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5:台灣部落格協會建置全台待用餐地圖 行動餐車主動出擊宅配待用愛心

1

首先,來繼續追蹤一下這陣子相當熱門的「待用餐」公益行動的消息吧!

先前週報曾經向大家分享過,由一群熱心網友所成立的「待用餐點,台灣 Suspended Meal, Taiwan 專頁,運用 Goolgle doc 將全台提供待用餐點的店家記錄起來。

▲ 想知道自己的生活圈內有哪些店家也提供待用餐點嗎?到「全省愛心待用地圖」網站上搜尋看看吧。圖片來源:截自網站

最近,台灣部落格協會也建置了網站平台「全省愛心待用地圖」,將網友熱心蒐集的店家資訊以及媒體曝光等相關消息,都整理在網站上,並提供清楚明確的分類方式,方便大家查詢自己居住地附近的店家。

歡迎大家訂閱他們的臉書專頁,上頭會不定時更新新加入的店家資訊,當然也歡迎大家加入志工的行列,協助回報、確認店家等事宜,集眾人之力,讓待用餐的公益行動可以有規模且長遠地發展下去!

▲ 「全省愛心待用地圖」提供了簡單的分類功能,讓大家方便查詢店家。
圖片來源:截自網站

除了越來越多的店家加入提供待用餐的行列,還有社福 NPO 與行動餐車業者合作,將待用餐直接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可說是結合了公益行動車的特質和優勢!

屏東家扶中心與「夢想巴士」餐車先前到了屏東偏遠的新埤鄉,送點心給新埤國小的小朋友,雖然還只是初次嘗試,但之後他們也計畫號召更多行動餐車的車友一起加入,更有效率地遞送來自社會的關懷

▲ 屏東家扶與行動餐車業者合作,開發主動出擊的待用餐新模式。
圖片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當然,作公益還有各種不同的方式,除了捐款或捐贈資源之外,還能運用一己之長,轉換成公益的行動或動能,像是生命力新聞本週報導的行者義剪團隊,一年多來他們到許多地方辦過義剪活動,獲得很不錯的迴響。

高雄阿蓮還有一位老師,有感於莫拉克風災後許多重災區的教育資源匱乏,便自掏腰包買材料,與自己帶領的讀書會成員,利用課餘時間一起手工縫製編織包,並將義賣所得回饋鄉里,幫助偏鄉孩子。雖然義賣的情況時好時差,還是不減他們作公益的動力。

最後,也來關注一下與身心障礙朋友有關的兩則消息。無障礙計程車繼先前於台北地區試營運之後,高雄也將會有這樣的服務囉!為彌補現行復康巴士的不足,高雄市決定於今年開辦無障礙計程車,讓更多老人、孕婦、身障等行動不便的朋友,有更多的交通選擇。也期待無障礙運輸服務可以陸續在各個縣市開跑,讓更多朋友受惠啦。

復興電台從去年起展開了一項「天使DJ圓夢計畫」,培訓身障朋友擔任廣播DJ,並籌款打造的無障礙互動數位錄音室 Fly Studio,幫助身障朋友一圓廣播夢。同樣也值得一提的是,在錄音室所在的淡水殼牌倉庫,有士林地檢署長期派駐的社會勞動人,他們現在除了整理環境等例行工作之外,也成為身障朋友的守護志工,對不少社勞人來說是很特別的服務經驗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Trackbacks

  1. […] 另一個NPOst持續追蹤的議題:繼台灣部落格協會,「待用潮」的彙整平台生力軍再添一員,家扶基金會最近也開始推動待用地圖,架設獨立平台整理全台的代用店鋪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