%9C%83%E8%B2%A1%E7%B0%BD.pdf
    善牧社福基金會財務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http://www.twnpos.org.tw/upload/members_files/1207061629241.pdf
    身為台灣最大的慈善組織,接受鉅額善款,依法免納所得稅,「半頁」的財報是不是公開透明,社會各界自有公評。您提到慈濟也請了會計師做查核簽證,我只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慈濟身為台灣最大的免稅慈善團體,卻不願意公開會計師查核報告?

  35. s9351050 6 3 月, 2015 at 02:37 回覆

    CHChiu
    慈濟專款中有一個專戶是”建設”基金,就是用來蓋道場用的.慈濟人收會款絕對都會提到”專款專用”,也一定都會讓捐款人知道錢進哪個專戶,慈濟網站的徵信明細和收據也都有列出來.你不知道,若非向你收款的慈濟人交代不清,就是你沒弄清楚.

  36. s9351050 6 3 月, 2015 at 05:20 回覆

    ru83zj6j942l4 那尊像要價33萬,這流言也是斷章取義~那尊像有大中小不同的size,只有最大size的賣33萬,中的賣四萬五,小尊的不含燈座是賣九千二,含燈座是一萬四.大尊的要特別訂做才有.請查靜思人文網站.為什麼只強調33萬而其他的故意不提?心態跟謠傳慈濟制服一套要一百萬的動機一樣,都是居心叵測!
    “慈濟做善事要求膜拜證嚴”這話邏輯不通啊~做善事是關懷需要幫助的人,對證嚴法師行禮自弟子對師父的敬仰,這完全是兩回事啊.
    “慈濟做到什麼??”問這句的人只有一種情形:為反對而反對,只見到慈濟一部份就大肆攻擊.

  37. Portnoy 6 3 月, 2015 at 14:50 回覆

    剛看到法藍瓷的一封信 
    http://www.franzcollection.com.tw/tw/news_json?id=6886
    藝術值幾何,「宇宙大覺者」何價?
      最近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宇宙大覺者」這麼貴!?於是坊間出現了許多與事實出入或一知半解的臆測與揣想,身為「宇宙大覺者」創作企業,我們有其必要將這麼貴的緣由溯本從頭說一遍。
      二十年前,我開始發現我所從事樹脂禮品不是一個可長可久的材質,它的外表會隨時間衰化,缺乏長期保存的價值,更不符合新時代的環保標準,所以大概從上世紀九零年代開始,我和團隊們開始積極尋找替代材質,2000年我花了數千萬買下一家美國公司,他有一種類水晶的創新科技,可植入複雜雕塑品之技術,此技術的原料是採用美國杜邦(DuPont)的發明,原作為防彈玻璃用。當時全球只有兩三家工廠擁有此項技術,我將之重新命名為「晶雕」,也就是現在「宇宙大覺者」所用的材質。
      我們曾推出一系列「晶雕」產品,廣受市場好評,由於定價較高的緣故,銷售數量不大,肇因於它的製程必須使用到航太等級之設備,且要在無塵室內方能進行製成,並其原料十分昂貴,又涉及許多高科技與工藝結合的謀合環節,以至於產品不良率一直居高不下,但我始終沒有完全放棄對於這個材質的創作,因為我知道在藝術領域裡,每一種創新都是有其代價,需要十年磨一劍,才有霜刀試鋒芒的一天。
      直到2002年,我的一位故友嚴大為先生驚訝發現我雖不是佛教徒,卻送給每一位新進員工一本靜思語錄,殊不知因為我兒子當年的家教老師推薦閱讀,我讀罷之後並不覺得有太多宗教色彩,但的確發人深省,於是認為不只我的小孩,我的員工們也應該要如此處事為人,遂乾脆當成員工福利發送,對我而言,人間的真善美是放諸四海皆準,不應該被宗教門派所區隔離間。
      由於大為本身即是一名慈濟人,就熱心介紹我與證嚴法師認識,恰巧那段期間慈濟在尋求將畫家唐暉從一九九四年開始歷時七載才完工的「佛陀灑淨圖」具體化,但當時慈濟委託幾個雕塑師與材質的呈現結果都差強人意,主要由於一般材質無法切實呈現該圖上的佛陀(後稱之為宇宙大覺者)身後疊影重重的無數分身佛,那代表著「十方諸佛、佛佛道同、生生不息、後有來者」的意涵,乃整個畫作中一個最主要的概念,而「晶雕」卻正好可以表現出別人做不到的植入與重影效果的工藝技術。
      其後,我們的雕模師Peter為了創造一個現代佛陀形象,特別拜訪了許多民間佛像藝術家,看佛教造像法一書,還參考古代佛像以及證嚴法師特別交代Peter去讀無量義經,於是在追尋佛陀形象的過程中,為了那疊影的完美,換了幾次模子,為了覺者的神態,換了幾次設計,Peter也成為一名虔誠佛教徒,也因此發願茹素至今,最後,拍板由我們製作的「宇宙大覺者」,一是因為設計從眾多競選作品中脫穎而出,二是因為「晶雕」做為一個創新的高科技材質,符合現代精神,又晶瑩剔透,完全呈現灑淨人間的清淨無染。
      當然,價錢曾經是一個問題,但「晶雕」從專利、原料、設備、製作的過程就是這麼「高貴」,直到今天,我們的「晶雕」部門還在虧損中,只是憑著那一股為工藝產業所堅持的憨勁,希望苦撐的到依舊遙遙無期的損益平衡的那一天,所謂「一器之所成,百工斯為備」,這不只是一尊雕像,它是從材質、創意、生產、市場到信仰所串起的一條價值鏈,藝術價值本身見仁見智,也無法以金錢衡量,或許,遇見這些來自不同主觀的誤解與錯議,即是古今中外文創產業界必經的試煉艱辛,而創作者面對著伐異之聲,只能獨自承擔下許多難以言傳、不可負擔之沉重,這也正是文化與藝術往往難以開展成就,更需要你我珍惜尊重的原因。陳立恆
    2015/3/6

