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青年:謝謝你陪我長大/至善基金會微電影放映會暨座談會

會後大合照(左起為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高手羅美玲、至善社工魏心俐、髮型設計師葉曉婷、部落青農高維志、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文/至善基金會

至善基金會 20 日舉辦「Being there!謝謝你陪我長大」放映會暨座談會,髮型設計師葉曉婷和部落青農高維志 2 位至善長期陪伴的孩子,一早從新竹尖石鄉驅車北上,現身記者會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談及國高中時期因為至善的陪伴而找到人生方向,葉曉婷直呼至善社工是「貴人」,高維志則感謝吉他老師曾文凱教他「不管做什麼都要堅持下去」的人生道理。

至善基金會 2017 微電影──謝謝你陪我長大

受至善邀請擔任今年愛心大使,在尖石出生長大的溫暖歌手羅美玲也和夫婿江振愷(Terry)聯袂出席這場盛會,同樣在部落長大的 2 人,很能體會部落孩子在成長過程所面臨的挑戰。羅美玲說,以世俗的標準來看,部落的孩子何其不幸,生長在看似資源缺乏的山林裡,連一個正常的家庭可能都是奢求;但卻又何其有幸,總在人生的轉折處會出現重要的陪伴者,讓孩子有機會重新看見自己、建立自信、找到未來!

至善在 2006 年開始在新竹尖石後山進行「陪你長大計畫」,今年特地將 3 位過去一路陪伴的部落孩子的成長故事拍攝成影片,訴說「陪伴」的影響力。影片中的 2 位主角、至善社工魏心俐,也及羅美玲則在映後一起座談,討論「我和我的陪伴者」。

在新竹新豐擔任連鎖店髮型設計師的葉曉婷談及國中時期因為尋求同儕認同而學會抽煙喝酒,住宿的她晚上不乖乖在學校讀書而偷溜出去玩,讓魏心俐騎著摩托車到處找她,手機找人打到沒電。不愛唸書的她在魏心俐的鼓勵下去學美容美髮,歷經一番努力考上髮型設計師,考上時她第一個去找魏心俐,慎重遞上名片。

高維志則在尖石國中時加入至善協助成立的熱音社,社團老師曾文凱選上他當主唱,一路陪他練習、到處比賽,「老師不只教我音樂,還教我人生大道裡!」他說的「大道理」就是曾文凱總是非常鼓勵要朝這自己的目標堅持邁進,不要輕言放棄。師徒兩人今天也在現場彈唱了曾文凱的自創曲。

為顧客服務的髮型設計師葉曉婷。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部落青農高維志(右)與吉他老師曾文凱(左)。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看著 2 個昔日陪伴的孩子已經獨當一面,魏心俐百感交集,她在尖石服務已經 10 年,她說,陪伴部落孩子最重要的方法是傾聽,瞭解他們的需求,並給予建議,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但看著孩子如今有自信的模樣,感到很欣慰。

至善執行長洪智杰鼓勵部落孩子,學習就像爬山,老師可以陪你走一段,幫你煮熱茶,幫你背包包,但最後是要靠你的雙腳自己爬上山頂。尖石國中的校長彭清宏也來到現場,他對至善長期在尖石國中陪伴孩子,直言「感謝、感恩、感動」,尖中已經連續 5 年零中輟,和過往 250 個學生有 50 個不愛上學的高峰時期比,尖石國中的孩子真的很有福氣。

至善自即日起號召全民一起來「陪你長大」,每天 20 元,每月 600 元,加入至善陪你長大長期認養的行列,陪伴更多原鄉的孩子,更為解決偏鄉教育資源落差盡一份心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