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朋友, Let’s 靠北!

0
photo credit: selmerv via photopin cc

NPOst 編按:1 月 10 日 「社工朋友,別再靠北了,快開始行銷你們的專業吧」 刊登之後,引起社工社群在不公開群組臉書社團「全台社工工作夥伴」熱烈討論,最大的爭議是社工專業如何界定?又如何行銷哪些社工的核心價值?本文整理自讀者回應,提供更多的思辨與參考。

文/ 葉璨瑄(社工系學生)

我認為靠北社工真正的意義是,讓社工從連靠北都不敢,到開始靠北。

靠北是一個行動,以前的社工愛心包袱大,社福領域又太小,講話都要很小心,作為一個社工系出身的人,其實覺得對社工來說,「開始,開口抱怨」這件事其實是一大步。

從抱怨,從靠北開始,才能激起更多問題意識,社工不是「只會」靠北,只是在那之前,很多人連靠北都不會,不敢,甚至認為不應該靠北,包括我也是,曾經覺得自己不應該批評現行的社工師證照,甚至我一度覺得社工不能吵架我們應該要和平理性溫良恭儉讓。那個自己認為的「不應該」,其實隱含了很多來自環境,也來自本身的,對社工的期待。

社工專業的相關問題就更複雜了,在專業形象建立的過程中,隨著建置的過程開展的,也有很多很多隨之而來的壓迫霸權壟斷排擠等等等等等,社工不是醫師這種技術性工作,他當然有他的專業跟技巧,雖然我對醫療領域並不是太多了解,但開刀開得好不好,診斷精不精準,縫線或麻醉技術如何,這是有標準可以依循的吧?那社工呢,怎麼樣才叫一個好社工?結最多案?要到最多補助?最快讓案主戒酒?

這種跟人的工作,會隨每個人(社工與案主)的獨特性,還有當地的文化、大環境而有非常多不同的變數,我麼要怎麼樣去說一個人是「好社工」、「專業的社工」?如果跟人的工作沒辦法被這樣量化,當這樣的專業要進入考試或是商品化的過程,有太多說不清楚的事情需要被說,被談。如果社工連抱怨都不抱怨,我真的不知道我們會走向怎麼樣的「專業」。

如果不談也不抱怨,就往行銷或是往所謂主流專業的方向走,接受必須商品化,或是接受用所謂「供需市場」這一套來看待社會工作,社會福利(還用這一套看待勞資關係,所以文中那種說法用到勞工身上是,現在就業市場老闆用 22K 就可以買到勞工為什麼要多花錢?);連抱怨思考批判都沒有,就接受市場上的各種專業標準,用考試、績效、成果來去定義社工專業的樣子,我自己認為,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所以我的結論是,我認為社工就是該靠北,用力靠北,認認真真的靠北,能夠的,願意的人走出來大聲靠北,有限制或有困難的人在靠北社工認真靠北,然後每個人也許都能夠有機會,從自己或是別人的抱怨中,開始思考以往的「理所當然」,開始看見有一些抱怨其實並不是個人的處境,而是社福界的處境,透過這些來自各方靠北內容的蒐集,從另一個角度看見社會工作,讓過去被房間裡大家視而不見的大象有機會被談出來。

也許我們就能期待,有能量的人可以在自己的場域中,從靠北裡發展出能動,找到機會面對靠北,處理自己的抱怨,在那個動的過程裡也許更有機會認識自己,也認識自己正在做的工作。沒有能量的人只要願意,就來大聲靠北,讓有心想討論,願意談的人可以從靠北中看見不同處境的人,甚至從那裡面看見自己

來吧!Let’s 靠北!!!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思辨!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