  38. chungtsuyun 8 3 月, 2015 at 11:18 回覆

    CHChiu 
    學校也有制服,也有分系服,你也說他們分階級嗎?警察也分制服消防和普通員警,你也說他們有層次的分別嗎?不是就已經說了分別為不同功能不是嗎?是看不懂嗎?慈濟人自己都出來講了,你還一直硬拗有分階級,從頭到尾只看到你不認同就是不認同,請不要再散播謠言了!

  39. chungtsuyun 8 3 月, 2015 at 11:19 回覆

    AlexLin1 
    法藍瓷是一家公司好嗎?請你去看看公司負責人陳立恆發表的申明,真的是不懂還要裝懂!

  40. chungtsuyun 8 3 月, 2015 at 11:21 回覆

    CHChiu 
    你愛捐誰就捐誰,主要是一念慈悲心比較重要,而不是去計較~佛法講正念,如果你慈悲心起,捐誰並不重要!

  41. chungtsuyun 8 3 月, 2015 at 11:26 回覆

    SMALDUCK
    佛教說人人皆可成佛啊!但要有佛的做為呀!造神?不用造,而是人人皆可是菩薩好嗎?

  42. AlexLin1 9 3 月, 2015 at 11:30 回覆

    JustinChen1  其實法藍瓷確實是材質,當然這是陳立恆先生的公司所開發出來的一種瓷器,他們自己命名為法藍瓷,所以是公司名稱也是瓷器名稱
    為何大家會看了覺得很奇怪呢?因為原作者直接把法藍瓷公司為故宮所做的內含”法藍瓷”材質所做的佛像 直接拿來跟 與宇宙大覺者的販售價來比較~
    有魚目混珠之嫌,宇宙大覺者當中並沒有用到法藍瓷。就是純粹是一塊人造樹脂所合成的塑膠塊,當然其中藝術和工藝肯定有不凡之處,所以我們可以
    客觀的說藝術和工藝精神無價。但為何慈濟要花大錢和如述之高貴材質去做一個單價要33萬台幣的佛像來賣?意義何在?33萬肯定可以幫助不少人做不少事~
    何況幾百幾千幾萬尊33萬?

  43. Bert0630 10 3 月, 2015 at 08:47 回覆

    AlexLin1 JustinChen1 法藍瓷是品牌,不是材質。要評論前請先進行查證,否則立場薄弱很容易遭受不必要的質疑。

  44. AlexLin1 10 3 月, 2015 at 11:52 回覆

    Bert0630 謝謝指正~我錯了~後來去估狗大神和維基百科和法蘭瓷官方仔細查證,如Bert0630所說,法藍瓷確實是品牌,而不是材質。
    但這樣對於大眾的觀感和我原來的論述立場,反而有更強力的支持,原來並不是甚麼特殊材質,只是品牌,所以如一個塑膠製的袋子掛個
    LV的圖案標籤,都可以賣好幾萬(是不是應該又有人會再針對LV的工藝多麼複雜材質選料多麼嚴苛然後手工精心縫製所以有那個價錢來討論)。
    但其實我的本意只是~為何要花這麼多錢(還不是特殊材質~原來只是個品牌阿)去打造這種雕像~然後去賣個33萬這種天價?我實在不想評論
    一個慈悲且真得也做了很多善事的團體為何要用這種方法來…聚財!?

  45. TsuYunChung 10 3 月, 2015 at 21:50 回覆

    AlexLin1 
    其實關於您質疑的部份,陳立恆先生的公開信當中已經就訂價做個說明,詳情我就不再贅述,您可以上網查證,它不是一個塑膠塊,陳先生也說他們引進的材質也在虧損中,因為價格實在太昂貴了,另外我覺得您也不是個不通曉知禮而亂批評的人,所以會提出這樣的質疑,也證明您也是希望慈善機構應當不存在爭議性事件,但這個部份真的有當事人陳立恆先生出面對材質這件事做個公開的說明,臉書上都有,網路上也有人說如果假設是塑造成魯夫的像,一定有人是瘋狂去競標吧!勞煩您可以撥冗去看法藍瓷負責人陳先生那一篇公開信,謝謝!以下是新聞連結,我沒有造假,只是想對33萬天價的網路謠言謾罵做個澄清!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306/13956019.html

  46. TsuYunChung 10 3 月, 2015 at 21:52 回覆

    cs0921279858
    其實關於您質疑的部份,陳立恆先生的公開信當中已經就訂價做個說明,詳情我就不再贅述,您可以上網查證,它不是一個塑膠塊,陳先生也說他們引進的材質也在虧損中,因為價格實在太昂貴了,另外我覺得您也不是個不通曉知禮而亂批評的人,所以會提出這樣的質疑,也證明您也是希望慈善機構應當不存在爭議性事件,但這個部份真的有當事人陳立恆先生出面對材質這件事做個公開的說明,臉書上都有,網路上也有人說如果假設是塑造成魯夫的像,一定有人是瘋狂去競標吧!勞煩您可以撥冗去看法藍瓷負責人陳先生那一篇公開信,謝謝!以下是新聞連結,我沒有造假,只是想對33萬天價的網路謠言謾罵做個澄清!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306/13956019.html

  47. VeroNica1 16 10 月, 2015 at 16:34 回覆

    anonysmousFrank 做任何事情都是心甘情願的,你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某樓說得很中肯,有人拿刀架在你脖子上要你去上培訓課嗎?

  48. JatenWu 1 8 月, 2016 at 06:49 回覆

    要比 就要連國外一起比 要比奢華高貴的教堂 到國外繞一圈後 就會覺得靜思堂樸素低調了 教皇住什麼地方 你可以估狗一下
    況且台灣明明有很多超豪華的教堂 慈濟的靜思堂都比不上
    你說敬拜神 榮耀神 就可以光明正大名正言順的蓋富麗堂皇的教堂 別的宗教蓋建築就是造神 我覺得也是狗屁不通
    另外 外遇的是你吧?

Post a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